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黑冰The Black Ice / 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
        書名有雙重含意,一是指由多種毒品調製而成的綜合毒品,一是指柏油路上凝結的冰層,在書中引申為須謹慎避開的危險。
        《黑冰》精準掌握警察體系的運作生態,但絲毫不像一般的『警察程序』推理小說般的枯燥。
        警官向鮑許探長暗示自己遭到內部調查卻欲言又止,不久後被發現陳屍於旅館中。警官是否真的是自殺?在調查這場撲朔迷離的案件的同時,一切的線索似乎又指向毒品交易……
        情節節奏掌握合宜,該仔細時放慢步調,該緊湊時又宛如動作冒險小說。多個謎團案件交織,最後的真相令人意外,宛如完美犯罪。
 
129
謊話連篇A Pack of Lies / 潔若婷.麥考琳Geraldine McCaughrean

        這本少年讀物也會令不再是少年少女的讀者愛不釋手。
        一名叫作MCC.伯克夏、來自樂丁(Reading)的神祕男子,對於書本有著不可自拔的迷戀,在艾莎母親所經營的骨董家具店內幫忙。一件件破舊不堪、毫不起眼的家具,在他口中都成了參與精彩歷史的寶物與證物,使顧客毫不猶豫的買下。當一些不尋常的跡象漸漸浮現,這對母女一時間竟也搞不清楚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假的了……
        11件不起眼的舊貨,11本不同的書籍,引發出11則不同類型的故事,並且巧妙的安排了意外性的結局(並且會讓讀者恍然大悟原來線索在書的開端就已經展現在讀者面前了!)。書中有書,故事中有故事;風格橫跨奇幻、愛情、冒險、犯罪、恐怖、推理、歷史、鄉野傳奇……等等,設計精巧的絕妙作品。
        順帶一提,作者潔若婷由世界各地的作家中脫穎而出,得到童話故事《小飛俠(彼得潘)》的續集《紅衣彼得潘》之撰寫資格。
 
130
CSI犯罪現場:證據的本質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Body of Evidence / 麥斯.艾倫.柯林斯Max Allan Collins
        雙線架構,兩個案件分別進行調查。
        雖然在一本書中讀到兩個案件十分過癮,且兩個案件的關鍵有相似之處外,其實很明顯是為了在某線情節進行到一半時刻意切換,以製造懸疑的效果。
        助理在辦公室印表機發現未成年猥褻照片,戀童癖會大膽到在公司列印這些照片嗎?另一起案件為失蹤多時的市長秘書被發現遭人棄屍,案件又和種種的政治運作牽扯上關係
……
        我覺得CSI系列的小說版讀來固然精采,不過只能讓讀者跟著情節走,線索、證據的安排無法使讀者參與推理,而稍微降低了閱讀的參與樂趣。


131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 Dreadful in Truth / 桐生操:

        許多耳熟能詳的格林童話故事如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等,其實最初的樣貌並不是現在我們常聽到的版本。
        在初版格林童話中,由於是採自民間故事,粗俗用語、禁忌的情節、恐怖、變態等內容都包含在內,但因為批評家的撻伐,在後續的6次修訂過程,許多故事已失去原汁原味。國內有出版初版格林童話全集,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閱讀。
        《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以初版格林童話為基礎,再加入佛洛伊德學派的精神分析元素,將人人熟悉的故事改編得絕對不適合用來當作床邊故事。當然,部分內容改編得過於聳動煽情,不過也有令喜愛黑暗故事的讀者耳目一新之處。我尤其喜愛『白雪公主』與『杜松樹』這兩篇。前者徹底顛覆了既有的印象,讓亂倫、戀屍癖接連出場。後者以天真的童話口吻說著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這種矛盾筆法造成的效果我非常喜歡!

132
登山者(クライマ–ズ.ハイ) / 橫山秀夫
        這本被《週刊文春》評選為「2003年Mystery Best 10」第一名、獲《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04年第七名的作品,其實推理成份並不濃,而是以描寫記者生活為主軸,穿插同事昏迷與『上山是為了下山』的疑惑。
        橫山秀夫筆下的人物向來形象鮮明、有血有肉,但或許是因為記者出身的緣故,這本《登山者》似乎有意塑造出好記者的形象,然而我無法認同這樣的價值觀。
        在這本書中,超過一半的篇幅讀者都在看主角到處發飆,在躁熱的夏天看到這樣的情節可不是很舒服的XD。而主角一直堅持將空難作為頭版,甚至要將大量的相關資訊塞入各個版面,還要持續做專題,對我來說簡直是疲勞轟炸。
        要報導真相是沒錯的,但有必要一定要天天放在頭版上嗎?其他的消息,難道一點都不重要嗎?因為是地方報,發生在該縣的空難大事就非得是地方報關注的焦點嗎?我反而認同主角之外的人的想法。
        到書的末端,主角口口聲聲說人命是等值的,應該一視同仁的關注。但自己卻將全部的心力放在空難事件,這就是所謂的等值嗎?總之,這本書中的『好』記者價值觀我完全無法認同。然而,橫山秀夫的筆法已到文學性的境界,穿插的登山情節令有隱喻,不失為一部有深度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