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幽靈天使Gone for Good/ 哈蘭.科本Harlan Coban
        好不容易換去了前幾作醜陋得恐怖的封面,雖然封面主題和內容完全無關,而且也沒有特別精緻,但是就已經令我十分感動了。

        哈蘭科本的非系列作似乎有些類似,愛情、過去、失落、悔恨……,這本《幽靈天使》也不例外。男主角的初戀女友遭自己哥哥殺害,但他認為哥哥是無辜的。事隔多年,他深愛上一位總是眼藏自己的過去的女子。災難,就要降臨到她與他的身上……

        可惜的是,書中的一位顯然作用是用來嚇人的角色營造得有些失敗,結尾翻轉得十分突兀,真相寫得略為薄弱。

        這似乎是少數讓我不是很喜歡的哈蘭科本作品。

171輕舔絲絨Tipping the Velvet/ 莎拉.華特絲Sarah Waters

        「維多利亞三部曲」之首作。不同於《華麗的邪惡》《荊棘之城》中充斥著謎團、融合懸疑/哥德小說的元素,《輕舔絲絨》則平舖直述的描寫女主角南兒的(感情)故事,也難怪此書改編的影集譯名之一便是「南茜的情史」。

        《輕舔絲絨》還原維多利亞時代的劇場生態,台上演出的藝人、台下看戲的觀眾,甚至在附近出沒的小人物,構築出一個奇特的、封閉的世界。

        雖然維多利亞三部曲皆帶有女同志色彩,但是這本《輕舔絲絨》描寫的比例是最多的,使用的語言也最直接。

        那個時代穿長褲對女性而言是禁忌,更別說如書中主角般著男裝扮成男孩了。但是道德禁忌卻是眾人喜愛的主題,也因此主角的反串秀才會這麼受到歡迎。而此書也揭開紳士淑女道德面具下的真面目,對照起來更顯諷刺。

        服裝的影響力,在本書中似乎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穿上不同性別的衣服,心境就有了改變。不同行業的制服,也散發著奇異的吸引力……

        《輕舔絲絨》是本對比強烈的書。男性對比女性,華麗的舞台對照寒酸的餐廳,蛤蠣的腥臭應對香水的芬芳……,正如同舞台上的演出呼應舞台下的真實人生。

 
172
本店招牌菜The Specialty of the House/ 史丹利.艾林Stanley Ellin:
        當年,《本店招牌菜》中的同名短篇投稿到「艾勒里昆恩」推理雜誌時,引起編輯部大大的震撼。昆恩本人親自認可「這是推理小說」,其實在現今看來,這類懸疑(suspense)、驚悚(thriller)、驚奇(strange)性質的小說都可以歸類在廣義推理(mystery)的範疇內。
        《本店招牌菜》將短篇懸疑/推理小說的可能性發揮到極致,並結合了讓人讀到最後一句時頓時寒意上身的意外性。本書收錄的故事幾乎篇篇都已成為經典,被後世的作品加以沿用。所以,或許讀者會像我一樣讀到一半時就已經大致知道結尾的梗為何,不過畢竟是原創性質的經典,比對自己讀過的其他沿用創意的作品,也是很有樂趣的。

        「本店招牌菜」曾被希區考克改編為影集中的一篇。熟悉此類型小說的讀者應該不難猜到結局(雖然作者沒有明說結局,但是讀者就是會知道結局)。神秘的小餐廳,不定時供應特定客人傳說中的夢幻料理「阿米斯丹羊肉」。老闆終於答應熟客參觀廚房,招牌菜的秘密即將揭開……綾辻行人的短篇集《眼球特別料理》中的「特別料理」將此篇的創意改編得更為吸引人,也更為駭人。

        「傀儡」:此篇則是沿用柯南道爾前輩福爾摩斯系列中的「紅髮聯盟」之創意。高薪卻又詭異的工作,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陰謀呢?

        「死亡聖誕夜」:「不讀到最後一句,絕對不會知道結局」這種老套的說詞,用在此處確顯得十分恰當。

        「阿部畢井然有序的世界」:生活井然有序的阿部畢,無法相信也無法容忍「巧合」的存在。為了錢,他有條不紊的處理掉五任太太。但誰能料想他已經踏入無法跳脫的陷阱中……黑色幽默的極品。

        「棋逢敵手」:對於逐漸墮落的男子的內心描寫十分精湛,十分適合用精神病學的角度來分析這篇精神分裂的故事。

        「最美好的一切」:「他們」象徵著「優質青年」,是他既羨又妒的階層。然而,有天他發現他可以經由偽裝進入「他們」的圈圈,這完美的一切是否可以永遠屬於他呢?

        此書尚收錄「背叛者」、「家庭派對」、「經濟人專車」與「抉擇時刻」。

173狂犬庫丘Cujo/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由於年代久遠,找不到中文版封面,以電影版「狂犬驚魂」25周年紀念版海報作為替代。
        形象可愛溫馴的聖伯納犬,在史蒂芬金的筆下變成一場夢魘的源頭。庫丘因追逐兔子,將頭伸進地洞時意外被蝙蝠攻擊,染上狂犬病。史蒂芬金別出心裁的描寫庫丘染病後的心境轉變,企圖描繪庫丘攻擊人的原因,儼然成為怪物的庫丘,其實只是這本書的表面。所有人曾經在小時後害怕的怪物,而怪物永遠都會不斷復活,永遠都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庫丘僅不過是這些心中恐懼的形象化。這些,都藉由書中小男孩一角有深刻的描寫。

        而除了狂犬攻擊之外,此書同時並行的故事線還有兩個面臨危機、即將分崩離析的家庭。家庭衝突的心理壓力、孤立無援又遭狂犬攻擊的恐懼、驚嚇過度的兒子處在瀕死邊緣……
        《狂犬庫丘》是史蒂芬金最擅長的題材,將生活中的微小恐懼無限擴大,原本就有狗恐懼症的人千萬別閱讀!


174第十三個故事The Thirteenth Tale/ 黛安.賽特菲爾德Diane Setterfield
        《第十三個故事》圍繞著「故事」這個主題打轉。或者更準確的說,全書的關鍵在於「故事如何被訴說」與「故事如何被詮釋」。故事中不斷出現的《簡愛Jane Eyre》、溫特一再強調要從出生講起,而她自己「只不過是次要的情節」……
        看似漫不經心的閒談與瑣碎細節,經過詮釋後反而成為伏筆埋藏的所在。故事中又有故事,故事與故事、故事與「真實」的邊界全然曖昧不清。全世界最擅長構織故事的溫特,將要如何的說出自己的故事呢? (心得全文見
http://blueleslie.pixnet.net/blog/post/1456454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