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
戰前酒A Drink Before the War / 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神秘河流》作者的私家偵探『派崔克&安琪』系列。雖然屬於冷硬派,但少見此類型常令讀者煩躁的暴躁情緒,且處處充滿幽默。三位政治權貴委託派崔克與安琪調查捲走機密文件後失蹤的清潔婦,兩人原想找到清潔婦後即可結案,但清潔婦帶走的竟然是可引起喧然大波的照片……種族問題、父權壓榨,連串的追殺事件皆導因於這些人性最卑劣的一面。順帶一題的是,書中把『甲狀腺機能亢進』誤為『腎上腺機能亢進』,且還出現兩次!不知道是中譯的問題還是原文本身有誤。

099
W的悲劇(Wの悲劇) / 夏樹靜子


同名電影原著小說(但由電影劇情簡介看來架構做了大改編……或許等到我看完電影版再來和大家分享),被古典推理大師艾勒里昆恩讚賞,英譯為《富士山謀殺案》在歐美出版。受眾人寵愛的女大學生,失手殺死了騷擾自己的長輩。眾人決定掩飾事實,精密的製造出兇手為外人的假象……原本以為這只不過是一本普通的犯罪/倒敘推理,但這本書被認為是夏樹靜子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在看似單純的情節下竟然暗濤洶湧,眾人精心籌劃同心完成的種種掩飾卻露出明顯破綻……真正的動機被層層包裝,虛實間游走試探,更添懸疑性。

100
愛拉與穴熊族The Clan of the Cave Bear (石器時代傳奇Earth’s Children系列之1) / .奧爾Jean M. Auel

101
博士熱愛的算式(博士の愛した数式) / 小川洋子
這本既暢銷又好評不斷的作品被譽為是小川洋子的生涯代表作,雖然我個人更偏好她的《秘密結晶》,但這本《博士熱愛的算式》確實能以強烈的光芒照入讀者的內心深處,留下雋久的韻味。短短的篇幅,略帶有現實童話的色彩;讓只保有舊記憶,新記憶每80分鐘就被歸零的博士成為令讀者最難以忘懷的小說人物之一(這個設定顯然是將『後向失憶症』加入一些故事性的調整而成)。小川洋子以細膩如畫的優美文字賦予冰冷的數字生命力,『完全數』等數學特性也有充滿詩意的詮釋。雖然書中所用的數學知識不會超過國高中程度,但作者藉由文學傳達數學之美,讓向來對數學望之卻步的我,也能體會到萬物奧妙皆隱藏在數學中的究極理性美。不過,這本集理性與感性於一身的獨特做品仍有其缺憾。最大的錯誤便是在博士談論質數的情節中,誤將『87』列為質數。中譯本的部份用詞也不符合台灣的數學教育習慣,如書中所謂的『連乘』應該改為『階乘』。然而,瑕不掩瑜,讀者一定可以看到小川洋子不同於以往冰冷、空虛的筆觸,用溫暖的文字與絕美的數學描寫,譜出讓人難以忘懷的心靈旋律。

102
玩骨頭的女人Cross Bone / 凱絲.萊克斯Keith Reichs
這本書的靈感是來自身為人類學家與法醫的作者的同事依照考古發現所寫的《耶穌王朝》,卻剛好和以相同主題紅遍全球的《達文西密碼》完成於相近的時期(《玩骨頭的女人》書中也有提到《達文西密碼》),很可惜的,《玩骨頭的女人》就沒有受到應得的注意。作者在後記談到,自己和筆下的女法醫皆是從考古出身,長久以來一直很想把筆下的女法醫和考古結合,而這正是不可多得的好題材。男子遭到謀殺,是起因於一張古文明遺址的遺骸照片?重大的考古學發現,詳細的報告卻似乎刻意遺漏某處?女法醫唐普要檢驗的是耶穌的骸骨?豐富的專業知識,縝密的佈局,刺激的冒險,懸疑的謎團,意外性的真相推理……同樣的耶穌基督翻案題材,《玩骨頭的女人》呈現出與《達文西密碼》截然不同的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