導演:竹內優、佐藤壽保、金子敦、實相寺昭雄
演員:淺野忠信、成宮寬貴、松田龍平
 
        《亂步地獄》(原名「乱歩地獄 / Rampo Jigoku」,英譯「Rampo Noir」)由四篇江戶川亂步原作小說改編而成,包含「火星上的運河」(火星の運河)、「鏡地獄」、「芋虫」與「蟲」。
 
想看這部電影很久了,十分感謝路那姐出借DVD。對江戶川亂步的作品產生興趣,也是因為路那姐不只一次在社課中提到小時後在百科全書中讀到他的作品「人椅」(人間椅子)之精簡版,被其驚悚內容深深的驚嚇到之緣故。話說手邊有「人間椅子」的電影版,但一直還沒有開始看。
 
        江戶川亂步是日本變格派推理大師(所謂的「變格」,簡單來說就是推理成份減弱,而加入大量驚悚、恐怖之元素),以其筆下扭曲又帶有詭異暗黑之美的風格著稱。《亂步地獄》由四位風格不同的導演執導,並以性格男星淺野忠信貫串四篇故事。影像風格奇特詭異但有帶有深沉的美感,恰如同江戶川亂步的文字風格。
 
        《亂步地獄》是用有自己的獨特風格之電影作品,但是其情節中的扭曲心靈與演員的逼真詮釋可能會令不喜歡類似題材的觀眾感到坐立不安。
 
        以下分別就四篇故事簡單介紹。
 
 
 
〈火星上的運河〉
        開場的前幾分鐘大膽的使用經典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無聲手法,搭配色調與景物皆詭譎的畫面,營造出超現實的夢幻氣氛。
 
        男子在荒野中不停行走,四周只有乾旱的大地以及無止盡延伸的鬱暗天空。突然眼前出現一個似乎要將人吸入的沼澤,男子往水面窺視,卻發現自己的身體倒影變成了白皙的女體……
 
        全篇沒有一句台詞,只有不斷跳躍的幻覺,結局詮釋人人不同。末段令人崩潰的音效運動得十分成功。

 
〈鏡地獄〉
江戶川亂步最具代表性的名偵探—明智小五郎—在此篇現身。
 
青桐庵的茶道會結束後,示範遠山流的山科小夜子離奇死亡。隨後,亦出席茶道會的筱宮治美也不明原因身亡。
 
在陳屍的現場,都擺放著一面傳統日式鏡子,而製作這些鏡子的,是高級文具老店的河善的少主齋透。這個擁有令人驚艷之俊美外貌的青年,讓身邊的女人都成為俘虜……
 
全篇緊扣「鏡」的意象,使用高難度的拍攝技巧,讓鏡頭不斷的遊走在鏡子的兩面之間,令人難辨究竟是實物抑或是鏡像。多個場景都大量擺設仔細調整過鏡面角度的鏡子,讓鏡頭牽引著觀眾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同樣一位角色,在不同的鏡面中呈現出的形象似乎各有不同,或扭曲、或自信、或迷網,巧妙的拍攝手法令人讚嘆。
 
〈鏡地獄〉是全片中唯一一篇的推理故事。男女演員皆突破形象的飆演技,就連站在小五郎旁邊不發一語的助手也用眼神及肢體動作生動的詮釋。不過,因為我對長髮過肩的中年男子有某種偏見,每次看到明智小五郎的造型就覺得很不符合名偵探的形象:P。
 
 
〈芋虫〉
        標題即為「毛毛蟲」之意。
 
明智小五郎和小林少年一同觀看一段詭異的影片,畫面呈現出的是浸泡在福馬林中的斷肢。片頭浮現的文字是:「將我所蒐集的美術品獻給名偵探。二十面相」(「怪人二十面相」是江戶川亂步筆下的大反派)。
 
在某廢墟般的房間裡,因戰爭而失去四肢的須永中尉以及妻子時子,過著與世隔絕的封閉生活。表面上,時子扮演著為戰神奉獻的貞烈之妻之角色,犧牲自己照顧只剩下視覺和觸覺,如毛蟲般的丈夫;但她無法抑制殘虐扭曲的情慾……
 
 
而從屋頂小洞中窺視他們的,就是時子已逝叔父的學生平井太郎。對他而言,須永是饒富藝術價值的「美術品」……
 
這是篇令人不安的故事。刻意以傾斜角度拍攝的視角,與黑暗的扭曲內心互相呼應。殘酷的畫面搭配的是令人不舒服的音效,吸吮、舔拭、浸泡、漂浮,清一色都是水淋淋的潮熱濕潤。
 
        雖然之前被爆過雷,但大逆轉還是令我戰慄。駭人的結尾讓寒意難以消散。
 
 
〈蟲〉
患有過敏性濕疹、不善與人相處的征木愛造,偷偷地暗戀著女明星木下芙蓉,並擔任她的司機。然而芙蓉已有一位親密戀人,征木每每看著芙蓉與戀人親密的模樣,卻無法宣洩自己的愛意,因此感到憂悶不已。
 
 
  在一次意外中,征木殺害了芙蓉,在悔恨之後卻對擁有芙蓉感到極度的欣喜與亢奮,然而芙蓉美麗的屍體卻已令人畏懼的速度腐毀……
 
        〈蟲〉被影迷公認是《亂步地獄》中最精彩的一篇,也是藝術成就最高的傑作。從芙蓉的髮型、神來一筆的配樂、夢幻的美術設計、演員精湛的演技到別有用心的音效,無一不是精心設計的完美。
 
        〈蟲〉以時空交錯跳躍的剪接營造出懸疑氣氛,萬蟲鑽動的特殊音效即洗衣機的規律運轉聲是非常巧妙的音效手法,不僅成功的將強迫症患者的內心以影像呈現,更對劇情的轉折有著關鍵的作用。
 
        〈蟲〉的美術設計絕對會令觀眾驚艷。這個夢幻的內心世界樂園場景,是和漫畫家共同設計後的成果。
 
        雖然講述的是驚悚的故事,但是導演刻意用夢幻的基調呈現,甚至帶有一絲歡樂的黑色幽默氣息。這和以結合電腦特效的夢幻畫面及音樂劇形式呈現出悲慘故事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