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神諭之夜Oracle Night/ 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
        著名的劇作家(電影《煙》劇本作者)兼小說家保羅奧斯特雖然目前為止只寫過一本推理小說《紐約三部曲》(這同時也是經典的後設小說,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5737369113),但作品往往帶有懸疑小說的色彩。
        《神諭之夜》以作家得到藍色筆記本後文思泉湧作為起頭,略帶有超現實的迷幻氣氛,交織者圍繞妻子的謎團,若在日本大概就會被套上『純愛推理』的宣傳詞吧。
        保羅奧斯特在本書的採取他最擅長的獨特架構,
在這本書裡,作家主角嘗試寫一篇由另一本書的情節而衍伸出的小說,同時故事裡又有一本名為《神諭之夜》的書……現在、過去和未來在現實與虛幻中不斷交替。

057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夏と花火と私の死体) / 乙一
        乙一這本16歲寫出的處女作情節鋪陳已掌握得十分成熟,讓人讚嘆其才能。此書由兩篇故事構成,第一篇獨特的以『屍體』作為敘事者,以兒童的天真口吻道出驚悚的故事。
        書中描寫的孩子同時具有純真可愛與殘忍邪惡兩類互相矛盾的特質,這大概是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之處。輕描淡寫的筆法,卻讓整個故事的懸疑驚柨氣氛更加濃重
(這讓我聯想到《貓頭鷹男》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6029202 )
        第二篇故事具有宛如日本古代怪談小說的氛圍。無論是推理、恐怖、驚悚、幻想、純愛等類型,乙一都能寫出帶有個人色彩的作品。


058偉大的猩猩Great Apes/ 威爾.賽爾夫Will Self
        因《死人的生活》而喜歡上威爾賽爾夫的作品。
        藝術家賽門在一次縱欲狂歡過後醒來,卻發現眾人全成了猩猩。究竟是場變成猩猩的夢魘,還是猩猩做了一場成為人類的惡夢?
        犀利幽默的諷刺人類世界,『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在此書中有了最精湛的詮釋。珍古德成了人類學家,毛姆的名作《人性枷鎖》成了《猩猩枷鎖》,科幻小說
/電影《決戰猩球》系列也被改造了……
        在這個絕對真實的猩猩世界,作者的創意、智慧和哲學展露無疑。書中似乎有延續上一本作品《瘋狂的數量理論》之部分內容,但我是倒著順序看的並不清楚。
        畫家接受猩猩精神分析治療的情節在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讀到最後,畫家一開始對猩猩的厭惡似乎其實反映出他對身為人類的厭惡,悲哀、真實,卻又笑謔。

0594=71 (原名Time for the Stars)/ 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
        和艾西莫夫、克拉克並列科幻三大師,人稱『科幻先生』的海萊因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太空探險即一般學者嗤之以鼻的心電感應結合,架構出這部探討時間、空間、心靈的作品。
        科普書籍或學校老師上到相對論時,往往會舉出雙胞胎之一人在地球、另一人做光速太空旅行的故事,在此書中將之推廣到『超光速』的違反物理原理之境界。
        雖然此書是青少年讀物,但其深度及寬廣眼界仍適合非青少年讀者。

060天帝妖狐(天帝妖狐) / 乙一
        由兩篇故事構成。第一篇〈A MASKED BALL -以及廁所的香煙先生的出現與消失〉是宛如史帝芬金式的故事,少年在學校廁所中發現塗鴉,後來廁所成了他們幾位彼此從來沒有見過面的人的留言板。在有人留言學校空罐太多後,隔天全校的飲料販賣機都被破壞了。從此以後,謎樣的留言者行為開始越來越瘋狂脫序……究竟隱身在幕後的留言者的心態為何,身分又是什麼?為何被留言威脅的女同學的一舉一動被留言者清楚掌握?真相雖然略顯突兀,但倒也合情合理。
        第二篇故事是鄉野奇譚型式,深刻描寫妖狐『變身』後的內心。
        這本書是乙一的早期作品。雖然有些小地方略顯粗糙,不過整體來說仍是原創性的精采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