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的歌曲,畢竟還是要和劇情搭配才能完整。《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的原聲帶在看電影前早已聽完,但真正愛上那些歌曲卻是在看完電影之後。《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魔鬼剃刀手》(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也是如此。在家中用耳機聽原聲帶的感受,果然和電影院的震撼音效完全無法相比啊。
 
        網路上爭論得最兇的就是本片的音樂部分。畢竟電影版演員不是專業音樂劇歌手出身,歌聲的表現總是難以和音樂劇原版相比。但是參與演出的演員們可不都是一時之選嗎?雖然歌聲不如專業歌手,但他們飽含情緒的詮釋也令人印象深刻。電影畢竟是電影,不像音樂劇完全依靠誇大的肢體動作與歌聲來營造戲劇性。我個人其實還挺喜歡電影版的音樂呢(之前買過音樂劇演員的演唱會,但因為不符合胃口始終沒有看完)。
 
電影版的音樂由音樂劇原作者史蒂芬桑坦(Stephen Sondheim)製作,雖然似乎有不少網友抱怨音樂劇中最動聽的曲目幾乎都被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刪光了。但經過重新編曲、由大編制交響樂團伴奏的歌曲輝煌磅礡,絕對是音樂劇版比不上的。光是開場由管風琴演奏的序曲,就呈現出驚人的華詭氣勢。搭配氣氛絕佳的電影畫面,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電影中各自表述內心的多重唱十分完美,且許多場景的動作刻意結合音樂節奏也造成讓人讚嘆的效果。當驚悚氣氛的音樂奏到最高潮時開水壺的汽笛聲響起,同時也是血腥情節起始的信號。製作肉餡餅的動作恰恰好打在節拍上,奔下樓梯的腳步與緊湊的音樂形成繁複的節奏……不過我得承認,正如同許多網友所討論的,電影中的「Johanna」旋律因為重複太多次且詮釋得不夠令觀眾投入,造成的效果確實有點擾人。
 
故事舞台為古倫敦。導演呈現出的畫面宛如《香水:一個謀殺者的故事》(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電影版,顛覆我對古巴黎/古倫敦懷有的浪漫想像,直接讓古城市最汙穢的一面逼真的呈現在銀幕上。以純黑作為基調,再灑上刻意做得比真血更黏稠、更鮮紅的大量血漿作點綴,宛如陶德(Sweeney Todd)被仇恨蒙蔽的枯乾內心與渴望幸福的樂芙特太太(Mrs. Lovett)的激情之間的濃烈對比。這樣華麗的邪惡,再加上音樂劇,簡直是將所有能吸引我的關鍵字都加在一起!
 
正如同許多的影迷一樣,我會進電影院的原因有很大的一部份是衝著男主角強尼戴普(Johnny Depp)。他的演技真的好得沒話說,將陰沉的瘋狂理髮師一角詮釋得有血有淚。不過我覺得女主角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的表現也好得令我大感驚喜。她將樂芙特太太神秘、邪惡、純真等等多樣的面貌揉合詮釋,偶爾冒出的黑色幽默情節也令人開心狂笑。
 
就音樂劇電影而言,「瘋狂理髮師」的劇情相較於許多同類型作品來得更有轉折、更有深度。毀滅性的結尾可說是謊言與近乎偏執的復仇意念與純粹的巧合共同造成的,再搭配激昂的配樂,在最高潮嘎然而止,讓我在劇中後仍捨不得離開,沉浸在片尾音樂的情境中。
 

既然是音樂劇電影,最後一定要介紹一下劇中的歌曲。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瘋狂理髮師》電影原聲帶DVD藍光BD
 
Opening Title – 氣勢磅礡的開場。

 
 
Little Priest – 靈光一現,特製餡餅即將出爐!
 
My Friends – 首度回到當年與愛妻共住的房間,但人事已非。
 
Pretty Women – 與邪惡法官的重逢。
 
Not While I’m Around – 經典的甜美旋律。逐漸融入的不和諧伴奏醞釀著無可避免的崩毀。

Epiphany 瘋狂理髮師就此誕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劇 musicals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