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螺旋回轉的世界(螺旋に回転する世界) / 菊池勇生
這本書還真妙!我越來越喜歡這種『推理輕小說』了!被書腰上的宣傳文字『御手洗潔(島田莊司筆下的偵探)?金田一一(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這個時候,就算魯巴巴十二(出自舞城王太郎《世界以密室為本》)也可以,趕快找個偵探來!』吸引(天啊,好想趕快看到舞城王太郎的新譯作!),出乎意料的,打開書頁的序章是使用興奮劑『利他能』(亦是一種過動症治療藥物)後即能發揮天才般的推理能力的『超能力美少男偵探』小鳥遊與其戀人雷天警探近乎BL的橋段。憲二的妻子響子死於『置物櫃連續殺人事件』,但一日憲二卻接到來自另一個世界的『響子』的電話。如此無厘頭的開場,大大的引起我的興趣。為了不讓『響子』『再度』死於置物櫃連續殺人事件,憲二與『響子』及另一邊的『憲二』互相交換情報,展開調查,並且請出小鳥遊協助……兩個世界究竟為何很快的就被揭露,還挺有意思的。而正如輕小說的特色,人物的設定充滿動慢感,就連情節也延伸自某漫畫。死去的女子們有何共通點?為什麼屍體要肢解排列成特殊的形式?這一切的背後又牽扯到什麼樣的秘密?菊池勇生被形容為『如慧星般殞落的天才』,2003年執筆寫小說,卻在展露頭角時於今年(2007)過世。

134
怪物—劇作集Le Monstre, et autres pièces/ 雅歌塔.克里斯多夫Agota Kristof

《惡童三部曲》紅遍全球的雅歌塔,在寫小說前創作了許多劇作。

『電梯的鑰匙』由一篇童話故事作為開場,而這篇充滿迷失與空虛的悲慘童話正隱喻了說故事的女人的命運。女人終日遠眺窗外等待丈夫回家,寂寞侵蝕著她的雙腿和雙眼,而丈夫帶來消除她痛苦的醫生竟是恐懼的開端……令人顫慄的黑暗寓言。

『救贖』描寫盲人與聽障者互相訴說著故事。他們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慘痛經歷,造成他們不僅感官殘缺,還放棄自我成為遊民呢……

『道路』是篇超現實的現代隱喻。建築師在自己設計的道路上迷了路,各式各樣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法在道路上前進,目的地是哪?終點又在哪裡?人們能找尋到靈魂的出路嗎?

『怪物』描寫神祕恐怖的怪物現身小村中。一開始眾人心懷恐懼,卻被怪物散發的能帶來極致快感的馨香迷惑而成為使怪物壯大的食物。只有長老和一名男子看透這一切,堅決展開殲滅怪物的行動。但最後,究竟是他們征服的怪物,還是怪物征服了世界?這篇劇本探討了個人與群體間的微妙關係,究竟什麼是正常?是否大多數人的共同狀況就可以稱之?發人深省的一篇故事。

『約翰和喬』敘述為了還清欠款,約翰拿走喬的彩券。但是後來彩券中獎了,這份獎金究竟該如何歸屬?兩名好友的命運,也逐漸發酵轉變……

135
查令十字路84號84, Charing Cross Road / 海蓮.漢芙Helene Hanff
被全世界愛書人奉為經典的溫馨小品。美國作家海蓮漢芙將自己常年和英國二手書店的書信集結成書,雖然如今書中的那間二手書店已經不再營業,但在所有讀過這本小書的讀者心目中,這間充滿書香與人性氣息的小店已成為永恆的形象。在一來一往的書信中,可以體會到愛書人與二手書店間的情感,古典的英式人情與幽默。讀者或多或少可以在書中作者描寫自己的閱讀喜好與習慣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也嚮往著能到英國的查令十字路逛逛那邊的二手書店。書中的二手書店用心的幫作者尋找想要的書籍,將帳單與書籍一同郵寄。要是我也遇到這樣的二手書店,恐怕會花太多積蓄在上面吧。唐諾先生的導讀出現了一句『台灣沒有二手書店』,讓我百思不解。我要感謝社團學姊帶我們去逛二手書店,我才擺脫『裡面大概又髒又舊,沒什麼好書』的觀點,從此喜歡偶爾去店裡尋寶的感覺。逛二手書店,最大的樂趣在於驚喜吧。永遠都無法料想這次你可能會在書店中發現什麼書籍,或者多年前讀過的書出現在架上提醒著當年的閱讀帶來的樂趣。《查令十字路84號》就是這樣一本讓你會想再度造訪二手書店的一本親切又雅緻的小品。

