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我是時尚獵人 So Yesterday / 史考特.威斯特菲德 Scott Westerfeld
貓巴士出版

 

「我是時尚獵人」這個翻譯書名與醜得可怕的封面,實在很難令人有想要閱讀的欲望(或許會讓人誤以為是一本過時的時尚穿著教學書)。若不是之前在顏九笙那邊讀到介紹,我大概就會因為這樣而錯過了這篇奇妙的故事了。

 

套句出版社的宣傳詞,這是一本「青春愛情+懸疑冒險+顛覆時尚」的「混搭風」小說。本書其實是一本(青)少年小說,因此十分容易閱讀,也刻意融合許多新世代的用語。雖說讀起來老是出現「酷」這類的字眼多少覺得有些彆扭,但其實翻譯已盡力將這些次文化英語轉化為中文了。
《我是時尚獵人》刻意顛覆置入性行銷的手法,雖然出現大量的品牌,卻總是因為「我討厭置入性行銷那一套,所以我不會提到任何的品牌名」而欲言又止。但其實作者安排的線索是如此明顯,讀者其實一看就知道是什麼品牌,這其實是閱讀本書的一大樂趣。譯者大概是擔心讀者看不懂吧,還特別加了許多註解。如果看到沒有譯註但其實自己了解的點,似乎還會帶來某種成就感XD。

 

本書以娛樂性為主要取向,因此讀者不妨以輕鬆的心情看待,不必抱持著閱讀含有精心設計的詭計之推理小說的心情來期待書中的懸疑與解謎,否則大概會失望了。

 

作者也藉由書中出現的傳奇時尚球鞋,探討了時尚消費市場—廠商永遠不會給消費者想要的完整商品,而是將最完美的設計拆解,一次只給消費者一部份的完美。書中還有許多其他針對時尚潮流的思索,淺顯又不會令人覺得累贅或厭煩。時尚的簡明歷史,也融合在情節之中。

 

全書結束後,不妨讀讀最末的附錄。作者收集了不少有趣的「創新潮流」事蹟,這些如今看來稀鬆平常的事物(如冰淇淋甜筒、觀眾的波浪舞等等),在當年又是誰所創造出來的呢?

 

內容簡介
  我叫杭特.布拉克,家住紐約,今年十七歲,是職業的e世代時尚獵人(也有人稱我們為「潮流定調者」)。服飾和電訊用品公司免費讓我試用最新產品(看到沒?芬蘭公司製造的手機、運動鞋品牌是N字頭的、手裡的MP3播放器是某電腦公司出產的公司名稱是一種常用來做成派的水果。抱歉,我盡可能不在小說中做置入性行銷,原諒我講得隱晦),電視廣告在我核可前不得播出除非我點頭同意這東西夠「酷」(或是你們所謂的「正」、「炫」、「夯」……反正你知道我在講什麼)。

 

  我的工作是要搜尋世上最新、最酷的東西,從所謂的「創新者」身上找到即將流行的物件(說白一點,就是那些會讓你心甘情願花大把鈔票買的東西),然後快速地商品化、潮流化,成為暢銷時尚。這需要一點天份、敏銳的眼光與直覺,就像當我看到珍.詹姆斯腳上綁的鞋帶時,我就知道這款式一定會賣……噢,還有,我一定會愛上這個女孩。

 

  某天,我的上司曼蒂留下一支手機便失蹤了,珍決定和我一同調查曼蒂的下落(很聰明,你們知道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卻遭到身分不明的光頭男追殺、發現廢棄倉庫中擺滿了我這輩子見過最酷的鞋子(我和珍的眼睛都亮了)、參加一場古怪駭人的晚宴這聽來很酷,對吧?但當生命受到威脅時,可就酷不起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