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
謊言黑洞Back Spin / 哈蘭科本Harlan Coben
讀過了幾本哈蘭科本的作品。哈蘭在國外有極高的知名度,作品的評價也頗佳,但是在台灣始終沒什麼知名度。強烈懷疑是因為出版社俗氣的譯名(有興趣可以到網路書店查查看幾本他的作品中文書名)以及極醜的封面造成的。此本為米隆博利塔系列,此系列向來結合運動相關主題,此本書則是高爾夫球。昔日的高爾夫巨星因為一次致命性的失誤從此跌落谷底,正當他準備在公開賽東山再起時,他的兒子卻謎樣的被綁架了。綁架案疑點重重,是否是男孩自導自演?綁匪的目的是為了不讓他重新進入高爾夫球界嗎?米隆系列獨特的自我吐槽幽默,加上懸疑氣息濃厚的鋪敘,維持此系列的一貫水準。但目前此系列我覺得最精采的仍是第一集《血色交易》。

046人魔崛起Hannibal Rising / 湯瑪士.哈里斯Thomas Harris

讀完英文版的心得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7259591。此次讀中譯版,相同的故事經過一段時間重新閱讀,感受也略有不同。當初對此書有許多的批評,就不再這邊重提了。不過和人魔/漢尼拔萊克特三部曲銜接之瑕疵(包含萊客特的多指症並未在此書中看得出任何敘述或暗示)以及硬生生加入日本文化的做作突兀,其實這本作品依舊是典型的湯瑪士哈里斯獨家風格。極冷調的情感抽離敘述,精心設計的獨特對話等元素雖和《人魔》、《沉默的羔羊》相較略顯遜色,但依舊卓然特立於眾多犯罪/驚悚小說之中。另外,書末紫夫人性情的不自然轉變以及她令我不甚喜歡的結局,其實也是因為受到前三部曲的限制。畢竟,此書的結局若要寫得令人印象深刻,那麼三部曲勢必需要做更動。另一個小遺憾是,三部曲中萊克特向來不使用槍,然而在《人魔崛起》中讀不到相關線索,對於眾多萊克特迷期待的人格養成沒有令人滿意的描寫。或許,若將主角改為萊克特外的任何一人,那麼此書的精彩度應該會大幅提升。翻譯流暢,書中頻繁出現的解剖學名詞也準確中文化。湯瑪士哈里斯確定還會再出版一部小說,而且極有可能是萊克特系列,引發漢尼拔萊克特論壇網友的熱烈討論。依照目前的情況來看,50%的網友認為『為了對梅思嘉的愛,放手別寫了吧!』(For the love of Mischa, leave it be!),30%的網友想讀到的是在《人魔崛起》之後、《紅龍》之前的故事。究竟哈里斯會如何選擇,就只好慢慢的等待囉。

◆《人魔崛起》電影版心得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8749978


047深紅色的迷宮(クリムゾンの迷宮) / 貴志祐介
電玩感極高的作品,結合RPG遊戲的前身遊戲書(每當情節進行到一個段落,就可以由讀者作出選擇後而有不一樣的情節發展),將此概念擴大到接近超現實的巨型真人RPG生存遊戲。一群被困在荒野的男女,被迫藉由手上特製遊戲機的指示,進行殘酷的RPG生存遊戲。融入各式各樣的知識,看似無關,卻有其關鍵性的作用。高潮迭起、轉折不斷,奇想讓讀者大感過癮。人物刻畫細膩,情節和書中書《深紅色的迷宮》交錯呼應,意外性的結尾始此書從頭到尾皆維持著極高的情節張力,而不會令人覺得有虎頭蛇尾或情節鋪敘得太過宏大而難以收尾之感。從《天使的呢喃》(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5630700之47)的生物科幻/驚悚推理、《黑暗之家》(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6217627之156)的犯罪驚悚、《青之炎的科學犯罪、《玻璃之鎚的密室推理到《深紅色的迷宮》,貴志祐介的每一本作品皆有令人驚艷的全新創意。和《大逃殺》相較,《深紅色的迷宮》無論是在深度上或者情節設計上皆更勝一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