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冰冷肌膚 La Pell Freda (Cold Skin) / 亞伯特.桑契斯.皮紐 Albert Sánchez Piñol
皇冠即將出版
  

本書是繼《風之影》後又一本風靡全球的西班牙文學,蟬聯排行榜超過130週。雖然有著浪漫的書名,但《冰冷肌膚》並非我預想中的唯美文學。事實上,《冰冷肌膚》只能用詭異得令人著迷來形容。

 

丹尼爾笛福於1719年出版的《魯賓遜漂流記》(Robinson Crusoe)是第一本今日已是暢銷主流的「類型小說 genre fiction」(有時亦被視為第一本的英文小說),但這類的「荒島文學」總是令我昏昏欲睡。在類型小說讀者愈來愈「鑽研成精」、小說公式已被一用再用的今日,似乎只有能夠跳脫類型框架的「跨界」作品才會成功的留給讀者極為深刻的印象。而《冰冷肌膚》正是這樣的一本作品。
 
在書的一開場,作者就以輕快的節奏讓氣氛及情節一切到位。我們發現主角要到荒島擔任氣象觀測員的工作,豈料島上處處詭異,似乎經歷過一場大災難;而前任的氣象觀測員也不見蹤影。奇特的故事舞台設定與懸疑的氣氛,再加上輕薄的篇幅,讓《冰冷肌膚》成為十分輕鬆易讀的故事。
 
之所以說這是本詭異的書,是因為作者將許許多多不同主題的元素大雜燴般的融於一爐。荒島求生、文學式的生命內省、因孤寂與殘酷的環境而變質的人際關係交織在一起十分令人容易理解,但是當恐怖小說中的怪物現身,還出現宛如動作片般的大場面時,就讓整篇故事顯得獨特無比。
 
故事裡的人與海水怪間的大戰實在是太讓我難忘了。文字鮮明的形成電影般的畫面,緊湊的情節成功的營造出難以喘息的緊張;但偶爾在最混亂危急的時刻,作者會出乎意料的加入神奇的笑點。飛馳的奇幻想像,從這既單純又微小的故事舞台中發展出炫目多變的故事旋律。
 
更令我驚訝的是,看似不起眼的細節裡其實埋藏著伏筆。震撼性的結尾宛如墜入了不斷循環的夢魘裡,不僅令人不寒而慄,更會讓讀者重新回到開頭。故事中的荒島最後已演變為一種象徵,是失去希望與夢想的破碎心靈自願毀滅的最終歸屬。
 
《冰冷肌膚》不僅為讀者帶來一段刺激恐怖的荒島冒險,還以過去的失落鋪陳,點出人類文明的空虛悲哀。原本看似不搭調的書名,終於顯露出最核心的意涵。
 
附錄影片:2017年電影《冰海異種》(Cold Skin)預告片
 
內容簡介:
因為厭惡這個讓所有人置身於不幸的世界,我決定逃到一個沒有人的天地、逃離所有的桎梏。我接下了一份超冷門的工作,自我放逐到這個南極邊緣的無名小島上擔任一年的氣象紀錄員。但奇怪的是,原本應該交接的前任氣象員卻不知所蹤,而我唯一的鄰居燈塔看守人巴提斯又瘋癲得無法溝通,這裡的一切都顯得古怪又詭異。
果然,入夜後,一隻不知名的手臂竟伸進了我的小屋裡!一群有著冰冷濕滑肌膚的怪物,如潮水般一波波向我展開猛烈的攻擊!勉強捱過了如同噩夢的一晚又一晚,精疲力竭的我知道已沒有別的選擇,我必須向巴提斯求助,此刻,只有燈塔和他,才能讓我保住性命!
然而,在燈塔的世界裡,光明與黑暗卻早已迷失了界線。夜夜週而復始防禦怪物攻擊的生活令人窒息,我從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會如此地渴望文明,我真想重返那片之前亟欲逃離的土地!可是沒有,根本沒有任何人類船隻經過這裡!我只能與野蠻的巴提斯,還有他私藏的一隻美麗女怪物,困守著這座燈塔,面對愈來愈漫長的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