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綠野仙蹤(+地底歷險)The Wizard of Oz (+ Dorothy and the Wizard in Oz)/ 法蘭克.鮑姆Lyman Frank Baum
這本經典的童話對我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為小學老師送我的第一本書正是《綠野仙蹤》。其實,在《綠野仙蹤》紅遍全球後,原作者還續寫了一系列的奧茲(Oz)故事,以及後世的作家續寫的奧茲故事(例如被改編為著名音樂劇《罪惡壞女巫Wicked》《女巫前傳Wicked)。風雲時代出版社的這個版本,除了完整翻譯《綠野仙蹤》使讀者不僅能重溫兒時記憶並能一睹故事全貌之外,還特別收錄了奧茲系列故事的第四集《地底歷險》。雖然封面其貌不揚,且《地底歷險》的翻譯較顯老式,但仍是十分難得的版本。

《綠野仙蹤》的音樂劇與電影皆是傳奇經典,尤其電影版的主題曲「Over the Rainbow」至今仍是眾多歌手必唱的經典。《綠野仙蹤》故事奇幻、天馬行空,節奏輕快,溫馨又充滿童趣。桃樂絲與新認識的朋友們(膽小獅、鐵皮樵夫、稻草人)沿著黃磚道前往翡翠城,希望偉大的巫師奧茲能幫助他們達成心願。但,奧茲要求他們以除去邪惡的女巫作為條件……

《地底歷險》由地震開場(和《綠野仙蹤》的龍捲風開場互相呼應),桃樂絲的同伴則換成了貓(《綠野仙蹤》裡是小狗托托),且還有一位小男孩相伴。桃樂絲來到了地底的玻璃國、蔬菜國,還意外的和《綠野仙蹤》的奧茲巫師再度相逢……

推薦給所有經歷過童年的讀者們。



139命運之星The Stars Shine Down / 席尼.薛爾頓Sidney Sheldon

擁有絕世容貌的萊拉,以獨到的眼光打入男性稱霸的房地產市場,建立了自己的帝國,人稱「鐵蝴蝶」。此書以萊拉的生日宴會開場,帝國出現裂痕的萊拉趕到會場卻發現空無一人……席尼薛爾頓以他擅長的倒敘筆法,將時間不斷拉前,讓讀者讀到萊拉如何從小鎮崛起,並且一步一步的朝著謎團前進。作者對萊拉的性格刻畫十分仔細鮮明,且融入房地產界及古典音樂界的專業內容。看萊拉由頂峰跌落谷底,這一切是命運的作弄,還是另有隱情?內容緊湊,情節引人,讓人不自覺的加快翻動書頁的速度。

140
哈利波特7(英文版)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 J.K.羅琳J. K. Rowling
終於在沒有被爆任何雷的情況下讀完了哈利波特系列的大結局。心情非常複雜。我當初讀到一半時對此書的稱讚仍舊是成立的,但,最後讀完全書後有些不同的想法。以下是我的個人意見,或許是我對這本書的期待很高,可能會過於苛刻批評。也請各位見諒,請各位親自閱讀後在下自己的評價囉。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1064298

141
不冷的紅茶(冷めない紅茶) / 小川洋子
此短篇集收錄「不冷的紅茶」與「潛水池」兩篇入圍芥川賞的短篇小說。我對小川洋子的喜愛日益增加,喜歡細細啜飲她的細膩的文字、書中瀰漫著的淡淡失落氣氛,以及絕妙的情感具體化摹寫。

「不冷的紅茶」:一位中學時代同學的死訊,令她開始思考死亡這個問題。而在葬禮上與中學同學K君的重逢,更帶她走入K君與他戀人的世界,三人共度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時光……

[文字節錄]:我用著小茶匙輕輕戳著紅茶表面浮動的檸檬薄片,一邊重新審視心中已經漸漸溫暖起來的那份寧靜。我看到的是,被紅茶熱氣溫暖、又一塵不染的一片透明。像這樣一個澄澈透明的死,自己是第一次體會。不可怕,也不痛苦的死。不只如此,它還是一種讓人想用臉頰去貼近、用兩手去撫觸、甚至想將它擁進懷裡的死。

「潛水池」:這裡明明是她的家,她卻沒有歸屬感;從小與一群孤兒一起長大,她自己卻不是孤兒。家中充斥著一大堆不相干的人,還要像一家人似地生活在一起,使她那惡劣的情緒,無法抑制地大量湧現。只有來到這潛水池畔,觀看他跳水的體態,才能讓她感到溫暖……

[文字節錄]當我伸出手,想去抓住什麼的時候,自己馬上就明白,對這種狀況,我是完完全全的束手無策、無能為力。同時我知道,在這個世上,人會感到束手無策、無能為力的事情非常多。

142時間迴旋Spin / 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
《時間迴旋》的主題是無數科幻小說採用過的老題材:外星高智慧生物、地球末日、移民火星。但是,在閱讀《時間迴旋》時,讀者絲毫不會體會到題材的古老。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作者對這些古典的題材有著自己的原創性嶄新詮釋,另一方面,正是因為《時間迴旋》採用細膩的筆調描寫面臨地球劇變時的人性轉變,帶有詩意的語言緬懷過去看得到星星的日子與青澀感情……(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1099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