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3交響情人夢電視小說(小說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高里椎柰 (漫畫原作:二宮知子)
根據漫畫「交響情人夢」的日劇版改寫而成的小說。

之前因為網友的推薦,找了「交響情人夢」之日劇版來看。原本十分通俗的校園愛情故事(這是我最不喜歡的類型小說),竟然因為將舞台設在音樂大學,並融入大量的古典音樂元素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

這本小說基本上完全照著日劇的情節,並有部分刪減,反而沒有什麼特別的改編或最令人期待的新內容。而且,日劇最大的魅力就是把漫畫中無法呈現出的音樂實際呈現,而小說版卻大幅刪減其中的音樂元素,將故事單純化為愛情故事,非常可惜的折損了許多故事的精彩性。

不過話說回來,音樂大學總是會帶給人浪漫的聯想。我喜歡這個故事呈現出的音樂大學的生態。而且,單是看其中的搞笑情節,或者當作回譯日劇情節的輔助,也都讓這本小說有一定的可讀性。不過,不建議在沒有看過漫畫原作或者日劇的情況下閱讀。
 


164泣!死神的哀悼Monday Mourning/ 凱絲.萊克斯Kathy Reichs
在多數的鑑識科學推理小說中,專業的鑑識科學部分似乎常是裝飾性質,而是以故事支線的懸疑性取勝。若讀者不具基礎,恐怕也很難進入狀況。但是凱絲萊克斯的作品則是顛覆此類型的慣常手法,深入淺出的介紹使用到的專業知識,且若是和整體故事的進行與邏輯推演無關,則會毫不吝惜的捨去。終於,讀者可以不用只能被CSI犯罪現場的劇情牽著走,女法醫(準確的說應該是刑事人類學家)唐普蘭絲布蘭納不是冷冰冰的專業人員,而是幫助讀者釐清事件真相的訊息翻譯人。

我喜歡這本《泣!死神的哀悼》。不僅可以跟著線索思考,唐普蘭絲與祕密情人、正處於情緒低潮的好友、極難相處的工作搭檔的互動也十分吸引人。專業的理性與人性的同理心兼具,再加上偶爾展現的幽默,很難讓人不喜歡這個角色。

餐廳地下室被發現有三具屍骸,在唐普蘭絲的追查下,這一切似乎和多年前震驚社會的殘酷「箱子女孩」案有某種關聯。而且,這棟房子隱藏著種種祕密,分析證據後得到的結果卻和唐普蘭絲的推論不符……

萊克斯在這本書中呈現出驚悚駭人的殘酷人魔,結合心理分析,讓讀者不寒而慄。意外性的結局還有逆轉,懸疑且危機四伏的氣氛讓人難以中斷閱讀。

有趣的是,對於鑑識科學推理小說中專業人員亦身兼調查者的脫離現實之設定,在本書中凱絲萊克斯安排了讓筆下的唐普蘭絲吐槽的橋段,不過也安排了一個合理的解釋讓她能夠正大光明的調查案件。

165
希臘眾神的情與慾/ 山口樁
書名刻意煽情,顯得毫無必要。其實,這本書以流暢的文筆忠實呈現出希臘神話中的故事,情與慾只不過是這些將真實人性投射在眾神身上之神話的一小部分。書中莫名其妙且和情節無關的煽情插圖真的讓我很無言。

我喜歡神話故事,但是直接閱讀坊間常見的希臘羅馬神話卻又不太習慣那種筆調。本書作者使用類似小說的筆法,讓故事更為好讀。

書中所選的故事或多或少帶有聳動的色彩,無論是殘酷、異常心裡或者情慾。不過,這些故事難道不是反映出人性嗎?

書中的幾篇故事附有解說,十分值得一讀。不僅將相關的人物略為介紹,也分析同一則神話的不同版本之差異。
 

166婆羅門的埋葬(ブラフマンの埋葬)/ 小川洋子
小川洋子少數風格溫暖的作品,雖然書名就道出了書中的死亡意象,但是小川洋子將這個主題處理得清爽、透明,散發著不可思議的生命力與感動。

書中的舞台架構在「創作者之家」,這是一個理想中的、夢幻的存在,出版社老闆在遺囑交代將別墅作為「創作者之家」,任何形式的藝術家只要宣稱自己正在創作,就可以免費住進來。蕾絲編織家、石碑雕刻家、法國號演奏家……各種藝術在此交會,豈不是藝術的天堂!

有趣的是,作者自始自終沒有交代「婆羅門」究竟是哪一種生物。我們只知道他是隻小動物,原本是住在森林裡,有著身長之兩倍的尾巴,足上有爪、肉墊與蹼,安靜,擅長游泳,是某種官方禁止個人飼養的野生動物……。然而,許許多多的書評與讀後感皆理所當然的把牠當作狗。其實,小川洋子刻意的曖昧處理,大概是希望讀者能夠將自己的內心投射在婆羅門的身上吧。

小川洋子以細緻的語言描寫與小動物的相處,婆羅門的單純與深情,讀者很容易體會,也很容易將自己的感情投入其中。

死亡,在書中呈現出安詳與永恆的形象。正如同書中主角(也是小川洋子筆下罕見的男性第一人稱主角)買來的舊相片,照片是不知道是誰的古老全家福。雖然相片中的人大概都已經不在世上,但是他們轉化為永恆的回憶,安寧的在相片中佇姿。婆羅門的埋葬,不也是如此嗎。
 

167絕命之鄉The Big Nowhere/ 詹姆士.艾洛伊James Elloroy
「洛城四部曲」之第二部。首部曲《黑色大理花The Black Dahlia》已改編為廣獲好評的電影「黑色大理花懸案」,三部曲《L. A. Confidential》已改編為評價極高的電影「鐵面特警隊」,四部曲《White Jazz》電影版則預計2009年上映。影評/翻譯/推理迷景翔先生從電影手法的觀點寫了篇分析《絕命之鄉》的文章

《黑色大理花》改編自真實懸案,《絕命之鄉》裡也有真實人物霍華休斯(航空與電影大亨,罹患強迫症。電影「神鬼玩家」即改編自他的故事)。「黑色大理花」的影響繼續延續至《絕命之鄉》,成為警方最不想碰觸的一種案件類型。

這本架構龐大的書有三條主要故事線,丹尼.厄普蕭是洛杉磯郡的郡警,在警局瀰漫著的恐同氣氛中,對一串同性戀殘酷謀殺案窮追不捨。不僅這些命案是他成名立功的機會,而且能滿足他最陰暗私密的好奇心……。梅爾.肯西汀是洛杉磯地檢署的調查警官,他登上了「紅色恐怖」的流行浪潮,為求事業更上一層樓,同時也為了取得養子的監護權。巴茲.米克斯是前緝毒科悍將,黑白兩道通吃,還替好萊塢的傳奇飛行大亨霍華.休斯拉皮條,他則是為了錢而對抗共產主義。

        其中,人物形象最生動的就是丹尼了。目光精準,為求真相不惜跨越轄區去做科學鑑識,而且作者赤裸裸呈現出的殘暴至極的同性戀謀殺案,也是這本書推理性最高的部分。

        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與事件,作者以電影手法呈現只陳述,而留待讀者自行評斷。三條故事線最後縝密的收在一起,呈現出1950年代的好萊塢夢魘全景畫。最後,讀者會被淹沒在汙穢、黑暗、罪惡與秘密中,強烈的震撼與深沉的悲歎失落,正是《絕命之鄉》英文書名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