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白城魔鬼:奇蹟與謀殺交織的博覽會 The Devil in the White City: Murder, Magic & Madness at the Fair that Changed America / 艾瑞克.拉森 Erik Larson
漫遊者出版
 
《白城魔鬼》不僅以較不討喜的非小說(non-fiction)之姿登上暢銷榜,更榮獲推理小說最高榮譽—愛倫坡獎2004年真實犯罪類獎項。
 
本書由兩段故事交織而成。一段是改變美國命運、夢幻絕美宛如天堂的芝加哥世界博覽會從無到有的過程,另一段則是在同一時期潛匿出沒的連續殺人魔。
 
兩段故事其實可以各自獨立成一篇完整的故事,但艾瑞克拉森之所以沒有這麼做想必是有他的理由的。其實,《白城魔鬼》最核心的故事是世界博覽會的打造,真實殺人魔賀姆斯(H. H. Holmes,他也是第一位美國連續殺人魔的故事反而是次要的。注重考據的作者並沒有以小說筆法將蒐集到的賀姆斯相關資料潤飾成結構精密且氣氛驚悚的犯罪/推理小說,而是以傳記、報導文學式的筆法呈現。也因此,將賀姆斯的故事放在世界博覽會這個無比華麗璀璨的舞台上,應該是再高明不過的方法。
 
事實證明,作者的巧思帶來的效果是成功的。單單是看那群頂尖的建築師在當時有限的技術下企圖打造建築美學奇蹟(與背後的種種危機),以及用詳實文字呈現出令人神往不已的博覽會現場,就已經十分吸引我了。添加入殺人魔的故事分枝後,更營造出反差極大的對比效果。兩位同樣智慧不凡的男人,同樣的在夢幻白城崛起的時機掌握住自己的舞台—一是燦爛光華,一是惡夜陰影。
 
書中呈現的芝加哥博覽會盛況實在令我難以想像。壯麗的建築與自然景觀完美結合,展示的是當時最尖端的科技與藝術成就,還有世界各地的異國風俗。美國人首度見識到印度肚皮舞的魅力,博覽會現場還有首座摩天輪、令人驚艷的電燈照明、電影放映、遠洋轉播的音樂會……
 
而這樣幻夢般的人間奇蹟,也啟發了無數的經典藝術創作,例如法蘭克鮑姆(L. Frank Baum)的經典童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裡璀璨的翡翠城。特士拉(Nikola Tesla)在會場宛如魔術的交流電表演,經過改編後成為電影《頂尖對決》(The Prestige,改編自小說《奇術師》)裡的橋段。
 
「『真實』當然比『虛構』來得更為奇異。(因為) 『虛構』是人類心靈的產物,所以合乎人類的思考邏輯。」這一段出自G‧K‧卻斯特頓(G. K. Chesterton) 的《奇職怪業俱樂部》(The Club of Queer Trades)的文字,恰巧非常適合用來形容《白城魔鬼》。《白城魔鬼》將大量枯燥的資料與史實轉化為迷人的傳奇。
 
《白城魔鬼》即將改編為電影版,預計2009年上映。知名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已表達對此計畫的興趣。屆時說不定能以更具故事性的方式呈現,且還原當年世界博覽會的盛況。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艾瑞克拉森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
《白城魔鬼》書迷自製預告片
 

 

 
內容簡介:
二十世紀初,芝加哥擊敗了美國其他的城市,爭取到世界博覽會的主辦資格。兩個懷抱不凡技能與企圖的男人也決定在這個夢幻城市裡大展身手。
他們都有雙明亮的藍眼睛,相貌英挺。他們都才智出重、企圖心旺盛。一位是博覽會建築師,公開運籌耀眼輝煌的白城奇蹟;一位是連續殺人犯,私密打造毛骨悚然的魔鬼基地。他們分別主導的事件,一個萬眾矚目、另一個不知不覺,交錯在芝加哥博覽會前後的時空,混搭著璀璨風華與厄夜謎團。
兩個人物,兩段故事。芝加哥崛起的歷史時刻,光明與黑暗同時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