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得再多,也一定不如官方網站(http://www.npm.gov.tw/exh96/britishmuseum250/zh-tw/overview.html )的資料齊全、專業。因此,就依照自己之大略印象隨意跳躍敘述了。

(本篇所有圖片皆取材自網路)



        人非常多。買票的隊伍非常長,入場的隊伍更是長。和高中同學一起去參觀,很方便的分成買票團和排隊入場團。

        若是要清晰看到展覽品,就必須從頭到尾排在前進緩慢的隊伍內,不可隨意選擇參觀順序。隊伍前進得慢也有好處,可以看得更為仔細,再加上在不同領域學習的同學們的討論,讓參觀過程更有意思。

        部分民眾的水準有待加強,不斷的插隊,甚至使用閃光燈拍照。

        導覽手冊很貴,偏偏簡章又已經發完了,損失了許多資訊,只能憑著印象回想之前在官方網站讀過的資料。紀念品部令我非常失望,樣式很少,略顯粗糙,價格昂貴。最後大家都沒有買任何東西。

        參觀動線設計不佳,因此我們採取非常詭異的參觀路線:所有的展覽室都依著隊伍看右側展覽品,就這樣經過一區又一區,最後參觀到最後一間展覽室要回轉循原路線至出口時,再延路看之前略過的左側展覽品。

        最讓我覺得失望的是,展覽品的解說牌子製作得非常沒有誠意。小小牌子黑底白字,字體小、印刷模糊,在昏暗的展覽室內很難看得清楚。而且牌子擺放的位置也非常不符合人因工程/生物力學,不是需要彎腰就是需要半蹲甚至蹲下才能看到。有的解說牌甚至還貼在地面上,一群人全圍繞在牌子上方想看清楚,眾人的影子投射重疊,更加看不清楚。

        說了一堆抱怨的,其實展覽品真的很精采。在館內花了約四個小時才參觀完所有展覽品,雖疲倦但收穫很多。


        世界最早的豎琴『皇后的豎琴』線條優美,再加上樂器的浪漫聯想,真的散發耀眼的光采。埃及展覽館的女神像、聖甲蟲造型充滿神秘,華麗中略帶神秘詭譎氣氛的木乃伊、人形內棺、『不幸的木乃伊』棺蓋更是吸引眾人的目光。盛裝內臟的罐子比想像中來得大上許多,我非常中意它們的造型,真想將它們帶回家(複製品也可以)。
   

        希臘羅馬區的雕刻藝術精緻得讓人讚嘆,人體線條流暢雅致,肌理紋路栩栩如生,且十分符合人體解剖學。

        非洲/美洲區的雕像充滿粗獷的生命力,帶來原始叢林的氛圍。至於被暱稱為『最早的公仔』的陶罐真的帶給我們極大的驚喜。這些作成人物形狀的陶罐面部表情和肢體動作真的非常有漫畫的感覺,其中一個看起來很像在耍任性,非常可愛。另一個扁扁的陶人的眼睛閉成一直線,也很討人喜愛。
  

        至於文藝復興時期畫家的畫作,我們強烈懷疑是複製品。因為所有的畫作都只有裱框保護,完全沒有隔離參觀者的區域或者其它保護,參觀者甚至可以貼近到幾乎要碰到話的距離。

        大英博物館只不過借了幾件展覽品讓故宮展出,就可以讓我們參觀這麼久,眼界大開。令同學不禁立下未來要親自到大英博物館仔細的參觀好幾天的願望。

        參觀完展覽後,飢餓的身軀拖著沉重的步伐,到捷運劍潭站附近的餐廳吃了美味的義大利麵套餐當作午晚餐。

        味覺和心靈皆享受了一場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