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R. P. G. / 宮部美幸
獨步出版
 
本書書名的R. P. G. 雖然使用了和角色扮演電腦遊戲相同的英文「role playing game」,但似乎不是我們熟悉的形式,而是由網友組成的虛擬家庭。
雖然宮部美幸請出了自己的招牌名作《模倣犯》裡的武上刑警搭配奇幻推理作品《十字火焰》中的女刑警知家子,但我總覺得宮部美幸在這本《R. P. G.》裡並沒有展現出她向來令人深受震撼的描繪筆法,反而略顯薄弱無力。
或許,《R. P. G.》最大的劣勢是格局不夠大。宮部美幸要探討的主題應該是網路時代裡空虛的人們建立出的新型式人際關係,但案件的設計平凡,故事中角色的性格可以令讀者理解,但其價值觀卻無法在閱讀的過程中令我產生同理心(這種情況在宮部美幸的作品中算是頗為罕見的);而這些因素就造成了《R. P. G.》缺乏了社會派推理小說最大的魅力,也就是大時代、整個社會普遍的衝突矛盾與悲劇性。
另外,在本書的最後,宮部美幸刻意安排了要令讀者意外的特殊設計。但是這個「爆點」卻使得整篇故事更顯得單薄了起來,而非增添情節的份量。
閱讀的過程一路水面平靜而毫無波瀾,宮部美幸難得的令我小失望了。
 
內容簡介:
網路上的虛擬家族「爸爸」慘遭殺害,這起凶殺案與三天前一名被絞殺的女子有關,這兩名死者身上竟然遺留下一模一樣的纖維物,警方於是展開聯合調查行動……
被害人是在家庭的牽絆下遇害?還是受到死亡的詛咒?這是一部以網路流行的虛擬家庭遊戲為主題的社會派推理小說。
 
 
030
§眼鏡蛇事件The The Cobra Event / 理查.普雷斯頓
Richard Preston
遠流出版
 
在我國中時代的健康教育課,老師播放了描述傳染病的電影《危機總動員》。當時的我還很膽小,第一次接觸這總題材的故事,深深被驚悚的電影畫面震撼。多年後,有次恰巧看見醫學院圖書館推出一系列的主題電影放映,而「疾病管理」此一主題所挑選的依舊是這部《危機總動員》。
《危機總動員》這部電影其實是改編自科普作家理查普雷斯頓的非小說作品《伊波拉浩劫 The Hot Zone》,此書曾高踞紐約時報非小說類暢銷排行榜61週,與《試管中的惡魔 The Demon in the Freezer》及這本《眼鏡蛇事件》並稱「黑色生物學三部曲」。
或許讀者聽到這樣的描述,會直覺的將以生化武器作為主題的《眼鏡蛇事件》與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的科技驚悚小說或者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的軍事危機小說連想在一起。不過,若是從另一個角度—也就是鑑識科學推理小說—切入,也是挺有意思的。
以病毒造成的恐怖症狀加上特別設計的驚悚情節作為基底,詳實精確的細節讓畫面更為鮮明。企圖散布病毒的「阿基米德」營造出懸疑張力,疾病管制局的病理醫師奧絲汀則從法醫與公共衛生的角度進行調查。如何從病毒的散佈地域、發病者的共通處、殘留的微小線索中找出蛛絲馬跡,幾乎可以說是類似「癱瘓神探」林肯萊姆的鑑識科學推理。
此書寫在美國發生炭疽熱病毒恐怖攻擊事件的數年前,還驚動了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相關官員因而徹夜讀完《眼鏡蛇事件》,呈上分析報告書。
如果確實的用公共衛生與醫學的角度去檢視本書情節,或許會有不少破綻與誇大處。書中專業人員的隔離防疫措施簡直可說是不合格,病毒的擴散狀況若是與真實可能的情況相較也顯得微不足道。然而,單就情節的娛樂性來說,節奏緊湊,情節刺激,仍是十分有可看性的。
 
內容簡介:
春暖乍寒的四月天,十七歲女孩凱特突然從鼻孔噴出黏液,接著在美術教室全身痙攣,短短幾分鐘便香消玉殞。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也在眾目睽睽的地鐵月台暴斃。一種不為人知的病毒正在紐約市悄悄蔓延。
艾莉斯.奧絲汀是疾病管制中心的病理醫師,正在疫情調查訓練組織受訓的她,奉命針對一連串的離奇死亡事件展開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