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發展學老師理想很高,在這次的實習就指派我們要對小朋友施測三個動作/認知測驗(VMI、TVPS、BO)。小朋友的耐心和專注力都有限,到後來我負責的那位小男孩不太搭理我只想到處玩耍,弄得耐心盡失,身心俱疲(越來越佩服幼教老師和小兒職治師了);但是,真的大開眼界!原來,這才是幼稚園!

 

巨大的空間、開闊的中庭設有許多活動空間,草地上植物欣欣向榮。野餐時間可以在草地上舖野餐墊享受,還有浪漫的後院大涼亭......極為羨慕!

 

哪像我讀的那間糟糕稚園,中庭被閒置的塑膠游泳池佔去大半空間,搖搖馬前面被園長擺放了大量的巨大花瓶,一騎馬就會打破花瓶被園長罵。

 

溜滑梯的隧道底部出現裂痕,而且裡面永遠有黑黑髒髒的積水,瀰漫著發霉的氣味。根本就無法讓人提起想玩的興致......

        回到正題

 

大家都在施測前買了收買小孩用的糖果,當時我吃完中餐後身上帶的錢所剩無幾,就隨便買了很陽春的77乳加巧克力。雖然我大力向孩子推銷我買的77乳加巧克力是標榜『乳加加量1/2』的,但他仍興趣缺缺。

 

在我旁邊施測的那組同學帶來的的那袋糖果可就不同了。她們到後院施測時,留在椅子上的那包高級糖果散發著誘人的光芒。

 

一位小男孩緩緩的走過來,手中牽著一位小女孩的小小手。小女孩的目光停留在那袋糖果上。

 

『好好吃的感覺唷!』小女孩對小男孩說,伸出小小的手戳著裝糖果的透明袋子,目光轉向小男孩。

 

小男孩肅然正容道:『不行,這樣做是不對的!』他拉開小女孩的手,強調:『這不是我們的東西!』

 

小女孩眷戀的戳戳糖果袋,凝望著糖果的目光由渴望轉為理性良知。

 

他們瀟灑的轉身,不再顧盼,手牽手的離開了。而那袋糖果,也因而完整的留存著。

 

台大幼稚園真的教育有方,小小年紀的孩子就已經能發展出自我以控制本我、出自內心的判定是非對錯之價值觀,讓我在一旁看得很有感觸。

 

我們這組的施測因為小男孩已失去興趣,趕忙加快速度結束。看著一堆紀錄表格,苦惱著分析報告不知道該怎麼完成。

 

一位小女孩帶著她的恐龍玩具湊近我們坐的小桌椅,要我們幫她把原始人安在恐龍身上的鞍座上,然後插上幾個零件,興致高昂的跟我們示範用玩具上的機關彈射玩具石頭。一時間,自己也難得的尋回童心。大概是心情很好吧,過了不久她又跑過來要我們幫她把袖子上的緞帶繫上蝴蝶結。

 

臨走前,觀察了一下小朋友們的玩具。現在的玩具越來越精緻,也越來越科技化,像是我看到兩個男孩正操控著電動獨角仙,在擂台上搏鬥著。

 

其實我不會特別喜歡功能已經被設定好的科技玩具,只不過這似乎是現今的趨勢。

 

這次施測大班孩子就如此辛苦,之後的中班和小班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