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十七石天使 The 17 Stone Angles / 史都華.柯恩Stuart Archer Cohen
臉譜即將出版              

美國作家史都華柯恩轉化過去居住在阿根廷的經驗,架構出這本《十七石天使》。本書為英國犯罪小說出版社Orion於2003年的新人作家系列「新血計畫」中最受矚目的作品之一。

        阿根廷給我的印象,不外乎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名劇《艾薇塔 Evita》(瑪丹娜主演的電影版片名中譯為《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以及探戈了。史都華柯恩則以截然不同的角度切入,直探沉澱在腐敗之警界最底層的汙穢,將阿根廷的絕美與其隱藏的醜惡高對比的並存。

        閱讀《十七石天使》,很容易令人聯想到詹姆士艾洛伊的「洛城四部曲」(《黑色大理花》《絕命之鄉》、《鐵面特警隊》與《White Jazz》),原因是兩者的筆調皆犀利宛如解剖刀,兩者皆以冷靜的敘事方式描寫警察在腐敗體制中的墮落、毀滅與救贖。

        《17石天使》的情節架構其實十分清晰單純。並沒有奇巧的詭計,也沒有超脫凡人的神探,而是以深刻的人物摹寫、精緻的氣氛營造取勝。

一開始,作者就已告訴我們來到阿根廷取材寫作的美國小說家命案兇手的身份—負責調查此案的傅納多警官。但史都華柯恩跳脫了倒敘推理的典型框架,不僅讓傅納多兼具「兇手」與「偵探」的矛盾角色,還加入了誇張不搭調的費邊警探。

擁有模特兒外貌與體態的費邊警探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分析案件,套用推理小說的公式,後來更乾脆直接用小說筆法訴說著遇害小說家留下的筆記。而這些與故事情境毫不搭調、驟然冒出的故事中的故事不僅吸引人,最後回過頭來看更覺別有一番涵義。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也為《17石天使》帶來了些許後設小說的氣息。

        女主角雅典娜的設定也十分有意思。受託到阿根廷調查此案件的她身為助理教授、人權工作者,事實上美國並沒有授予她多大的權限。但她的介入,卻讓整起牽扯重重黑幕的事件起了劇烈的變化。男主角傅納多亦正亦邪的複雜特質塑造得極為深刻,令讀者陷入了矛盾的情境裡,「正義」與「好警察」的定義也變得令人不安的曖昧模糊。

書中討論探戈的橋段提到探戈往往結合了熾熱激情與黑暗墮落,因為「這正是生活的真實樣貌」,而這正是《17石天使》所蘊藏的主題。如果將《17石天使》比喻為一曲憂傷探戈,那麼這本書的結尾正宛如在陡然的靜默後變調、弦樂漸轉急促繁複的黑暗暴烈之舞。

最後附上電影《紅磨坊Moulin Rouge》中的「羅珊探戈 El Tango de Roxanne」片段,個人認為頗為符合此書的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