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 山田宗樹

皇冠出版

 

享受著東京大學生活的川尻笙,某天父親突然來訪,告知他有個失蹤三十年以上的姑姑最近在東京遭到殺害。阿笙無可奈何之下,受託前往整理姑姑的租屋處,這才發現鄰居眼中『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竟是淒涼無比。
 
松子原本是受人尊敬的中學教師,卻因錯誤處置學生偷錢的事件而被革職。她衝動地拋下一切,離開故鄉及至親,從此開始人生便每下愈況……
 
追尋松子一生故事的阿笙遇到了有殺人前科的男子以及松子的舊友,他們口中的松子其實是個勇於追求幸福的女性,只是似乎總被命運的海浪無情地作弄,原來這麼多的不幸,竟然可以集中在同一個人身上……

 

        這本書是大獲好評的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之原作小說。山田宗樹以推理小說大獎—橫溝正史賞出道,這本《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雖非推理小說,但刻意營造懸疑的氣氛,且男主角川尻笙也宛如偵探般的調查松子姑姑謎樣的過去。這個特色,是電影版中沒有的。不過話說回來,電影版呈現出的東西似乎反而比原作還要再更多一些。

        當然,小說的尺度總是比電影寬,且也因為電影的時間限制,部分情節在電影版中略有修改或刪減。但或許是因為我是先看過電影版吧,由於電影呈現出的世界是如此視覺性與聽覺性,小說的文字反而讓我覺得略顯平淡了。更準確得來說,電影版採用了較為討喜的方式敘述松子的故事—結合電腦特效做出的繽紛畫面色彩瑰麗得帶有超現實氣氛,用神來一筆、或華麗或逗趣的歌舞場面吸引觀眾的目光並且將故事的苦澀味稀釋。其實,似乎有不少看過電影的網友表示「若不是(電影)用這樣子的方式來呈現,或許我就不會這麼喜歡這個故事」。這句感想對我亦適用。
 
        先看過電影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呢?因為電影演員的詮釋太令人印象深刻了,在閱讀《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時總是不自覺的將電影畫面與文字結合在一起,腦海中形成人物形象也完全是電影中的樣貌,完全失去了自己的想像空間。
 
        閱讀這本書並沒有帶給我什麼特別的感覺,只能算是對電影劇情的重新回味吧。我也不要說太多了,有興趣的讀者請參閱電影版的心得
 
        我倒是對續集《黃金歲月》(暫譯)十分期待。此書描寫川尻笙大學畢業後的故事,或許到時候也會改編為電影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