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不安的幸福(妊娠カレンタ-) / 小川洋子
很難精準描述閱讀小川洋子的文字帶給我的感受。硬是要說的話,或許像是被沁著涼意的巨大冰塊包住了吧。但是不是那種寒徹骨的冰冷,而是帶著晶瑩剔透的質感;同時,充滿熱度的陽光透過冰層照耀在身上。

《不安的幸福》收錄了三篇短篇,獲得芥川賞這項日本文壇之大獎。

〈懷孕日記〉完全顛覆了以往小說中描寫懷孕的美好、希望與浪漫甜蜜,而是以不含溫度的、不帶任何情緒波動的口吻描述姊姊懷孕過程的種種。幾件不相關的瑣事巧妙的串在一起,融合陰鬱、灰暗、絕望、邪惡與神經質。但這些負面的元素結合在一起後,不但沒有帶給讀者不舒適的黏膩感,反而散發著清爽、乾淨的奇異美感。

〈學生宿舍〉精準的呈現出脫離學生生活六年的女子,因協助即將進入大學的表弟安排住宿重新回到過去租房的學生宿舍之心情。學生宿舍管理者「老師」說,宿舍已經從本質上開始改變了……對四肢僅有一腳的「老師」因為自己身體的殘缺,總是特別注意宿舍中年輕學生身體動作的美……到最後,空虛失落感濃得散不開。讀者會發現,這篇以充滿詩意的語言道出的故事,竟令人不寒而慄了起來……

〈暮色下的廚房與雨中的泳池〉以令人驚艷的筆法描寫學校廚房大量烹煮食物的過程,精密的過程充滿科技的美感。分析廚房運作之美的男子,卻因為一場關於廚房的夢魘而此後無法正常進食……這篇故事心痛的道出每個人都需要為了融入某個團體,而參與某種儀式、付出某些代價。
 

154關鍵證據The Final Detail / 哈蘭.科本Harlen Coben

米隆博利塔這位系列主角身分為前籃球明星、前FBI探員、哈佛法學院畢業生、現運動經紀人(正職更像偵探)。事實上,這系列的主要角色的設定都十分有漫畫式的誇張米隆的好友「溫」精通合氣道,家財萬貫,下手殘酷凌厲。米隆的美豔雙性戀女合夥人(前助理)曾是女子摔角界的傳奇,助理大辛蒂也是女子摔角界出身,同時是特殊情色俱樂部的保鑣……

米隆於小島秘密度假期間,運動經紀公司旗下的球員死於謀殺。在米隆渡假前,這位已戒毒成功球員被檢驗出吸食海洛因,但他聲稱藥檢被陷害……如今,謀殺的一切線索皆指向米隆的合夥人,但她拒絕米隆的介入,不願多談詳情……

這系列的特色,在這本《關鍵證據》中樣樣不缺帶有誇張喜感的人物性格、獨特的米隆博利塔式幽默、懸疑的氣氛、巧妙的伏筆、意外性的結局……。是什麼樣的「關鍵證據」讓案情急轉直下呢?就留待讀者自行閱讀囉。
 
155
罪惡森林Dark Hollow / 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
……康納利先生,我真的很難了解你呢。

當初嘗試了康納利的處女作/成名作《奪命旅人》(菜鳥帕克系列),一方面是灰鷹爵士的大力推薦,另一方面則是「媲美同年出版的《人魔》」這樣的廣告詞吸引。

照理來講我應該會喜歡的,瞧瞧書中有什麼元素:驚悚、近乎變態的殘酷殺人魔、血淋淋的細節描述、被過去陰霾籠罩的神祕謀殺案……,大概只要稍知我閱讀喜好的人都會認為這一定是我的菜。

但,就是完全不合頻率啊。步調略顯過於緩慢,是夠血腥,但是沒有我最注重的華麗氣氛。殺人魔的形象塑造顯得很僵硬而不自然……到後來頭昏腦脹,無法融入情節中,便中途放棄了。

然而,康納利的《失物之書》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那麼的平易近人,那麼的優雅靈巧……在書末的專訪中,康納利談到這本《罪惡森林》(專訪中的譯名不同),讓我想要重新給菜鳥帕克系列一次機會。但,結果是個悲劇。

菜鳥帕克這個角色不知為何就是讓我整個人煩躁了起來,感覺黏膩膩的。雖然整體感覺比《奪命旅人》好很多所以有讀完,但我還是無法融入書中情境中,而是零零碎碎的片段塞滿了腦袋。真相詭異,而似乎是賣點的血腥情節顯得過於刻意而無法營造整體氣氛與貫串情節。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看法。我有讀到不少讀者對這系列的好評,因此還是留待有興趣的讀者親自判定囉。
 

156奪命蝕愛The Graft / 瑪蒂納.柯爾Martina Cole
之前在社團的書展看到瑪蒂納柯爾的《雛血真相》,書腰上印著醒目的「英國書店偷竊率最高的小說」讓我一直對她的作品很好奇。圖書館一直沒有進《雛血真相》,反而是先讓我等到了她的第二本中譯本《奪命蝕愛》。

這本書的情節大概讀者會覺得似曾相識半夜時外人闖進住家,男人為了捍衛家園而攻擊闖入者致死。

相較於《組織殺人》等小說選擇掩蓋事實,《奪命蝕愛》則讓這個殺人事件成為媒體焦點。但是作者在描寫這個事件時筆帶玄機,讓讀者意識到事情並沒有這麼單純。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因為對於這種懸疑/推理類型小說有一定程度的熟悉,讀完開場後就十分自然的心想事情真相大概是那樣吧。結果,果然不出預料。也因此,少了意外性帶來的閱讀樂趣。

不過,這本《奪命蝕愛》採用類似《模仿犯》的架構,藉由不同人物的角度切入,探討同一事件造成的不同影響。書中的人物各個塑造得有血有肉,其中有許多是令人不知該同情或該痛恨的角色。

愛情可以多麼的扭曲、多麼的藏汙納垢,這本《奪命蝕愛》可以讓讀者一窺端倪。
 

157秘密晚餐La Cena Secreta / 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
作者哈維爾西耶拉說這本《秘密晚餐》受到記號語言學大師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的曠世鉅作《玫瑰的名字Il Nome Della Rosa》之啟發。讀者在《秘密晚餐》中確實可以看到幾處向《玫瑰的名字》致敬的影子:發生在修道院的神祕謀殺案,圖書館中的珍貴典籍,隱藏的祕密,知識/真理的危險力量……,就連謎底真相也與之互相呼應。《秘密晚餐》呈現出文藝復興時代的氛圍,配合謎團佈局與歷史懸疑,架構出這本華詭的作品……(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138877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