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夜訪良辰鎮 Dead Until Dark / 莎蓮.哈里斯 Charlaine Harris奇幻基地即將出版
「我盼望遇見吸血鬼已經好幾年了……」—擷自本書開場

[關於作者]
莎蓮哈里斯生於埃及,為安東尼獎(全美讀者票選最佳推理作品獎)與獨立推理書商協會暢銷書首獎得主。推理文筆資歷已達20年。創作類型早期大多都是推理、懸疑、驚悚、玄怪,之後於曼菲斯的羅德大學進修,跨足大眾文學。
 
[南方吸血鬼系列]
《夜訪良辰鎮》為「南方吸血鬼」系列 (Southern Vampire Mysteries)之首作。此系列是作者至今銷售最快速者,獲選《軌跡》雜誌2001年暢銷小說。
 
奧斯卡金獎編劇Alan Ball繼「六呎風雲」後再次與 HBO 聯手出擊,以本系列作品打造黑色喜劇風全新影集「噬血真愛」(True Blood),預計於2008年於美國HBO頻道首播。
 
[試讀小感]
        莎蓮哈里斯的作品首度在台問世,即令讀者大感驚艷。


        吸血鬼向來是小說中永不退流行的題材,也造就了數位以吸血鬼故事著稱的大師級作家。
 
        時報出版社當年引進安萊絲(Anne Rice)最經典的作品「吸血鬼年代記」,但在陸續推出《夜訪吸血鬼》、《吸血鬼黎斯特》、《天譴者的女王》、《肉體竊賊》後卻突然遭腰斬,至今不知有多少書迷仍引頸企盼完整十部曲的引進。在安天后的中譯作品已沉寂多年之今日,莎蓮哈里斯的「南方吸血鬼」系列極有可能再次掀起一陣吸血鬼熱潮。
 
        不同於安萊絲宏偉的歌德式架構與深沉的人性探索,莎蓮哈里斯的《夜訪良辰鎮》明顯的以娛樂性作為重點,並且融入最流行的類型小說元素,讓這本書既帶有吸血鬼小說的恐怖/驚悚氣息,同時也兼具愛情小說的浪漫與激情,甚至還加入了推理小說的懸疑謀殺案,一次滿足多種讀者的嗜好!
 
        先從本書主要角色談起。女主角蘇琪以閒聊的口吻訴說故事,令人難以抵擋真誠中又帶有幽默的魅力。而她有著獨特的能力—可以接收到到其他人的思緒。作者對這個設定下了一番功夫,書中自有一套完善的邏輯,不僅增加閱讀的樂趣,也和情節佈局有密切的關係。男主角比爾則令人聯想到安萊絲筆下的黎斯特—兩者都散發著黑暗的魅力。
 
        故事背景的設定也令人著迷。舞台是美國的南方小鎮良辰鎮,而吸血鬼已經受到法律承認與保障,正大光明的「出棺」過著公民生活,還可以到酒吧來上一杯人造血。因可直探約會對象內心一切想法而將浪漫破壞殆盡的蘇琪已有了永遠無法和男人交往的心理,但在遇見魅力四射的吸血鬼比爾後卻驚喜的發現她接收不到吸血鬼的內心,終於尋得寧靜。就在她沉浸在幸福成真的喜悅中時,良辰鎮卻發生了連串的謀殺案,而且死者都是蘇琪認識的人……
 
        安萊絲的書迷可以在《夜訪良辰鎮》中找到不少熟悉之處,原因是莎蓮哈里斯沿用了部分「吸血鬼年代記」的設定,讓吸血鬼走入現代,和「凡人」平行共存。書中不乏與吸血與情慾之連結,赤裸但不流於低俗煽情的情慾場景及情慾跨越性別的曖昧也與安萊絲神似。至於莎蓮哈里斯特別加入的連續謀殺案故事線,純粹的就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雖謎底設計稍嫌不夠縝密,但其超現實的奇幻世界之設定及邏輯連貫一致也十分完整,至少可說是懸疑小說與奇幻小說的成功結合。
 
        安萊絲的作品橫跨時空之尺度廣如史詩,情節背後探討對青春/肉體的迷戀追尋、邪惡與良善的突兀並存、深沉黑暗與優雅魅力的融合。莎蓮哈里斯的作品則如同通俗的娛樂性影集,輕鬆好讀,不過讀者就不會期待人物刻劃的深度與文字修辭技巧。兩者皆有其特色,閱讀的樂趣也各自不同,端看讀者的期待與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