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紅樓夢殺人事件(紅樓夢の殺人) / 蘆邊拓
正如作者所言,這本小說屬於頗為罕見的『超(meta)推理小說/後設推理小說』。心得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0585575

114
娼年Call Boy / 石田衣良

我發覺我反而比較不喜歡石田衣良最著名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而較偏愛LAST最後的這種描寫社會邊緣人們的黑暗題材。這本書以男妓為題材,因書中的性愛情節被列為限制級。然而,作者的筆調細膩,帶有冰冷的美感。各種扭曲的性,作者並不以有色眼光看待或以煽情的角度切入,反而真實呈現其背後的空虛心靈,激情的遮蓋下其實是悲哀的人性。20歲的主角顛覆一般人的傳統印象,認為青春空虛且苦澀的。讀者在書中可以體會/同理他的價值觀,也因他的探索造成的轉變而有某種程度的感動。細膩精準的呈現出男女的生心理,挑逗與深度兼具的作品。

115
暗夜沉樹The Drowning Tree / 卡蘿.古德曼Carol Goodman
《亡語湖》《海之魅惑》到這本《暗夜沉樹》,卡蘿古德曼的作品始終維持懸疑推理中添加細膩文學美的個人特色。《亡語湖》的校園傳說、《海之魅惑》的童話不僅為她的作品增加浪漫又神祕的色彩,也和情節緊密相扣;而這本《暗夜沉樹》則以神話作為主軸。卡蘿古德曼展露其藝術史背景的涵養以及主修小說的技巧,讓這個發生在女子學院的懸疑故事的冰冷氣氛中帶有夢幻,就連唯一一場描寫死者的場景,也唯美得宛如一幅畫,近乎不真實。本書以女性彩色玻璃修復師作為主角,不僅可以使讀者一窺這門藝術性的工作,也和校園的『淑女之窗』傳說有了交集。謀殺在此書反而不是重點,而是死者從『淑女之窗』的研究中究竟發現了什麼秘密。年代久遠的日記片段交錯其中,情節進展節奏掌握得恰到好處,讓一向情節越懸疑就會不自覺加快閱讀步調的我也放慢了速度,慢慢的品味其中的文句。伏筆的埋藏、兇手身分的安排都來得比前兩本作品有技巧。卡蘿古德曼以瑰麗的文字重新鋪陳《亞瑟王》中夏洛特淑女(Lady of Shalott)之神話,將水的意象、學院佈局和女性之死作了最完美的演繹。

116
伊甸園的鸚鵡Lost and Found / 卡洛琳.帕克斯特Carolyn Parkhurst
《巴別塔之犬》作者展露不同寫作風格與題材的作品。《伊甸園的鸚鵡》以滿足觀眾偷窺慾望的實境節目作為題材,藉由不斷改變敘事視角的手法描寫節目參賽者懷藏的秘密、搭檔間表面平靜但隨時可能引爆的潛在衝突、節目主持人與參賽者間的微妙關係等等不同的面向。大體來說是個不錯的題材,也算是部寫得成功的作品。然而對我個人而言,仍覺得有幾個小地方想挑剔。像是情節的轉折及伏筆的安排太過刻意,其實接下來的發展大多心中有數,而不如書評所言『絕對猜不到接下來的發展』。人物的心理衝突是個可以描寫得很精采的點(像是其中有一對由前男同志與前女同志組成的夫婦),但在這本作品中卻呈現得頗為矯作(如書中母女的互動)、不合理(如女星在一次暈車嘔吐後突然的性情大變)、動機薄弱。攝影師設下陷阱錄下的爆料影片在我看來是個很好的轉折,但作者卻在前面鋪陳了許多以後卻在這個關鍵情節草率結束,讓我有些錯愕。至於結局,不僅有虎頭蛇尾之感,更顯得過於老套。中文書名取得毫無意義。然而,比《達文西密碼》更加緊湊的奔波於各國尋找『寶物』的謎語提示確實有許多讓人眼睛一亮的設計。

117
基地前奏Prelude to Foundation / 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在艾西莫夫最具代表性的長篇科幻史詩、被譽為『最精采的架空世界』《基地》系列中,開創『心理史學』、被尊為基地之父的哈里謝頓無疑的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作者刻意將其設計為歷史傳奇,似乎處處有他的身影,但又只是一則歷史傳說,有如要給世人留下他就是『心理史學』化身的印象。在這本《基地前奏》中,艾西莫夫終於仔細的描繪謝頓的形象,並且以寬廣的眼界描寫了『心理史學』這門學術的開創。如何藉由分析過去人類的行為/心理活動而預測未來?這聽起來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幻夢,但艾西莫夫就是能以邏輯分明的敘述讓人了解其運算操作的理論模式。地球在《基地》系列中被設定為遠古傳說,且又和著名的『機器人系列』互相呼應,連貫為縱橫宇宙歷史的壯闊史詩。在這本《基地前奏》甚至整個基地系列中,讀者可以看到喬治盧卡斯的經典電影《星際大戰》系列以及無數科幻小說/電影的原型。更讓人贊嘆的是,在這本充滿前瞻性思維的《基地前奏》中,艾西莫夫巧妙的設計了意外性極高的翻轉,其中的推理情節之精采度不亞於其他著名的推理經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