136
CSI犯罪現場:紐約:赤血烈日CSI: NY Blood on the Sun / 史都華.凱民斯基Stuart M. Kaminsky
這本《赤血烈日》和《證據的本質》一樣採用兩個案件的故事線不斷穿插交替的寫法,但兩個案件並無相關之處,且其中一案意外性或者轉折度低。我比較喜歡麥斯艾倫柯林斯(Max Allan Collins)寫的CSI拉斯維加斯系列。並不是說凱民斯基的才能不足(事實上,他和麥斯艾倫柯林斯皆是曾獲愛倫坡獎的名家),只是他在這本書的文字風格太過注重情節的轉折,而忽略掉人物的個性、心境等等雖然枝微末節但可以增加故事深度的地方。另外,此書中對於十分基本、已成為現代人常識的一些知識解釋甚為詳細(甚至還解釋DNA),但一般讀者比較不熟悉的知識反而草草帶過,讓我覺得不是很合適。書中出現法醫驗屍的橋段,但卻使用『頸部的傷口』這類模糊不清的敘述,讓人覺得書中的驗屍情節專業度與逼真度皆不足。

一對夫妻連同女兒在自家慘遭殺害,然而,現場卻未見兒子的蹤影……正統猶太教社區中,一名男性手腳被釘入教會堂的地板,倍宛十字架……

137
甜蜜的房間(甘い蜜の部屋) / 森茉莉
身為文豪森鷗外的女兒,森茉莉在50歲後展開作家生涯。別被書名與森茉莉開創『甜蜜文學』的稱號誤導了,這本她的代表作的內容可是一點都不甜蜜。《甜蜜的房間》可以說是日本版的《羅麗泰(蘿莉塔),但無論是文字的細膩度、文學性的意象或令人坐立不安的程度,皆大勝《羅麗泰》。不同於《羅麗泰》的第一人稱筆法,《甜蜜的房間》採用第三人稱、極度理性的冰冷筆調書寫。『甜蜜的房間』象徵著具有某種魔性的少女藻羅與父親共處的房間(具體的,與象徵意義的)。開場對於藻羅心中的房間有著令人難忘的細膩描寫。具有控制男人的『魔性』的藻羅,半出於本能、半出於自身意識的操弄著身邊男人們的情感,對於愛情有著絕對的獨占慾,深知自己外貌的力量,展露出的是全然的任性、驕縱與冷酷變態。森茉莉以唯美的文字不斷將藻羅的魔性美描寫得層次愈來愈高,藻羅與父親之間遊走在親情與禁忌邊緣的關係,緊繃得讓人難以喘息。美麗的文句卻帶來黏膩、難以擺脫的窒息感;不用露骨的性愛描寫,就讓人對藻蘿的淫亂感到戰慄。這樣的矛盾體驗真的令人難以忘懷。很難想像這本小說是在森茉莉70餘歲時完成的。三島由紀夫稱這部小說為『官能的傑作』,讚嘆『在一切如夢似幻的世界中,只有肉慾以幾近殘酷的真實面貌呈現。很少有女人能夠毫無夢幻地正確道破男人只對所愛的人的「外表」有著執著的關心,以及男人的肉慾,男人的色情。……她比任何淫蕩的女人更瞭解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