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的見習地點位在台大醫院精神大樓,雖然兒童日間留院的部份並沒有職能治療師的職位,但職治未來可以往此發展,且也可以讓我們熟悉未來會接觸的孩子。

早上的日間留院部分,由心理師提供患autism(自閉症)之學齡前孩童治療活動,又分為個別及團體活動。下午之後提供從學齡前孩童至大學生之ADHD(注意力缺失症候群,屬過動症)、autism、Down’s syndrome(唐氏症)、Asperger syndrome(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等患者之治療(包含職能治療)。

來到這邊的孩子多半是有廣泛性的障礙,因此採用全方位的訓練—主要藉由行為治療法(運用操作制約原理改變行為)。另外,此處非常強調家長必須全程參與,且將家長定位為協同治療者,需要家長在帶孩子回家後繼續訓練才能有最好的效果。一般治療目標為藉由改善孩子的人際關係,進而提高其學習意願,且讓孩子觀察其他孩子的行為,互相觀摩更有進步。

負責指導我們的心理師非常熱心,而且打破以往見習皆在旁邊觀看事後提問的模式,直接讓我們一人帶領一位自閉症孩子,全程參與,實際體驗。

自閉症孩子最主要的問題包含情境轉換困難(如上課和下課)、無法適當的和外界互動等等。知道他們的狀況後,就可以用體諒的心情出發,而絲毫不會有之前在幼稚園實習施測時的失去耐心之感。我帶的那位孩子語言方面也有障礙,往往只會發出模糊的咿哇聲。他常常會要求親吻媽媽,媽媽就會先要求他模仿媽媽發音,再接受他的親吻。

當天進行的活動包含隨歌曲律動(訓練模仿能力)、團體活動(學習守規矩、粗動作、語言能力、輪流與等待、人際互動等)、個人活動(由家長依照心理師之指示訓練生活能力、語言能力等等)、點心時間(訓練吞嚥及說話能力)、衝破報紙(跑步能力、團體互動)、訓練點名時要舉手答名、用食指指出餅乾藏在老師的哪一隻手中、黏土、發音模仿訓練(老師同時仔細觀察各個孩子,真的非常厲害。將食物放在唇邊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要求孩子發音,以一點點食物作為正增強物—獎賞)、生活能力訓練(如洗手)、將報紙揉成球並丟入垃圾桶中等等。

我帶的那位孩子非常喜歡溜滑梯,但也因此,常常會不願意做其他要求的活動。而且,他喜歡逆向從滑梯底爬上滑梯而不走樓梯。老師希望我帶他練習遵守規矩從樓梯爬上滑梯,且不要賴在滑梯頂端不溜下來。溜玩一次要去投球且把球放回籃子中。看似簡單的過程,要他每次都遵守其實也不簡單。一開始茫然無措,後來就想盡辦法和他互動,沒想到越來越順利,還被老師和孩子的媽媽稱讚。

最大的挑戰就是進行『爬椅子→跳圈圈→投籃及撿球→小溜滑梯→踩輪胎→大溜滑梯→爬梯子→過木板』之循環訓練,漸漸的越來越順,還挺有成就感的。不過這也是因為這邊的孩子已經先經過心理師一段時間的訓練,若是將剛接受治療的孩子交給我們,以我們目前的能力與經驗,大概是難以應付的。

中途發生了小意外,就是他在滑梯頂時突然毫無預警的整個人倒栽蔥跌下來,僅忙抓住他,他的頭輕輕的撞到了牆(而且媽媽在旁邊看呢……)。他哭了,不過正如之前有位老師說我『似乎會想用言語壓制場面(?)』一般,亂哄了一番就安靜了。

        漸漸的,我似乎能拋開不知如何和小孩相處、甚至對他們非常沒耐心的心態。而且這次的經驗也讓我了解到如果有好的訓練,對自閉症孩子的幫助有多麼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