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屠夫男孩The Butcher Boy / 派屈克.馬克白Patrick McCabe
同名電影《悲歡歲月》原著小說。《冥王星早餐》原作者之作品。在我個人看來,一致稱讚此書為近代愛爾蘭最具代表性的小說是有點過譽了。台灣的出版社更誇張,說此書是『繼喬伊斯、蕭伯納、葉慈、貝克特之後照亮世界文壇、重掀愛爾蘭文藝復興光華近年來最強的愛爾蘭小說!』此書使用少標點、句子長的特殊文句,企圖呈現出生長在不正常家庭的偏差男孩之特質。受到戀童癖神父侵犯等殘酷的情節刻意寫得具有搞笑的氣氛,但讓人笑不出來;說黑暗也不如其他描寫變色童年的小說來得黑暗,描寫少年犯罪的心態與動機接淡筆帶過,黑色幽默與意外性也不如《惡童三部曲》或者《大說謊家俱樂部》。不過這是我個人的閱讀喜好,我想對於大部分的讀者來說這都是本值得一讀的作品。

109
慾望寫作課Blue Angel / 法蘭馨.普羅斯Francine Prose

開授小說寫作指導課程的教師,對班上學生慘不忍睹的作品感到心灰意冷,同時又面臨自己創作小說的瓶頸。就在此時,班上的學生安琪拉交出了讓人驚艷的小說第一章。照著安琪拉的要求和她私下討論後,教師發現安琪拉的作品出現越來越明顯的師生戀暗示……故事發展有些老套,心境轉折的描寫有些生硬,結局略嫌草率突兀。然而讀這本小說的書中書(學生們的小說、教師的小說……)真的是別有一番閱讀樂趣。

110
魂斷威尼斯Ber Tod in Venedig / 托瑪斯.曼Thomas Mann
正值創作低潮的作家來到威尼斯渡假,邂逅了一位宛如古希臘雕像般透著高貴氣質的美少年。他發現致命疫症正潛伏著,但卻寧願守在美少年的身邊……此書曾被改編為著名電影《魂斷威尼斯Death in Venice》。全書瀰漫著侷促、壓抑卻又唯美的氛圍,作家對藝術美的追尋聯結到對美少年的迷戀,結局淡淡得有如逐漸散去的微霧。


111骷髏拼盤BonesBuried Deep / 凱絲.萊克斯Kathy Reichs + 麥斯.艾倫.柯林斯Max Allan Collins
此書是影集《CSI犯罪現場》、電影《搶救雷恩大兵》小說版作者麥斯艾倫科林斯借用凱絲萊克斯筆下的女法醫角色,延伸出來的系列作品(其電視影集版本《Bones》自2006年播出至今,台灣譯為《尋骨線索》。此文附的影片並非本書的內容)。麥斯筆下的女法醫唐普蘭絲系列不採用凱絲萊克斯的第一人稱筆法,而改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對照起兩系列描寫同一位女法醫的作品,有著微妙的差異,頗有樂趣。人物角色也略有不同。雖然專業知識與書之厚度不如自己也身為女法醫的萊克斯,但整體來說仍不失為精采的作品。此集描寫暗藏玄機的骷髏被神秘人士放置到FBI大門,骸骨上留有凶手的挑釁訊息……20年前的連續男同性戀謀殺案、黑手黨家族似乎也牽扯在內......



112陰謀玩家The Marketing Code / 史蒂芬.布朗Stephen Brown
這本同時對《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致敬與諷刺的作品號稱『管理驚悚』小說,由行銷名家撰寫。書中不僅分析《達文西密碼》與其作者丹布朗,同時也套用《達》書的陰謀論模式,以戲謔的筆法改寫了《達文西密碼》,同時也把丹布朗的其他作品如《天使與魔鬼》等書嘲諷了一番。星巴克綠色商標上的五芒星是共濟會符號?雪鐵龍商標是代表錫安會?聖杯竟然和鐵達尼號有關、麥可傑克森是秘密組織的首領、JK羅琳、卓別林都和這場巨大陰謀相關……這本巧思十足的作品在一開頭就引用了《玫瑰的名字》作者安柏托艾可的《傅科擺》(這本大部頭的奇書中陰謀論也是一個重要的元素),不僅向大師致敬,讀者也可以對照這兩本風格截然不同的小說中互相呼應的部份。書中有設計精巧但又搞笑的密碼,部份推理情節融入行銷概念(行銷名書《從A到A+》也被寫入精心設計的陰謀論中),雙關語、變位字的玩弄……融合多樣不同元素的《陰謀玩家》是本娛樂性很高的獨特懸疑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