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拿破崙 (ナポレオン狂) / 阿刀田高
獨步出版

本書收錄了獲得第81屆直木獎的短篇〈拿破崙狂〉與獲得第3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獎的短篇〈訪客〉。

雖然本書被歸類為推理小說,但其實正如同《本店招牌菜》一樣,倒不如稱之為「驚奇小說」(較廣義的推理小說即包含此類型)。十三篇故事並沒有縝密的解謎,而是往往在出乎意料的地方驟然停止,注重故事的意外性。當然,其中不少故事的設計在今日往往因為在許多小說中都有出現而顯得老套,不過大體上《拿破崙狂》是本讀來輕鬆又偶見驚奇的故事集。

        以下簡單的對本書收錄的故事作介紹。

〈拿破崙狂〉
當瘋狂著迷於蒐集一切與拿破崙有關之事物的「拿破崙狂」遇見外貌神似拿破崙且相信自己是拿破崙轉世的男子,偏執的信念會讓命運發酵成何種樣貌呢……

〈訪客〉
        高高在上的富有世家女子,屢遭曾幫自己照顧新生兒的清潔婦的登門「騷擾」。清潔婦是否懷藏著秘密呢……

〈聖傑爾曼伯爵考〉
        騙過死神的聖傑爾曼伯爵,總是隨身攜帶著長生不老的秘方。當年與伯爵約定十三年後見面的男子去世前交代兒子要依約與伯爵見面,而當青春永駐的伯爵現身後,伯爵將會告訴他青春祕方……

〈戀愛總在意料之外〉
        為了幫愛錯男人的女兒籌錢,父親精心籌備了一樁完美的綁架勒贖案。但一切因戀愛使,也因戀愛而崩壞……

〈另一面〉
        擁有愈來愈完美的嬌妻,男子卻反而越來越覺得妻子有著詭異的另一面……標題其實有另一層的涵意。

〈金龜車賦格曲〉
車禍重傷躺床休養的無照計程車司機,夜晚竟發現愛車向自己說話。神奇金龜車自行上路載客賺錢,原本萬事順利,豈料發生了意想不到的意外……

〈高爾夫球的起源〉
        掌握了讓平凡人脫胎換骨成為高爾夫球高手的秘密後,竟然是悲劇的開端……

〈扭曲的夜〉
        一名即將結婚的男子,在夜晚接到了神祕女子的電話。銷魂又扭曲的夜,將他與過去失落的夢想做了奇妙的聯結……

〈透明魚〉
        男子偶然走進一間咖啡店,深深的被魚缸中的透明魚吸引。當他在夢想中期待的邂逅成真後,女子跟他說的有關透明魚的話重新浮現腦海……
〈青空〉
        面對日復一日的單調工作與失落的理想,飛上青空得到救贖……
 
〈白齒〉
        牙齒極為健康的妻子,對於「健康的孩子」總是有一套自己的理論。她即將告訴我們健康的牙齒讓她的人生產生了什麼樣的轉變……
〈狂暴之獅〉
        恢復單身後,女插畫家進入社會,尋回了自己的成就與價值。一場意料之外的不倫感情,卻讓這一切起了微妙的變化……

〈繩—給編輯的信〉
        靈感枯竭的作家,躲進旅館寫信給編輯。隔壁房的女子說的「我以前曾經聽過,當人想死卻又死不了時,繩子會來幫忙」竟讓他有了意想不到的遭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