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秘密晚餐La Cena Secreta / 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大塊出版

    在《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轟動全球之後,很難想像還會有作家再次採用這個題材寫作。但,事實證明,《秘密晚餐》不論是就寫作技巧、佈局結構以及情節安排上,水準都在《達文西密碼》之上。

        《達文西密碼》是本成功的商業化通俗小說,以藝術及符號學為基底,融合了大量好萊塢式的電影元素,並且採用在幾條不同的故事線間來回跳躍的模式營造出懸疑感。雖然被歸類為(狹義的)推理小說,但其實讀者只能順著情節走而無法真正參與推理。且達文西在書中僅是在其中幾幕插花的性質,更適切的書名或許是《索尼耶赫密碼》(索尼耶赫是書中的羅浮宮館長)吧。

        同樣的基督翻案題材,刑事人類學家兼鑑識科學推理小說作家凱絲萊克斯(Kathy Reichs)所寫的《玩骨頭的女人》一書採考古學與鑑識科學角度出發。至於這本《秘密晚餐》,則聚焦在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畫作上,以古代為背景,讓達文西在小說中出場。

        《達文西密碼》和《秘密晚餐》中有一部分的主題是重疊的:抹大拉的馬利亞兩者中都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兩者皆強調書中提到的藝術品/典籍皆是真實存在的,兩者皆對達文西的畫作「最後的晚餐」、「嚴窟聖母」中隱藏的訊息有自己的詮釋,兩者皆討論了信仰,兩者都藉由懸疑的謀殺案包裝故事。當然,兩者也有無交集之處:《達文西密碼》關注聖杯,《秘密晚餐》則聚焦在聖典;《達文西密碼》的關鍵謎題是索尼耶赫留下的密碼,而《秘密晚餐》則是讓讀者從如何在畫作中隱藏訊息認識起,再一步一步的破解「最後的晚餐」畫作中的秘密訊息。先撇開其他部分,光看這兩部小說的推理元素;我認為《秘密晚餐》中推理的縝密性與公平性是較高的。將書中讀者無法參與推理的線索排除後,最後的關鍵訊息讀者是有能力自行推敲出的(作者也是考證研究後提出這個結果)。事實上,我自己就因為順利解開最後的幾步驟而覺得很有實際參與的樂趣。

        作者哈維爾西耶拉說這本《秘密晚餐》受到記號語言學大師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的曠世鉅作《玫瑰的名字Il Nome Della Rosa》之啟發。讀者在《秘密晚餐》中確實可以看到幾處向《玫瑰的名字》致敬的影子:發生在修道院的神祕謀殺案,圖書館中的珍貴典籍,隱藏的祕密,知識/真理的危險力量……,就連謎底真相也與之互相呼應。《秘密晚餐》呈現出文藝復興時代的氛圍,配合謎團佈局與歷史懸疑,架構出這本華詭的作品。另外,書中描繪的達文西也讓本書增色不少,特立獨行的天才形象十分鮮明。

        喜愛謎題的讀者一定會對書中大量的藏謎與解謎印象深刻。有趣的是,在我極喜愛的小說《人魔Hannibal》中經常描繪漢尼拔萊克特博士的「記憶宮殿」也在此書中出現。原來,所謂的「記憶宮殿」是古希臘人發展出的一種記憶術,認為在腦中構築一座宮殿,將各種類別的知識分別放置在宮殿的不同房間中,要用時再到當初放置處取出,即能不忘記一切希望記得的知識。《秘密晚餐》將抽象的「記憶宮殿」加以具體化,並且佐以插圖向讀者示範如何用圖畫的型式將需要的資訊藏進其中。光是書中舉例的「文法夫人」一圖就讓人印象深刻,而在書中情節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女教皇」塔羅牌裡,「記憶術」的應用又再次的讓讀者感到震撼。

        「最後的晚餐」壁畫與「巖窟聖母」等達文西之畫作中隱藏著秘密訊息,這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只是這些訊息該如何解讀,就是各自詮釋了。《秘密晚餐》對畫作的分析非常精緻,說服力也比《達文西密碼》來得高。如果手邊有這幅畫作的圖片可對照,那就更好了。


        雖然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我深知宗教的本質是要帶給人們希望與救贖。看到書中描寫為了爭奪正統權力的鬥爭,只要是不同的聲音就稱之為異端邪說,真的是讓人不怎麼好受。《秘密晚餐》勢必與《達文西密碼》一樣,將引起基督教世界的爭議。我無意也無權論斷對錯,但我得說《秘密晚餐》中的觀點我能夠認同。宗教本來就需要神話來包裝,無論耶穌沒有肉身復活、佛祖誕生時有沒有七步蓮花,只要信眾能保有虔誠與希望,宗教就能繼續持續其力量。爭論細節,似乎也顯得沒什麼意義了。
 

羅馬教廷接獲一連串署名「預言家」的密函,指稱達文西正在進行的巨畫中非但沒有恪遵聖經的經文記載,甚至藏有挑戰教廷的異端邪說。《最後的晚餐》中沒有聖杯,沒有聖餐體,也沒有耶穌主持聖餐禮的形象,十二門徒頭頂上沒有光圈;達文西更以異端份子為模特兒,並把自己肖像暗藏畫中,背對救主耶穌基督,還在畫中暗指背叛耶穌的門徒並非眾所周知的猶大,而是使徒彼得。宗教法庭的法官兼解碼專家阿古思提諾神父,奉命找出告密者「預言家」的真實身分,因此前往米蘭進行調查,卻意外捲入接二連三的死亡事件。為了追查這位以正義的化身自居殺害了好幾條人命的修士究竟是何人,以及達文西是否暗藏禍心,把藝術當作針對教廷的武器,阿古思提諾神父抽絲剝繭,進入有如迷宮般的層層關卡,利用猶太人的替換法、希臘人的記憶術等古老的象徵符號技巧,企圖解開有史以來最重大的宗教陰謀。彷彿一句為人所遺忘的奇異魔咒,對著那些選擇光明、捨棄黑暗的信徒們發送光的訊號,《最後的晚餐》中暗藏的神祕訊息究竟意所何指?這個祕密與一本藍色書皮、題為《祕密晚餐》的古書有何關連?這位總是一身白衣的藝術大師的最終目的又會帶給基督教世界多大的震撼與顛覆?藉由一場預告背叛的晚餐盛宴,一樁暗藏玄機的宗教謎題即將解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