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地獄廚房Hell’s Kitchen /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皇冠出版

  紐約市第八大道以西,有個小名叫『地獄廚房』的地方。在這裡,幫派份子、妓女龍蛇雜處;在這裡,人人擁槍自重;在這裡,沒有人會想到明天……

  一個曾經捲入兇殺案、鎯鐺入獄的好萊塢導演約翰.裴倫,在出獄後淪為替電影公司探勘拍攝場景的『景探』。裴倫來到地獄廚房,決定拍攝一部以此地為背景的紀錄片以重振自己的事業,但是就在片子即將拍攝完成之際,一場意外的大火,竟讓裴倫紀錄片的主角黑人老婦艾娣成了縱火嫌犯!

  為了營救無依無靠的艾娣,裴倫四處奔走,卻在地獄廚房的現實與無情下處處碰壁!而隱藏在暗處的真正縱火犯,則正監視著裴倫的一舉一動,伺機製造下一場大火……

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個想法是:這真的是迪佛的書嗎?因為,雖說全書有超過300頁之篇幅,但似乎比以往的作品來得薄。

這本書是迪佛的「景探裴倫」系列作之一。相較於讓我頗為喜愛的「癱瘓神探林肯萊姆」系列與最新的「真人測謊機凱瑟琳丹斯」系列,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歡這本《地獄廚房》。

該怎麼說呢?和電影業結合的推理作品,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的《後車廂輓歌》化平凡為炫目的設計,以及詹姆士艾洛伊(James Ellroy)的「洛城四部曲」(如《黑色大理花》、《絕命之鄉》 )將純黑的邪惡架構在華麗的舞台之上的作法都讓我難以忘懷,但向來對讀者投以震撼彈的迪佛卻在本書中呈現出一個平凡的冷硬派色彩故事。是的,迪佛的招牌特色—「多重逆轉」並沒有缺少,但是轉折次數較少(這並不是重點:P),且完全在我的預期之中,只覺得十分無力,且結尾的安排略嫌矯情。

這是一部文字化的好萊塢動作片。《地獄廚房》以縱火狂作為主題,因此讀者可以在書中看到一次又一次,場面越來越浩大的縱火場景。但原本可以描寫得氣勢萬鈞的情節,卻給我一種觀看砸重金做了大量的爆破場景與特效,但其實劇情張力與設計度反而顯得薄弱的感覺。

難得批評了迪佛的作品,最後還是附上一段個人挺喜歡的橋段。 

『暹羅貓。我叫牠荷馬辛普森(個人頗為喜愛的卡通影集「辛普森家庭」中的角色)。不對,不是你想的那一個。』

『我想的是《蝗蟲的日子》裡面的角色。』裴倫說。

……《蝗蟲的日子》是鮮為人知的電影,卡蘿居然看過而且受到感動,令裴倫的內心深處感受到震撼。他看了這部電影十二次,而且再看十二次也看得下去。這麼說來,卡蘿與他心靈契合。

『唐納蘇德蘭飾演荷馬。很不錯的電影。劇本是沃爾多沙特寫的。』

『喔,』卡蘿說,『拍成電影了嗎?我只讀過原著。』

裴倫一直沒機會拜讀原著。可惜,他們的心靈只是隱約契合,但這也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