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沒有推出新專輯的跨界音樂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近來頻頻在各種場合露面,為預計今年推出的新專輯暖身。

        本篇的影片即為莎拉在Live Earth接力演唱會的上海場次之演出。先請各位欣賞完莎拉的演唱後,再來討論最近全世界的歌迷對於莎拉歌聲轉變的爭論。

年沒有推出新專輯的跨界音樂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近來頻頻在各種場合露面,為預計今年推出的新專輯暖身。
 

Time to Say Goodbye




La Luna



Nessun Dorma



        在這場演唱會上莎拉也演唱了Nella Fantasia,不過因為舞台停電而中斷。
        其實,除了舞台音效不佳、攝影效果不佳之外,比起不久前莎拉在黛妃紀念音樂會上的演出,個人還挺喜歡這次的演出的。

        然而,很明顯的可以聽到莎拉在演唱Time to Say Goodbye時非常疲累,開頭唱得十分吃力,就連結尾的華麗高音也略顯沙啞且沒有唱足長度。這也在包含最具代表性的莎拉非官方網站SB2K的論壇以及YouTube網站引發正反兩派的熱烈討論(甚至讓SB2K板主出面刪除部分偏激的文章)。

        莎拉的Time to Say Goodbye有無數的版本,其中有現場演唱的,也有毫無疑問是對嘴演出的。光是比較La Luna演唱會的版本Harem演唱會的版本,就會發覺前者莎拉在前者的演唱顯得十分疲累,音質不如後者乾淨。對於熟悉莎拉的歌迷來說,差別真的非常明顯。

        莎拉的Harem世界巡迴演唱會票房賣座,但也讓太過疲倦的她在演唱會結束後生了場令歌迷擔心不已的病。這也是為什麼她在Harem暢銷全球後卻足足休息了將近四年沒有發新片的原因。

        而莎拉復出宣傳Diva精選輯時,於世界各地的電視通告大多對嘴演出。她在美國著名Martha Stewart Show的表演是少數的現場演出電視通告,但聲音略顯顫抖沙啞(可比較MV版),而且於中間令人擔心的咳嗽清嗓。這個節目播出後,也引發不少歌迷『莎拉是不是生病了』的猜測。

        至於之前的黛妃紀念音樂會,一派歌迷大讚精彩,另一派卻認為莎拉歌聲已不如以往的『crystal clear』(如水晶般晶瑩)。有人說是因為她要配合喬許葛洛班(Josh Groban)而降key演唱她不擅長的較低音域所致,有人說是因為她的聲音與技巧成熟造成的改變,也有人說是她的行程排太滿而嗓子過於勞累。然而,無論如何,在我看來莎拉的歌聲已經改變是個不爭的事實(而她的說話聲則是始終未變)。

        從剛出道的Disco到後來的音樂劇、純古典與古典跨界、流行,莎拉的確不斷的改變發聲技巧。在她的新專輯尚未發行前,我不會下定論說我不再那麼喜愛莎拉,或者我更喜愛她了。

        你喜歡什麼時期的莎拉?你喜歡莎拉用什麼樣的歌聲詮釋歌曲?你覺得莎拉的聲音真的變了嗎?同樣一首歌曲你最喜愛哪一次的現場詮釋?你期待莎拉的新專輯會有什麼樣的轉變?

關於莎拉歌聲的種種,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歌迷能和我討論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