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血型拼圖Blood Work / 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

聯經出版
  

此書是同名電影的原作小說(據說電影版對原著情節的更動甚多,就連結局也不一樣。而且台灣版的劇情簡介還爆雷……)。

器官捐贈與受贈的最基本醫學倫理,就是個人身分資料不可對彼此公開,移植手術後兩方唯一的聯繫僅有透過醫療機構的匿名感謝。但是在這本《血型拼圖》裡,這個規範被打破了,而且還是被身為醫療專業人員的護士。
資深警探麥克凱勒柏因心臟病發而被迫退休,由於血型罕見,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但因為一篇新聞報導,職業是護士的心臟捐贈者之姊姊推測出受贈者就是麥克凱勒柏警探,私下向他求助。麥克凱勒柏因而得知他的心臟捐贈者竟是死於搶劫超商的暴徒槍口下……究竟一位剛動完換心手術的退休警探該如何與冷眼旁觀的洛杉磯警方周旋,揪出黑暗中的冷酷殺手?

縱使書名/電影名已提供一個重要線索給讀者,但讀者還是只能被情節牽引著,被層層的轉折震撼。書中的謀殺案件毫不起眼,作者也輕輕帶過;但真正的精彩之處在於頗為原創性的兇手的動機及充滿黑暗魅力的性格塑造。

我喜歡結局的設計。另外,書中有懸案檔案的場景,也讓康納利的另一本非系列作《詩人》和本書起了連繫,且也提及了真實懸案「黃道帶殺人魔」(不久前這個懸案被改編為電影《索命黃道帶 Zodiac》)。

下面附上電影版《血型拼圖》預告片。




020§斷背山:懷俄明州故事集 Close Range / 安妮.普露Annie Proulx

時報出版

 

現實在這裡絕對派不上太多用場。引自〈鹿和億萬富翁如何玩耍〉,本書題詞

 

此書收錄11篇以懷俄明州為背景的短篇小說。和我的預想完全不同,《斷背山:懷俄明州故事集》所呈現出的懷俄明州是一個荒涼、孤寂,甚至偏執、暴烈的世界,無論是地理環境或是住民的內心世界。

〈半剝皮的閹牛〉改編自冰島民間故事〈Porgeir’s Bull〉。其中穿插著一鄉野奇譚式的驚悚故事,到最後轉化為一種難以驅散的凝視意象。同樣改編自民間故事〈吃掉旅人的小牛〉的〈血紅棕馬〉,荒謬又猛烈的黑色幽默讓故事中的殘暴成份被稀釋至最淡,是我非常喜愛的有趣小品。

〈腳下泥巴〉描寫一位痛恨農場生活的母親期望兒子接受教育脫離農場,但原本毫無生命方向的兒子「鑽石」在一次割牛睪的打工後在狂暴的騎牛比賽裡找到了自我的價值。衝突性強,瀰漫著濃濃的空虛與孤寂感。

〈加油站據此五十五哩〉以僅僅一頁的超短篇幅,呈現出張力極強的故事,最末輕描淡寫的一句結語,帶來一陣寒顫。

〈斷背山〉被導演李安改編為同名電影。雖然當年電影紅遍半邊天,但因為我向來覺得牛仔題材的故事十分無趣而始終沒有觀賞過。漫長無聊的牧羊時光,孤寂的牛仔從彼此找到慰藉。結束牧羊的工作後,兩人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室。但斷背山已成為一個失落的象徵……故事以乾燥粗糙的質感呈現,帶有一絲殘酷的氣息。




內容簡介:

  安妮.普露在這本描寫孤寂、火爆性格和錯愛的小說集中顯現了熟練出色的文字和對懷俄明狂烈的摯愛。〈腳下泥巴〉描寫一個套牛牧人深陷在家庭和自我獨立間的漸深裂痕中,卻無法擺脫出來。〈半剝皮的閹牛〉描寫一位上了年紀的蠢駕駛,為了參加哥哥的喪禮而開車前往出生地牧場,卻在離家一哩處喪生。

  〈斷背山〉描寫兩個西部牛仔的同志戀情。本文改編的同名電影,由李安導演,獲2005年義大利影展金獅獎最佳影片。

  整本小說集亦獲紐約客最佳小說獎等三項大獎。描寫懷俄明州殘酷艱難的自然環境下,命運多舛的角色,從其人生歷練中淬瀝出令人不寒而慄、倍感神聖莊嚴之美。

  本書作者普露熱愛地方歷史,多年來收集了北美多地的在地生活、事件的回憶錄與敘述。她實地在懷俄明州生活旅行經歷,參加牛仔詩會,參考地區史將其中的真人真事取來當作創作起點。源頭故事並從自然保育聯盟保護區獲得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