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連續多個天氣與心情皆灰暗陰雨的日子,今天的種種顯得特別有意義,讓我暫時忘記公與私方面的苦惱。

  

生物力學這門課程,因為從去年起改由工程背景的新老師授課,對於我們學過什麼、沒學過什麼以及需要什麼比較沒有那麼了解,有時候課程內容過深(太偏向理工專業),有時又淺得宛如開給非醫學院學生的通識課。今天的課程,雖然前半段略顯無趣,但最後關於輔具專利的內容讓我覺得很有心得。以這樣的內容作為課程的結束,讓我覺得不枉費選修這門課。

老師以助行器為例。一般的助行器無法用於上下樓梯,因此有許多人設計出支架有高低落差(或者支架可伸縮)的助行器。但是,這些看來十分完美的設計,在治療師眼中卻顯得不盡實用。因為上到最後階之階梯後,下一階就是平面了,用有高低落差的助行器根本無法使用。就算是支架可伸縮調整的,但對於行走功能不良的患者,也很難在樓梯上去調整支架(且有危險性)。最扯的是,產品使用之示意照片刻意選在倒數第二階,絲毫沒有想到再往下一階就無法使用了(或者刻意隱藏缺陷)。

還有附有折疊/組合座椅的設計,但行動不便者很難操作將椅子拉出的動作,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需要轉身才能坐在助行器附的椅子上,但轉身這個動作對他們而言十分困難,而且轉身過程中也無法使用助行器。坐下後要如何無支撐的站起也是一大問題。

還有花俏得可笑的設計:所謂的『超強多功能助行器』的配備包含免持手機座、可以插洋傘的傘座、自動伸縮帆布椅、活動式置杯架、夜間反光標籤……甚至就連加個置物籃(會影響到助行器的重心位置,且需要彎腰伸手才可以拿取欄中物品,對病人而言並不實用)也可以申請專利!這些設計在在顯示許多設計者在設計輔具時是以無身心障礙者的角度出發,而沒有考慮到真正要使用的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與能力。

要設計出對於使用者有實用價值的輔具,最理想的方式為由了解病人需要且具有醫學知識的治療師提出構想,和工程人員團隊合作設計製造。

  

下午到市立療養院的職治技術學實習,因為指導我們這組的老師擔心太多人同時和個案訪談會對個案造成壓力,便要求我們兩個人和一位個案對談(我分到的是精神分裂症的個案)。這等於是提早讓我們實際練習和精神疾病之個案的對談!要把各個需要分析的層面不露痕跡的透過訪談得到資訊需要許多技巧,同時還要避免觸及對個案而言十分敏感的話題,又要留意保持個案談話的興致避免冷場,以自然的笑臉應對、仔細聆聽的同時還得操心下個要分析的項目是什麼,該如何帶入話題等等。一次的訪談下來,十分疲倦,但也讓我收穫很多。只不過,份量頗重的報告是一大挑戰。

因為老師特別挑選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已有部分療效/進步的個案讓我們訪談,所以並不會特別困難,幾乎是十分自然的就進入狀況了。再加上之前到精神療養院的社服活動以及上次到精神病患社區工作坊的見習經驗,感覺對於這個領域越來越熟悉,也覺得許多人對於精神病患的偏見以及不適切的恐懼是真的需要調整的。

實習結束後,雖然下著大雨,但仍在大雨中和同學到學校附近新開的麵店吃了料多實在的招牌麵。家常口味,柔順麵條、清新湯頭搭配餛飩、滷蛋、青菜、肉片和貢丸,清淡且料多實在。

  

接下來和同學到屈臣氏晃晃,偶然發現旺旺的新產品咖啡凍。看到包裝還以為是咖啡凍DIY組合包,很高興的買了兩個。結果後來才發現是超噁心的『新吃法』:把咖啡凍沾灑上奶精粉,用叉子吃!

奶精粉沾黏在咖啡凍上,形成又黏又硬的恐怖半固體塊狀物。一口咬下,還可以感覺到半乾半濕黏的奶精塊在舌上融化、奶味濃得誇張的噁心口感……實在是難以描述其驚悚之處…...有興趣請看某人的網誌之照片

來把同學拉去本學期推研社最後一次的社課。此次的社課是影片欣賞,主題是緯來日本台常在播的二小時推理劇場(俗稱主婦推理劇場)。這系列的特色是主角往往是中年女性,既華麗又長的標題(本次的標題是《農村女律師巧手辦案》,東野圭吾的《名偵探守則》便有一篇以此類主婦推理劇作為諷刺笑點的〈花樣粉領族氤氳溫泉鄉殺人事件〉),有許多旅情推理的風景名勝與土產特寫,簡單明瞭的人物關係,或老套或灑狗血但意外的有笑點的情節。

之前媽媽還挺常看這個節目的,我也跟著看了幾集,對這種主婦推理劇的模式不陌生。就連對推理沒有特別有興趣的朋友,都看得很開心!之後大家的討論非常熱烈呢!順帶一題,個人覺得女主角長得很像楊紫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