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
恣虐的樂園(楽園の眠り) / 馳星周
見識淺薄的我,因為看到作者這麼搞笑的名字而自動將之歸類為搞笑小說而卻步(作者說他是周星馳的影迷),實在是有眼不識名家,馳星周的代表作《不夜城》系列不僅是當年的暢銷書,更獲得數座日本推理及文學獎項,且被改編為電影(金城武主演)。而其《夜光蟲》則是以台灣作為故事舞台。新譯作《恣虐的樂園》承襲馳星周一貫的黑暗風格(或許可和桐野夏生互相對照),失婚警官平日虐子,在兒子被同樣自小受虐的女高中生帶走後,展開追查行動。然而追查的動機,究竟是出於血濃於水的親情,還是擔心自己虐兒的事蹟敗露?在追查的同時,自己也陷入交友網站的吸引力中,結識了一名虐子的婦女……而被男友痛毆流產的女高中生在警官的兒子上找到自己母性的一面,想帶他離開展開新生活。然而,原本單純的夢想,卻因為警官的逐步逼近以及友人醞釀的陰謀下而逐漸變色……這部小說有著有如墮入絕望深淵的黑暗結局,然而反映出社會卻無比真實。

089
後會誰說無期We’ll Meet Again/ 瑪莉.海金斯.克拉克Mary Higgins Clark

傳說中的懸疑小說女王,初讀她的作品倒沒有什麼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名醫於家中遭謀殺,所有證據皆指向因其妻茉莉,茉莉以謀殺親夫罪名遭逮捕。假釋出獄後,她決定要弄清楚事件真相,恰巧藉由身為大學同學的記者製作專題報導得機會,逐步釐清過去的種種。然而作者營造懸疑及嫌疑的手法稍嫌刻意,讓人一看就知哪些是純粹出來製造嫌疑的障眼角色。苦心鋪陳的醫院疑雲,最後卻草草收場。真兇身分顯得突兀,動機略為薄弱,且真相揭露後的收尾顯得無力。

090羊男的聖誕節 / 村上春樹
一本充滿童趣、可愛的繪本故事書,但是若不是衝著村上春樹的名氣,大概也不會想去讀吧。裡面也出現許多村上春樹先前作品中的角色,如『羊男』、『羊博士』、『208 & 209』等等。

091
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苦悩) / 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最輕鬆幽默的作品,大概就是《超.殺人事件》與《名偵探的守則》了。久聞其名,終於排隊等到圖書館預約書。這本作品巧妙的玩弄各種推理小說中的常用元素,也大開讀者、作家與編輯的玩笑。我想,不只是推理小說愛好者,一般喜愛閱讀類型小說的讀者、文字工作者、出版相關工作者,大概都會因其中的戲謔情節而會心一笑。若是對現代日本推理小說稍有認識,讀到很顯然是諷刺某些推理作家的情節時,更是有趣。解說中提到『推向極限』的概念,這正是這本短篇集一貫的操作手法。〈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中為了要報稅而努力將『取材費』花費項目全都寫入小說中,〈超猜兇手殺人事件〉則嘲諷將謎團寫得過於複雜以致脫離邏輯之本末倒置,〈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則點出『超長篇=結合文學性』的迷思,〈超理科殺人事件〉則思考融入大量專業知識的『知識推理』對讀者及作者的意義,〈超讀書機器殺人事件〉則諷刺書評家與迎合『得獎模式』寫作的作家,甚至也開了寫讀書心得讀者的玩笑。另外也收錄〈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魔風館殺人事件〉及〈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

092
手機Cell /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