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課的主題是『心理作戰』,之前的分組報告醫學系的人把也是我們學系必修課的醫學心理學上課講義原封不動的搬過來講,而我則被強勢派組長硬生生的分到一點都不懂的『戰後三巨頭』,而且還是上課前才告訴我要講的內容……

無論如何,因為端午假期的關係,今天是除了期末考外的最後一次軍訓課。熬了一整學期總算要結束了。

教官除了放了大量的棒球影片從中談心理作戰之外,幾乎只要是和心理稍有關係的東西都可以拿來扯 (像是上次的課程談詐騙手法的心理作戰)。教官應該連普通心理學都沒有修過吧,要講一學期的心理作戰,當然會有許多硬扯的內容。但是,今天的內容也誇張得過頭了…..

原本很多人就會把『解離性人格(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即舊稱的『多重人格(multiple personality)』和『精神分裂(schizophrenia)』搞混。教官會混淆我不怪他(而且他不僅搞混,還使用了『人格分裂』這個非心理學/精神醫學正式術語的說法)。但是,接下來他說的話我就很難接受了:

『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多重人格。』

這是什麼東西啊!

更扯的是,他認為自己很有學問,還一直想要找班上心理系的學生來印證(當然沒人理他)。這一班是以醫學院學生為主,教官也不知道可以問醫學系或者職治系的學生......

接下來,他播放從電視上錄下來的港劇《神氣霸王花》(港名《陀槍師姐》)作為印證。看起來有些推理劇的味道,不過教官直接播放結尾部分(我想應該不會有人介意爆雷吧…..)—主題就是編劇胡謅一通的多重人格殺人魔綁架了兩位女子(大概就是『神氣霸王花』吧),兩位女子用智以奇謀脫身……當然,劇中再度出現資訊錯誤的對話:

神氣霸王花(陀槍師姐)A:『多重人格?』

神氣霸王花(陀槍師姐)B:『沒錯,他精神分裂。』

教官播放完他詭異的資訊來源後,淡淡的說了一句讓我百思不解的話:

『我們每個人都要培養自己的其他人格。』

見鬼!意思是要大家都有解離性人格嗎?真是莫名其妙!

想說都已經最後一堂課了,就忍耐到下課吧。沒想到慘劇還沒結束。
教官說道:『接下來,我們要談心理作戰中很重要的一環—蝴蝶效應。』

我心想,總算有點正常的東西了。沒想到,他似乎完全誤會了『蝴蝶效應』的意思,再度播放令我瞠目結舌的『教材』影片—內容是小時候被穿著印有蝴蝶圖案的衣服的後母鞭打的男子,在看到蝴蝶圖鑑就發瘋殺人......

這也太過KUSO了吧......

接下來,教官播放了很多首軍歌,自得其樂的說這些歌曲『非常能振奮精神』,並建議我們『之後壓力大的話,就邊跑十圈操場邊大聲唱(軍)歌』,效果『是非常好的』......

這門課有時候真的讓我很無言。

  

        職治技術學上次的講題是『動物輔助治療(animal assisted therapy, AAT)』,即俗稱的『寵物治療(pet therapy)』。

        動物輔助治療顧名思義,就是以動物作為輔助治療進行的媒介。因此不是只有職能治療能使用這種方法,物理治療、臨床心理治療等專業亦可以採用。

        若不是這次的課程,我大概會把這種療法想得太過簡單,而且也絲毫沒有發覺此療法在台灣的發展。

        使用在動物輔助治療上的動物,從蚯蚓、刺蝟、貓、狗、兔子甚至到駱馬皆有。不過目前在台灣只有狗(有興趣請看『台灣狗醫生』協會的網站http://www.doctordog.org.tw/ )。

        治療用的狗必須經過特殊訓練且定期測驗,測驗的其中一項是拿著柺杖、助行器等各式各樣的人們一窩蜂的湧出,團團包住治療犬,還不時的拉拉牠的尾巴、拿手杖戳戳牠之類的。必須絲毫沒有生氣,還能安穩的任人擺佈才能具有治療犬的資格!

        簡單介紹一下在治療上的應用。以治療過動症孩子為例,可以利用刺蝟聽到吵雜聲便縮起的特性。原本無法安靜的孩子為了要看到刺蝟的面目,能保持安靜,甚至用兩手分別摀住自己和同學的嘴,或把手坐在臀下避免控制不住的躁動。下次需要安靜時,治療師/教師可以提醒他們回想『上次小刺蝟來的時候,大家是怎麼做的呢?』。從泥土中翻找蚯蚓則可以訓練觸覺區辨或者去敏感等等。

        講課者放了很多實際進行的影片給我們看。我們看到原本配合復健意願低落的老人為了和和狗玩耍而能做出治療師設計、具有治療意義的活動。甚至原本行走能力不良的老人還擔心狗太累,把狗放到自己的輪椅上,自己用走的推狗到處逛。

        這次的課程讓我們收穫很多。聽說國外在這方面的發展十分成熟,還有專門的課程。或許有機會可以去見識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