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黑塔首部曲最後的槍客The Gunslinger /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沒有親自閱讀的史帝芬金迷大概很難想像,這部長篇奇幻故事竟然在架空的奇幻世界中融入了美國西部故事以及現代世界。再加上史蒂芬金在此系列中特別使用的敘事筆法,使得《黑塔》卓然特立於我讀過的所有奇幻小說之中……(心得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0621755 )

119黑塔二部曲三張預言牌The Drawing of the Three /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史蒂芬金真的太讓我訝異了。二部曲雖然延續首部曲的故事,卻展露出截然不同的文字風格。就連故事舞台,也從熾熱荒蕪的沙漠轉移到海灘。不同於第一部的愈近書末愈精彩,第二部的一開場就帶來緊湊刺激!(心得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0636647 )

120沉默獵殺Tell No One / 哈蘭.科本Harlan Coban
從小是青梅竹馬,婚後多年仍維持愛情熱度的夫婦,每年的初吻紀念日都會儀式性的回到初吻之地。然而,也因為這個紀念日,讓小兒科醫師的愛妻落入殺人魔之手……調查結案後的多年,原本已經封死的事件似乎又重新浮出檯面,並且蒙上一層神祕的陰影……除了收到神祕電子郵件,疑惑妻子是否仍存活著之外,自己也被警方懷疑是殺妻兇手……人物不多,但哈蘭柯本仍能成功的營造出懸疑的氣氛,讓讀者難以看清誰是最有嫌疑的真兇。結局的翻轉不僅令人意外,也呈現出隱藏在迷團下、憾動人心的深摯愛情。

121
名偵探的守則/ 東野圭吾
這是本推理迷必讀,但初接觸推理小說的讀者可能會不知道樂趣所在的神奇作品。和作者的另一本作品《超‧殺人事件》(超小說=後設小說)具有類似的趣味,不過這本《名偵探的守則》則是專門針對推理小說,將此種類型小說的元素、常用公式惡搞得令人發笑。密室、暴風雨山莊、時刻表詭計、兩小時推理劇(主婦推理劇場)、童謠殺人(比擬殺人)、推理小說守則、消失的凶器……甚至就連『敘述性詭計』(這是常困擾推理小說社團的一種詭計,因為固然意外性很高,但是若是說出『XX書是敘述性詭計』就等於把雷都爆光了,所以非常難拿來在社課共同討論)也在此書諷刺的主題之列。甚至還出現一個惡搞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名作《一個都不留》(另譯《童謠謀殺案》、《十個小黑人》)的短篇。本書的賣點不在詭計設計,因為對推理迷來說這幾篇的詭計簡直老套或者爛到慘不忍睹。然而在作者刻意的『老套化』之情境下,書中的名偵探和配角警官常抽離出小說情節對作者的設計大肆吐槽,真的令我爆笑不已。書中的偵探一聽到『密室』就垮下臉,因為推理這種庸俗老套的設計令他大感丟臉。精心設計出時刻表詭計的兇手,在被偵訊時毫不掩飾的長篇大論了自己的不在場證明,最後還落得苦苦向人哀求聽他自己破解時刻表詭計的下場……荒謬絕倫,爆笑滿點。作者也藉筆下人物之口,一語道破『讀推理小說讀成精』的讀者的心態,讀者反被作者幽了一默。在還沒讀過這本作品之前,推理迷絕對無法想像推理小說可以被惡搞到什麼程度!

122
黑暗地底城Dark Cities Underground / 麗莎.葛絲丹Lisa Goldstein
令人讚嘆的奇幻懸疑小說!作者提出大膽的說法,認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哈比人歷險記》的地洞(哈比窩)、《納尼亞傳奇》的魔衣櫥、《柳林中的風聲》的鼴鼠洞等等經典奇幻/童話故事所描述的世界都有洞/地底的意象,而它們所描寫的其實是同一個世界!單親媽媽為了生活,決定寫一本有關一系列著名童書的採訪紀實,而這系列故事據作者說是取自兒子傑瑞米告訴她的故事。如今已步入中年的傑瑞米,認為母親奪走了他的童年,向來厭惡這系列作品。然而隨著採訪的進行,他似乎發現故事中的一切其實是他的真實經歷……以虛構的童書與情節互相呼應,同時融入多個著名故事的典故。埃及神話、地下鐵系統等看似無關的元素,藉著作者的奇想之筆連貫成華麗的地底魔幻世界。鐵道世家的陰謀、埃及神祇、神話原型、延綿數世紀的詛咒……最後,讀者會驚嘆此書炫目的魔幻光采外,還會覺得故事太短而意猶未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