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燃燒的靈魂 (魂萌) / 桐野夏生
好一陣子沒有讀這種黑暗的作品了。雖然桐野夏生顛覆以往的形象,全篇不見任何謀殺、異常心理與犯罪,但黑暗天后終究能以細膩的手法呈現出這段絕望的故事。

雖然最近的生活略顯灰濛,但讀這種絕望的故事反而在將情緒壓至最低後,帶來類似拯救的希望。看到書中人物為生命所犧牲與所做的一切,頓時覺得自己的煩惱其實很奢侈。

很少有像《燃燒的靈魂》這樣的作品,拋開一切的表面良善,用最真實的手法呈現出現代社會裡老年人的處境與心聲。向來,老人似乎離我們很遠,熱情、需要等情緒似乎完全和他們沾不上關係。若不是自己目前的所學有一部分和老人密不可分,或許到現在我都不會試著去設想老人們的內心世界。

桐野夏生細膩的從外在、內在、同輩、子女相處、友情等不同層面切入,描寫忽然失去丈夫的家庭主婦敏子所遭受到的劇變。接踵而至的危機,讓讀者對這麼多的悲慘境能同時發生在一個人的身上感到驚駭。這或許不是一篇勵志取向的作品,但對我個人而言可說是從中學了很多。

對未來的規劃需要抱持著不可預測的心理,還有該如何面對身、心、人際等各方面作調適,真的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閱讀這本書,可讓沒有憂患意識的人多了些體會,也讓人珍惜當下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196
吸血鬼黎斯特(上)(下)The Vampire Lestat/ 安.萊絲Anne Rice

接續《夜訪吸血鬼》的故事,而這次的敘事視角則由路易斯轉為黎斯特。安萊絲以哥德小說式的氛圍,鋪陳出這個跨越數世紀的吸血鬼史詩迷情。下方為《夜訪吸血鬼》電影版預告片。


黎斯特這個結合了優雅、邪惡、冷酷、熱情於一身的角色,雖是鬼魅身分,但卻擁有不朽的青春與俊美外貌,散發著蠱惑性的黑暗魅力,在恐怖小說裡已成為一名令人難忘的傳奇性角色,宛如驚悚小說中的「人魔」漢尼拔萊克特博士。《吸血鬼黎斯特》道出了黎斯特、阿曼德等角色的迷樣過去,這也讓我們一窺他們何以形成呈現在讀者眼前的性格之脈絡。

《吸血鬼黎斯特》和《天譴者的女王》故事可以互相銜接,以顛覆吸血鬼小說傳統的嶄新角度探尋吸血鬼的根源,巧妙的與神秘的古埃及結合,讓人讚嘆作者的華麗佈局。另外,安萊絲花了極大的心力將這系列吸血鬼年代記架構在現代的現實生活中,又將布蘭姆史托克創造出的德古拉(卓九勒) 等著名角色融入情節中,刻意模糊虛構與現實的分界,形成奇特的錯置感。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安萊絲會和史蒂芬金(Stephen King)被視為是「社會恐怖小說」的領航者吧。
 
197
沉睡的娃娃The Sleeping Doll / 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沉睡的娃娃》是傑佛瑞迪佛首度以真實案件做為背景的作品。本書以震驚全球的查爾斯曼森為雛形,塑造出「曼森之子」培爾。作者以第三人稱視角,細膩的呈現出邪教教主蠱惑人心的恐怖力量。不同於一般同類作品的手法,迪佛不僅將培爾的冷酷面、控制慾呈現在讀者眼前,也描繪出他的脆弱面及思考模式……(全文詳)
198肉體竊賊The Tale of the Body Thief/ 安.萊絲Anne Rice
安萊絲再次讓我感到驚訝。原本以為「吸血鬼年代記」(吸血鬼編年史)系列的模式已經差不多固定了,第四部《肉體竊賊》卻發展出全新創意。

我覺得黎斯特這個角色反映出凡夫俗子的無盡慾望,花心多情的他愛人永遠不嫌多,而且新的舊的都難以割捨()。擁有不朽青春後又想獲得更為強大的力量……

青春的追尋在許多文學作品中都以不同的樣貌呈現,雷布萊伯利的短篇集《溫柔的謀殺中的〈多利安變形記〉即為一例。這大概就是為什麼黎斯特雖然已擁有不朽的青春外貌,仍會受到「肉體竊賊」的引誘,想要暫時將自己的靈魂進入更為年輕俊美的男子身上吧。

安萊絲的另一個身分是情慾小說作家,在這部《肉體竊賊》中她將不限性別的情慾融入對青春的追尋裡,既曖昧詭異卻又瑰麗。

我喜歡黑暗的結局。真希望時報出版社能將此系列剩下的部份引進,讀到第四部就斷頭實在是不過癮也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