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
羅麗泰(蘿莉塔)Lolita/ 拉迪米.納博可夫Vladimir Nabokov

描寫戀童癖男子與邪惡如妖精的少女間的故事,『蘿莉(羅莉)』一詞的由來。由於是年代久遠的作品,其實就現今眼光看起來並沒有特別聳動之處。不過由於作者對於男子的異常心理描寫極為細膩,對於慾望、佔有慾、嫉妒、猜疑等情緒深入刻畫,多少還是會令讀者覺得有些不舒服。著名的開場被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拿去在《誤讀》中玩弄。而故事正式開始的第一句更是經典:『蘿莉塔,我生命之光,我腰胯的火焰,我的罪,我的靈魂。蘿-莉-塔:舌尖跳著輕快的三步舞,於上顎輕叩牙齒三次,蘿.莉.塔。

053○○一太空漫遊3001: The Final Odyssey/ 亞瑟.克拉克Arthur Charles Clarke

克拉克和艾西莫夫及海萊因並列科幻三大師,此書是他最著名的作品『太空漫遊四部曲』的最末部。看了書中的介紹後,對電影及小說同樣經典的《2001太空漫遊》產生興趣,希望未來能找來欣賞。克拉克曾預言同步衛星的出現,且在人類尚未登錄月球時就寫出細節正確的《2001太空漫遊》,讓人不禁佩服其遠見。雖然沒有照著順序看被爆到了一點點雷,不過這些情節似乎是沒看過電影/沒讀過小說的人多少都曾耳聞的。未來生活的描寫精采,對人類文明的演化有著深刻的省思。最近我漸漸喜歡上三位大師的科幻小說(國中小時著迷的倪匡如今看來簡直無法和三位大師相比),除了因為大師們紮實的學術涵養可以從正確的科學細節中學習外,他們全方面的通才知識以及開闊的眼界更讓讀者有視野拓寬提升的感覺。


054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聖アウスラ修道院の惨劇) / 二階堂黎人

正如書名,此書的主題是發生在修道院中連串的死亡事件,讓人聯想到安伯托艾可的曠世經典《玫瑰的名字》。當然,經典是難以超越的,這本書雖然有許多地方看得到和《玫瑰的名字》之相似處,但仍有其獨創性。比較可惜的是,書中有許多暗號/密碼和日文有關,讀者能參與的程度不高。二階堂黎人給我的感覺是注重詭計勝過氣氛,不僅人物的刻化過淺而略顯無個性,幾段情節或許可以寫得既懸疑又詭譎,但作者平鋪直述的文筆卻使情節張力大為減弱。不過,紮實、本格的詭計確實是二階堂黎人作品的特色。整體的情節設計仍是很有吸引力的。

055煙、土或食物(煙か土か食い物) / 舞城王太郎

越來越喜歡舞城王太郎暴力又無厘頭的獨特敘事風格與插圖,而且舞城王太郎顯然也和我一樣是漢尼拔萊克特迷,常在作品中提到人魔三部曲。此書是柰津川家族系列的第一部,神秘的連環主婦活埋事件、華麗又荒謬的謎團設計、毫不避諱的驚悚血腥、正經卻又無厘頭的推理邏輯,再再顯示出舞城王太郎作品無可取代的特色。我覺得宣傳文案說得十分貼切,王太郎的作品帶給讀者難以言喻的爽快感。言語直接、節奏超速、突兀奇想、無厘頭樂趣,若是死忠的古典本格迷千萬別讀以免氣死,若想嘗試風格迥異的動漫感推理小說,千萬不能錯過舞城王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