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華麗的邪惡(也因此,莎拉華特絲的《華麗的邪惡》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教父》(The Godfather)電影版大導演柯波拉(Coppola)執導的《Bram Stoker’s Dracula》(台譯「吸血鬼」,大陸譯「驚情四百年」)雖然大幅改動原作且部分特效如今看來略顯粗糙,但瑰麗的色調、哥德式的氛圍、實力派演員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飾演凡赫辛,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飾演德古拉) 與俊男美女的組合 (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飾演強納森,薇諾娜瑞德 [Winona Ryder] 飾演米娜)讓人實在無法抵擋其魅力。
 
電影大致保持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原作小說《卓九勒伯爵》(Dracula)的日記敘述筆調,但亦加入了許多原創的情節,包含德古拉之所以成為吸血鬼的故事,以及一段橫跨四百年、等待輪迴的愛情。


精緻的莊園,超有詭魅氣氛的雨中迷宮……故事的舞台就如此吸引人。柯波拉巧妙的玩弄「影子」來表現出德古拉外顯的行為與內心的情緒,不用特寫秀出殘暴的畫面,就成功的營造出懸疑又華美的氣息。
 
我對女子在風中時身上穿著的連身薄紗衣曼妙飄揚的畫面向來沒有任何的抵抗力(莎拉布萊曼的MV挺常出現的飄紗畫面很可能是讓我如此喜愛她的原因之一,還有《入侵腦細胞》這部明明劇情很差的電影卻因為其中有一目慢動作的唯美飄紗讓我私心的幫此片加分不少……),在詭譎的迷宮場景中,兩位女性角色飄薄紗的畫面,讓美麗與恐怖、邪惡奇妙的結合,讓我十分喜愛。
 
其中一項大不同於原作之處是,電影版中吸血鬼與性慾的聯想十分露骨的呈現。
 
話說回來,此片的某些部分其實挺妙的。
 
首先是大魔王德古拉,他在片中的首度現身竟然是採用超誇張的山姥造型,還拈著蓮花指怪笑。當他回到年輕樣貌時,又戴上和古裝場景超不搭調的紫色怪眼鏡。還有他邊快速喘息邊竊笑的「瞬間跨國移動」視角,以及浮現在空中的巨大雙眼,都對我來說帶有某種詭異的笑點。另外,電影中忠實呈現他「如蜥蜴般爬行」的畫面,其實應該是很驚悚的,但是我老是想到一條又老又醜又大的蜥蜴到處亂爬還拖著礙眼的尾巴(德古拉的超長紅披肩),差點爆笑出來。
 
再來是「人魔」安東尼霍普金斯。他真的非常適合凡赫辛這個具有超卓智慧、理性冷靜,卻又帶有一絲瘋癲偏執的角色。每次出場都超有氣勢,但是看他喃喃作法後把剛砍下的德古拉的三位愛妻(不知道這樣形容合不合適)之頭顱提在手上,隨後吆喝一聲大力將之拋進山谷的畫面,不知為何讓我覺得有種難以言述的喜感XD。
 
最後附上一段影片精華搭配我超喜歡的歌手海莉(Hayley Westenra)演唱的「Dark Waltz」之影/歌迷自製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