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一: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 亞瑟.C.克拉克Arthur C. Clarke
太空漫遊四部曲(另有201020613001)之首作。這部經典的科幻作品,是曾預言同步衛星科技的克拉克和鬼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共同合作的,電影推出後成為視覺特效的經典(在人類尚未登陸月球前,此片的太空漫遊情節大致符合科學細節)。小說所說的,則是同一個故事的另一面相。因為電影太過經典,其實早已被爆雷了(遠流版內容簡介亦有爆雷)。但讀這本小說原作,彌補了我看電影中較深奧之處的理解(尤其是結尾)一塊神秘的黑色石板,在史前時代降臨地球,啟蒙了人類文明的誕生。三百萬年之後,當人類在月球上建立殖民地時,竟在地表下發現了一塊同樣的石板,而且石板在出土瞬間立即朝土星方向射出一道電磁訊號……電影的末端是另神炫目的宇宙穿梭,同樣的情節在小說中的呈現卻是驚悚至極。從人類文明起源寫到超越現代科技、甚至超越地球文明的境界,在尚無任何人到太空中探索前,此書就已描寫了太空船上廁所的設計。科幻大師的必讀經典。就連iPhone的廣告也改編自此書的電影版(電影版原始片段iPhone廣告影片)。

124令人戰慄的血腥女伯爵/ 桐生操

以歷史人物伊麗莎白.伯特里為主角(最著名的事蹟即是為了青春永駐,以少女的鮮血沐浴),這篇故事在桐生操(兩位女作家的共同筆名)的另一本書《美麗城堡的禁忌傳說》中可以讀到短篇的版本。雖可以明顯看到桐生操刻意渲染其腥羶與血腥的部份,但對於伊莉莎白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的人生轉折、孤獨而渴望被愛的心靈軌跡,也有著墨。然而文筆不夠細膩,氣氛營造不佳,內心轉折描寫薄弱,且幾段情節的銜接不良造成破碎感。

125
瑞典館之謎(スウェ-デン館の謎) / 有栖川有栖
雪、異國女子、似有似無的曖昧、童話、多年前的陰霾……十分本格的一本作品。或許是因為太過本格、鋪陳又略顯冗長,讀完之後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詭計是很精采,但破解過程與動機描寫就相較得顯得薄弱。另外就是,我覺得書中額外提到的『提水滅火』小謎題有些不合理,太過簡化了,也忽略掉其他會影響的因素。需要給許多其他的條件才能用數學方法得到正確的解答。

126
極度驚悚Darkest Fear / 哈蘭.科本Harlan Coben
一本書的中文書名可以定成這樣,確實是『極度驚悚』的一件事。再加上這系列的七彩大字奇醜封面,也難怪之前在交換社課上介紹這系列時讓大家笑得很開心。若不是勇敢的(?)嘗試了第一集後喜歡上這個系列,恐怕我也絲毫不會去注意這位其實在國外享有盛名的名家之作品吧。國外書評家將此書譽為哈蘭科本的生涯代表作,而我確實也從這本作品看見科本這位愛倫坡獎得主別有深度的另一面。
系列偵探米隆的前女友愛蜜莉突然來訪,她的兒子傑瑞米生命垂危,急需骨髓移植,但捐贈者卻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然而,最大的震驚是,這個男孩其實是米隆的兒子。驚愕之下,米隆開始尋找那位失蹤的捐贈者,可是,這牽涉到一個破碎的家庭、一系列殘忍的綁架,以及FBI……
懸疑的氣氛、佈局縝密、結尾的多次逆轉是哈蘭科本的特色,而米隆博利塔系列又加入了獨特的米隆式幽默,以及如漫畫般誇張的固定角色,讓讀者在緊張之餘也能有笑料來調劑。
原書名之所以會訂為『最黑暗的恐懼』,是因為書中描寫的殺人魔不重血腥,而是刻意讓家屬/被害人燃起希望後又讓他們陷入最深的絕望,讀了讓人不寒而慄。此書除了懸疑、推理之外,亦探討了親情、家庭、父母衰老等等層面,但真摯自然(甚至幽默),毫不做作。破解謎團後的尾聲寫得很美,令人感動。

127
危基當前Next / 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
這本小說融合了懸疑、驚悚、動作冒險等類型小說的元素,並結合大量科學與法律知識。多條故事線不斷交錯穿插,製造出節奏的緊湊感。其實,這本讀來精采的小說,不僅要讓讀者享受一段刺激的故事,更重要的目的是要傳達克萊頓本人對於基因工程的價值判斷……(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074739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