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死神之眼 The Eye of Osiris / 奧斯汀.傅里曼Austin Freeman
臉譜出版
  
之前社課的主題是鑑識科學/法醫學推理小說,原本以為大家對專業的內容不會太有興趣,沒想到社員們不僅興致高昂,還會主動提問。可見科學的理性分析與懸疑謀殺案的結合,確實是極有魅力的一種故事型態,也能激發喜愛者對相關知識的興趣。
醫生出身的奧斯汀傅里曼(1862~1943),不僅開創了「倒敘推理」此一類別,筆下的宋戴克博士更是首位以正統鑑識科學辦案的偵探(甚至影響當時的警方,開始採用科學辦案)。他可以說是當今鑑識科學/法醫學推理小說名家凱絲萊克斯(Kathy Reichs)、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等人的始祖。
當影集《CSI犯罪現場》加入越來越多虛構的高科技儀器、劇情開始越來越薄弱、推理成份越來越淡時,回歸到源頭來閱讀這本《死神之眼》,才讓我們憶起原來鑑識科學最單純的面貌就可以帶來如此的魅力。
奧斯汀傅里曼的文筆也令我十分喜愛。正直有禮的英國紳士口吻,搭配醫師銳利冷靜的觀察細微動作以及恰到好處的詼諧幽默,讀起來現代感十足,甚至勝過當今許多浮誇的作品。冷硬派大師錢德勒也特別推崇奧斯汀傅里曼的作品中遍及倫敦大街小巷、令人愉悅的漫步。(此書的故事舞台位於倫敦艦隊街,恰好和我十分喜愛的音樂劇電影《瘋狂理髮師》相同)
故事中的主要敘事者是位年輕的男醫生,為了愛情與好奇心隨時可以拋開自己的診所跑去調查。這也讓我聯想到奧斯汀傅里曼本人,他當時就是因為行醫生意清淡而寫小說打發空檔,他的漫不經心反而造福了我們這些後世的讀者。
當然,因為時代背景的知識與技術有限,其實不少詭計在當今是行不通的。書中的尖端科技,如今已成為最普通的基礎科學技術。不過,結合自己的所學以及從許多鑑識科學推理小說中學到的知識,確實讓閱讀《死神之眼》的過程更有樂趣。而且,我還是從這本頗有歷史的小說中多學到了一些。我在宋戴克博士解謎前破解了一個詭計,真有成就感。
此書出現大量的解剖學相關內容,如果沒有解剖學基礎,不妨在閱讀時找找人體全身骨骼名稱的圖解,應該能更加融入劇情中。

內容簡介:
約翰.貝靈漢先生在英國考古圈中是個知名人物。他從埃及帶回一批非常珍貴的古物,並且將其中一部分捐給了大英博物館一具非常貴重的木乃伊和一整組陪葬品。在這批古物運抵國門之前,貝靈漢先生卻在回國立即拜訪親戚時神秘失蹤,沒人見到他離開,更離奇的是他經常配戴的一只掛在錶鍊上的聖甲蟲飾品居然遺落在他弟弟家的草坪上。整個過程中,除了開門讓他進入的親戚家女僕外,沒人看見他……
 
022
§貓頭鷹的死亡遊戲Nighttime is My Time / 瑪莉.海金斯.克拉克
Mary Higgins Clark
高寶出版 
看來,我真的和這位暢銷懸疑天后頻率不合。之前閱讀《後會誰說無期》不甚喜歡,這次又看了《貓頭鷹的死亡遊戲》感覺依舊,大概之後就會放棄嘗試她的作品了。
《貓頭鷹的死亡遊戲》以暗藏殺機的校友會為主題,但是作者並沒有做到讓書中角色嫌疑均等,也感覺並沒有完整的架構,整體氣氛營造不佳。
本書的人物性格深度不足,隨著情節設計刻意帶出角色,書中的角色都是十分功能性的。兇手形象塑造詭異,動機薄弱,身份揭露後也草草帶過隨即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