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美妙時光Die Ausgesperrten / 艾芙烈.葉利尼克Elfriede Jelinek
《鋼琴教師》作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葉利尼克在此書中呈現在時代的動盪下,一個內心扭曲的家族之故事。毫無存在感、被所有家人欺負的母親,肢體殘缺、逼迫妻子拍攝裸照的父親,以及四個極欲掙脫上一代管教之陰影年輕人他們群聚在一張公園椅,在黑暗中隱蔽。他們的學生外表看來無害,卻襲擊、搶劫、凌虐行人。四人當中的精神領袖,卻是最無能的一個,無論是在犯罪時,或者在愛情裡。

035科學殺人法The Thinking Machine 4 / 傑克福翠爾Jaques Futrelle
短篇集。雖然不會難看,但看了4集『思考機器』系列下來,除了『逃出13號牢房』同名短篇之外並沒有特別喜歡。純粹是因為想知道『科學殺人法』究竟指的是什麼。解謎脈絡過於刻意神話偵探的天才,所使用的方法也強烈懷疑無法在現實中使用。不過,仍不失為充滿謎題趣味的作品。

036蝴蝶殺人事件(殺人事件) / 橫溝正史
喜歡這種華麗的架構。女高音華麗且充滿戲劇性的死亡,退下舞台後的複雜情感生活是否和命案有關?破碎的樂譜,在音符間隱藏著暗號!第二起命案以密式的方式呈現……部分篇章名結合音樂,就連給讀者的挑戰書也命名為『間奏曲』。無論氣氛、懸疑性、對讀者的對等性以及解謎,都屬於一流之作。

   

037歪曲的樞紐The Crooked Hinge / 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
雖然久聞此書的評價不佳,但前半段的故事仍十分吸引我。發生在鐵達尼號上的事件、宛如『乞丐王子』般的身分互換是否真有其事的撲朔迷離。一名男子宣稱自己才是真正的約翰芳雷爵士,對於許多只有爵士本人才會知道的兒時細節皆能應答自如。正當要進行指紋比對時,爵士卻被謀殺了,指紋卡也在同時不翼而飛……原本營造得十分成功的氣氛,卻在詭異的機械人偶出現被時慘痛的破壞(人偶的敘述總覺得會令人聯想到島田莊司的《斜屋犯罪》)。除了人偶的作用與詭計令人有點無言之外,最關鍵的詭計也有點對讀者不公平。扣除掉這些小缺憾,若讀者純粹就著情節閱讀而沒有參與推理,此書的故事也是很吸引人的。

038邊際謀殺Murder at the Margin / 馬歇爾傑逢斯Marshall Jevons
馬歇爾傑逢斯是兩位經濟學家的合作筆名,此書為他們合作寫出的經濟推理小說之第一集。在廣告文案上看到此書被美國百餘個經濟科系指定為課外閱讀,又十分好奇所謂的『以經濟學原理來破解謀殺案』到底是怎麼一回是,而被引發了閱讀興趣。實際閱讀後,情節/詭計設計普普通通,節奏和氣氛也十分平淡。然而,最有特色的就是書中偵探哈佛大學的經濟教授的推理,真的是使用和以往讀過的推理小說截然不同的思維。書中還附有『讀小說學經濟』的文字方塊,針對書中的經濟學專有名詞做簡單的介紹。其實這些東西在國中的公民課就有敎過了,不過兩位作者能夠將之靈活運用,實在令人讚嘆。

039死亡約會Appointment with Death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前半段全在鋪陳,克莉絲蒂筆力深厚,將人物塑造得十分成功。控制慾極強的女暴君母親和被母親精神虐待得略有心理異常情形之成年子女們,性格鮮明,懸疑的氣氛亦逐漸蘊釀。凶殺案在後半部發生,而且就克莉絲蒂的作品而言,十分罕見的『只』死了一個人。克莉絲蒂藉由筆下的女醫生一角舉出白羅在《東方快車謀殺案》中最後的處置(當然作者不會爆自己作品的雷),質疑白羅正義該如何界定。最後的解謎過程十分精采,一再的大轉向,眩目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