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黑塔3—荒原的試煉The Dark Tower III: The Waste Lands/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黑塔」系列是關於世界觀、時光、甚至宇宙觀的作品。「黑塔」系列也是向過去的類型小說(公式小說)、類型電影致敬的故事。嚴肅意涵與荒謬惡搞對比鮮明但和諧的並列,第三部《荒原的試煉》依舊令人驚艷。書中羅蘭說:「要了解一個新世界,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去認識它的夢想」,「黑塔」系列也正就是這麼一部容納許許多多的夢想與故事的巨大故事。身為一位對類型小說寫作無比熟練的作家,史蒂芬金大量運用「滑稽模仿(parody)」的方式向歷往的著名故事致上敬意。(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1973705 )

184
直覺Intuition / 雅麗嘉.古德曼Allegra Goodman

這一陣子,認識了兩位古德曼女士的作品卡蘿古德曼(Carol Goodman)與雅麗嘉古德曼(Allegra Goodman),兩位古德曼都讓我立刻愛上了。前者擅長融合童話、傳說,以優美如詩的筆調書寫出風格獨特的懸疑/推理小說;後者則同樣融合了文學性,徹底的剖析人性、營造懸疑,難怪總是令書評家聯想到珍奧斯汀。

《直覺》是一部描寫實驗室生態的作品。聽到這個主題,讀者可能立刻就在腦中勾勒出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式的情節,大概又會是一大堆的科學術語、陰謀論、科技災害外加一大堆的道德勸說之類的。但是雅嘉麗古德曼卻用這個不討喜的題材寫出一個嶄新格局、超越同類題材層次的鉅作。

在《直覺》裡,讀者可以近距離的觀察實驗室的運作與人際生態,專業內容恰到好處,而不會刻意填塞大量的知識。就算情節進展已經被寫在內容簡介上了(而且也並不難預測),但是作者就是能營造出強烈的懸疑張力。爭議性的問題,作者並沒有刻意做出價值判斷,而是讓不同人物以各自的視角呈現出不同的觀點。

科學研究其實是個很複雜的議題。所有的科學專業都需要研究才能被肯定,而且越來越重視研究的量化、信度及效度。《直覺》準確的呈現出現今學術界的尷尬狀態:沒有好的研究實驗室就拿不到經費(學生也不能畢業),但要申請經費補助就得在實驗還沒有確切的成果時描繪出未來的美好遠景才可以,同時還得提防自己的研究成果會不會被其他研究室搶去。如果做出來的結果不如當初的預期呢?過去投注的心血全都沒了,還得擔心未來的經費來源。這樣的情況,會不會導致研究人員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研究數據呢?或者,甚至造假呢?

      《直覺》所呈現出的不只是科學研究的層面。看書中人物的價值觀,以及他們如何培養下一代、對他們的期許為何,或許可以窺見菁英分子的特質。為研究老鼠的論文的每一章尋找文學作品中關於老鼠的適當引言,身兼聲樂家與研究員的雙重身分……。通才教育是什麼呢?看看書中的人物吧!

《直覺》雖揭露真實的人性與學術界的黑暗面,但仍在最後帶來一絲光明與希望,且安排得自然、流暢而不矯情,一直讀到最後一句,才會顯現出《直覺》最精髓的部分。

順帶一提,除了「踢爆」一詞使用得不是很恰當之外,這本書的翻譯文筆清爽流暢,精準的轉化出原著的魅力。

185女巫前傳Wicked—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 / 葛萊葛利.馬奎爾Gregory Maguire
台灣讀者對《女巫前傳》的認識應該多半是來自改編為百老匯音樂劇的《罪惡壞女巫Wicked(台版原聲帶由福茂發行,已被視為超級難找的搶手貨)吧。顛覆經典的《綠野仙蹤》故事,華麗的舞台特效,以歌舞及改寫沖淡了原作的苦澀與黑暗,也難怪佳評如潮、極為賣座。事實上,這本原作小說無論是就深度與精采度,皆大大勝過音樂劇版……(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2058172 )

186昆恩的靜默世界The Silent World of Nicholas Quinn / 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
推理小說中原本就不乏有某種身心障礙的角色,探究這些角色其實是很有意思的。作者安排這樣的角色通常追根究柢都是因為情節設計的需要,可能會和詭計、線索等相關。但要寫得好看,可不只是要有精心設計的情節,看作者如何描寫那些人物、是否能真實呈現他們的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

《昆恩的靜默世界》的書名就明白表示書中有聽力障礙的角色。原本一直滿心期待讀到這位聽障偵探的作為,沒想到竟然是受害者。那麼,特別設計出這個角色的用意何在呢?關鍵就在於「讀唇語」這個部分。看得出作者是作過一翻功課的,將讀唇設計嵌入情節關鍵中。其巧妙之處,就留待讀者們自行體驗囉。

這個故事的舞台架構在聯考出題機構上,可說是更添一項獨特。人物關係簡單、出場人物也不多、不蔓生枝節,類似克莉絲蒂的清爽風格。偶爾穿插的笑料或許略顯低俗,但能增添不少樂趣。雖然結尾的佈局有些矯作生硬,以及有著「大量的氰化物可使人死亡,所以兇手累積大量的氰化物以準備作案」這點小錯誤(極少量即能致命),整體來說是篇易讀且有趣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