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超需要時間!而且是超大量的時間!

我要更多的複習時間好好消化一整天毫無停息硬塞進腦海的課程,我需要維持足夠的睡眠時間維持健康與清醒,我需要課後時間能去社團上社課與聊天聚餐,我還需要一點沉澱的時間讓自己不要那麼焦躁、不耐煩與神經質,我更需要一些私密的時間來寫些生活隨筆與記錄……

真不知道到了大四臨床實習時會變成什麼樣子......

和高三準備指考時一樣,最近幾乎都是用大量的古典音樂來抑制緊張的情緒。就連以往最享受的小說閱讀,也變得像是趕報告一樣,得硬逼自己挪出時間每天讀一點。這件事其實和貪心有關。看到精采的試讀活動就會不由自主的報名參加,又託路那姐城堡巖鎮長的福,有幸能和遠流出版合作,嘗試著用自己非專業書評家的眼光來分享讀後感想作為宣傳。但是這樣一來,目前已經累積了4篇要寫給出版社的文章(也就是說還有四本書要讀)。雖然讀書速度不慢,但為了要寫出比較「正式」的心得得多用點心,在加上期中考將近,使得閱讀過程不怎麼像是休閒嗜好,反而有點痛苦......

應該是因為大二下學期鬆散習慣了,導致整個人的效率與抗壓性都降低了。系上的專業課程都集中在大三,必修學分數還名列全校第二高。我想,畢竟這是我自己選擇且喜歡的路,縱使課程安排得有點令人喘不過氣,但學長姐們不也都這樣走過來的嗎!

大三的課程才讓我們真正開始培養專業能力。因為進度很趕,最有意思的臨床技術層面的課程的練習時間也很短。話說回來,目前學的都還沒有進入到治療部分,而是各式各樣的評估、測驗,畢竟這樣才能讓我們了解未來會遇見的病人的狀況。MMT(不同肌肉之肌力測試)、ROM(關節活動度)、Brunstrom(中風相關評估),還有測各種感覺的、測精細動作的、測孩童發展的等等各式各樣的測驗/評估。大觀念與細項都是需要熟悉且牢記的,但目前我對它們仍舊不是很熟。
不過,學這些東西讓我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有能力了。而分科醫學(內科、外科、骨科、小兒科、病理學)雖然負擔也頗重,不過絕對比醫學系的簡單也親切許多。老師們也會針對我們復健相關科系的需要調整上課內容,讓我覺得既有趣,也很有用。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一週半天的臨床實習。由於課程還沒學完,可以說是什麼都不會的狀態就要到三大領域(生理、小兒、精神)去實習了。目前我去了兩次的精神職能治療實習,而很不幸的是,精神職治的課是排在下學期,根本一次課都還沒上過。縱使平時喜歡閱讀異常心理相關小說,但根本沒有專業能力。一開始指導老師打算之後讓我們直接上場帶活動,還要事先繳交完整企畫書,只能說是嚇死了。幸好老師很熱心的協助我們,後來從教我們評估測驗開始,未來則要面談與投射性測驗,還要寫一份完整的病例報告。

真的很感謝指導老師,讓我們速成的培養各種臨床能力,多少補救一些目前所學的不足。

老師要我們閱讀一本「人—樹—房子」測驗的書。這個測驗其實有不少部分是十分主觀的詮釋受試者的心理,但還是有些顯著的特徵不可忽視。之前偶爾會在小說中讀到,還挺有興趣的。讀完後嘗試著分析之前自己在還沒學如何分析前畫下的測驗畫,結果顯現我充滿了許多互相矛盾的特質:P。

我的學姊與其好友剛結束精神職治實習,家聚時請教她們的經驗,讓我同時多了新希望也多了新擔憂。

我的不少朋友也進入了課業比較繁重的階段了,希望大家都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