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一刀未剪狂想曲Magical Thinking / 歐各思坦.柏洛斯Augusten Burroughs
《一刀未剪的童年》作者再度以他笑中帶淚的戲謔筆法,真實的呈現他比小說還精彩的生活。無論是悲慘、荒謬、瘋狂、溫馨或失落,私密、辛辣又充滿黑色幽默。柏洛斯以他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個性獨具的筆調,讓讀者重新以好奇且充滿樂趣的眼光看待世界這個巨大的馬戲場。「進廣告囉」描寫瘋狂著迷於廣告的童年與悲慘的拍攝廣告經驗,「第一志願要當變性人」讓人驚訝的是變性的慾望並不是出自作者的同性戀性向,而是渴望著一場劇變。「模特兒訓練學校」與笑謔的筆調呈現出模特兒養成背後不為人知的灰暗面。「鼠輩」描寫一場接近神經質的人鼠大戰,「黛比的必備品」則描寫聘用清潔婦後竟是一連串的夢魘,「扶梯頂端」則描寫他和男友的真摯情感……比起長篇的《一刀未剪的童年》,我更喜歡這本有時輕鬆、有時爆笑、有時感性的短篇集。唯一的小缺憾是,有時書中的玩笑開過了頭,略讓我覺得低俗,或者不尊重某些特定族群(如自己拿癱瘓者開玩笑)。但,這本書確實帶給我一段充滿享受的閱讀時光。
 
144
少女墳場A Maiden’s Grave / 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迪佛於十餘年前完成的作品。這本作品讓我體認到,迪佛大師的作品也是可以很殘酷、驚悚的!相林肯萊姆系列中,讀者總是知道無論再過駭人的智慧型殘酷兇手,最後還是會被萊姆抓到要害。相較之下,《少女墳場》讓讀者不知道情況會不會繼續失控下去、死傷會不會停止。血腥、殘酷,雖然結尾仍是迪佛招牌的大逆轉,但加入更多殘暴與黑暗。

女子啟聰學校的師生們被一群兇狠的歹徒劫持,囚禁在廢棄的屠宰場。FBI的談判專家波特努力和歹徒周旋,雖然無奈,但他早已抱持著會有「可接受的死傷」的心態。然而,這樣的觀念卻讓團隊中不滿的情緒持續醞釀著……為首的歹徒從容不迫的談判,處決人質毫不手軟。波特愈來愈覺得他和其他曾經接觸過的案例完全沒有共通點。難道挾持人質的背後另有隱情嗎?

傑佛瑞迪佛以精確細節呈現出警匪對峙的每一步棋,並讓讀者體會到瘖啞人士的生心理與生活。

145
海神疑雲Sous Les Vents De Neptune / 弗雷德.瓦格斯Fred Vargas

瓦格斯的作品既暢銷又獲獎無數,更難得可貴的是,除了推理獎項之外,就連女性雜誌與青少年讀物等皆肯定她的成就。《海神疑雲》違反了推理小說中的既有印象,讓「直覺」不再只是女性偵探/警探的能力,書中的主角亞當斯柏格探長最後破解謎團的關鍵,正是他不斷堅持、被眾人稱為空想的直覺。

我得老實說,這本書剛開頭時我讀得有些吃力。若不是社團的好評,我很可能會放棄。然而,開頭的難關渡過後,就開始漸入佳境。瓦格斯這位法國推理小說天后在《海神疑雲》中呈現出的是和推理小說之主流英美略為不同的味道。

海神納普敦最為人熟知的印象就是其手持的三叉戟。《海神疑雲》的中心謎團是超現實的,幾近靈異的。如魔鬼般保有不老俊美外貌的法官,在眾人的眼中是位剛正不阿的聖人。然而,唯有與法官住在同一個村鎮的居民包含亞當斯柏格才了解他的真面目:殘酷邪惡的魔鬼。

數十年來,這些謀殺案都有著詭異的共通點:三叉戟造成的致命傷被掩飾為其他兇器所造成,且一切證據皆會指向某位失去案發時間之記憶的無辜者。探長的弟弟也被捲入其中……沉寂多年後,三叉戟魔鬼再次現身!在亞當斯柏格看來,所有的跡象皆暗示著法官再次犯案。但,此時法官已經下葬17年了……

玄詭的氣氛,細膩的筆觸,神來一筆的幽默(駭客老婦、胖女警構思出協助探長逃亡的計畫,竟然是要求他躲在她的浴袍後……)。除了人名略顯得不順之外,《海神疑雲》無疑的會帶給讀者一段難忘的懸疑之旅。

146
雕刻人骨Carved in Bone / 比爾.巴斯Bill Bass & 約拿.傑佛遜Jon Jefferson

有了這樣精采的小說後,我想,劇情普普、人物深度與內容專業性亦顯不足的《CSI犯罪現場》小說與影集也該退場了。至於康薇爾越寫越糟的女法醫系列,我想向史卡佩塔醫生說聲「妳也該退休了吧」……(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1183436 )

147失物之書The Book of Lost Things / 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
童話,陪伴喜愛聽故事的孩子成長的夢幻篇章,向來是各種不同形式的故事(小說、電影、漫畫……)的原型。向童話致敬、援引童話典故、童話再塑造也屢屢見於各類型的故事中。將不同童話中的人物放到同一個故事中,也是歷久不衰的故事手法。

《失物之書》就是這麼一本讀來讓人感覺熟悉如老友,但又對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加以改寫的成人童話。藉由孩童的觀點、童話的筆觸、質樸的文字,思索著失去與獲得、孩童天生與善良純真共存的邪惡。

這本書讓我想到我最喜愛的奇幻故事《說不完的故事》,喜愛閱讀故事的孩子進入了書中世界,而自己的幻想塑造著這個世界的一切。《失物之書》又讓我想到了電影《羊男的迷宮》,正進行著殘酷戰爭的現實世界作為背景,奇幻的情節其實帶有深沉的隱喻。《失物之書》更讓我想起《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除了還原童話最原始的殘酷,還有近乎惡搞的顛覆性笑料:在《失物之書》裡,小紅帽與野狼是狼人的始祖,白雪公主是恐怖的惡婆娘,滿口社會主義的七矮人是飽受白雪公主壓迫的勞工階級,詩人布朗寧筆下的騎士羅蘭(史蒂芬金的《黑塔》七部曲靈感來源正是這篇長篇敘事詩〈公子羅蘭來尋黑塔〉)則成了尋找同志愛人的被放逐者……

有趣的是,在書末的訪談中原以驚悚推理小說著名的康納利(其名作有《奪命旅人》、《罪惡森林》等) 並不認為這風格迥異的書是他寫作題材的大轉變。原來,康納利認為自己的作品向來都是有童話元素在內,蘊藏的主題也十分接近《失物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