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秘密結晶(やかな結晶) / 小川洋子
妳不妨閉上眼睛,豎耳聆聽,感受一下清晨空氣的流動。一定可以感覺到和昨天不太一樣。然後,妳就會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以及有什麼東西在島上被消滅了。』在這個島上,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一樣東西被消滅。也許是鳥,也許是花瓣……。島上的居民會把所有應被消滅的東西集體銷毀,秘密警察厲行掃蕩,而人們會漸漸失去對那像事物的記憶。如此獨特的設計十分吸引我,唯有一群擁有『秘密結晶』、不會失去記憶的人才能真正存活下來。故事以無法保留記憶的女小說家及不會遺忘的男編輯為主角,全書瀰漫著失落、遺忘、追尋、希望的淒美氛圍,一閱讀就難以停止。同時交叉著女主角的小說,帶有驚悚氣氛的作中作同時也和情節發展緊密結合。當讀到小說被消滅時,裡面描述的場面應該會令所有愛書人感到痛心。被消滅的東西越來越出乎意料,最後的結局意象絕美。《博士熱愛的算式》、《無名指的標本》(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6649978 )作者小川洋子感動人心的佳作。

029不倫與南美(不倫と南米) / 吉本芭娜娜(吉本ぱなな)
完全誤會書名,原來南美不是人名啊!此書是吉本芭娜娜將自己在阿根廷旅遊的經驗轉化入小說中的短篇集,貫串全書的是不能公開的戀情與令人胸口疼痛的家族羈絆。初讀吉本芭娜娜的作品,目前還沒有比較切實的體會。

030隔離島Shutter Island / 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
《神秘河流Mystic River(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5158529 )作者的驚悚推理作品,無論是書評或導讀都認為此書超越《神秘河流》,但個人還是偏愛《神秘河流》。這本書是我頗喜愛的精神病院故事,描寫兩位執法人員到被孤立在海洋中的荒島之精神療養院調查病患失蹤案,卻捲入連串更複雜的疑雲中。神祕的暗號、謎樣的『多出來的一位病人』,氣氛玄詭。固然書中描寫的是典型的對於精神/心理醫學的偏見與恐懼,但宛如電影般的節奏掌握和畫面性皆十分吸引人。對我而言,此種類型的小說結局不難想見,而讀到最後真相揭示時果然就是預想中的狀況。這種設計因為在其他電影/小說中見識過(至於是什麼設計,是絕對不能爆雷的關鍵),因而減損了此書的震撼力。不過,喜愛好萊塢式懸疑驚悚電影的人,我會非常推薦閱讀這本書。

   


031戀人夜不眠—一個天才音樂家之死Schlafes Bruder / 羅伯特.許奈德Robert Schneider
此書是去掉驚悚成分的音樂版《香水》,電影『沉睡的兄弟』原著。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8068245

032愛上卡拉絲—永恆的魔鬼戀人Der Grosse Bagarozy / 赫爾穆特.克勞斯Helmut Krausser
 
電影『魔鬼、性、狂想曲』原著。此書描寫女心理治療師在和自稱是因被『歌劇女神』瑪莉亞卡拉絲絕美的歌聲迷惑而留連人世的魔鬼之男子對談後,被男子描述的故事強烈吸引,自己也陷入失控的感情漩渦之中……。讀者可藉由這本書了解卡拉絲的種種,略帶超現實的奇幻色彩也讓結局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033黑暗之半The Dark Half / 史帝芬.Stephen King: 
電影《人鬼雙胞胎》原著。這本書脫胎自史帝芬金的自身經歷。眾人對史蒂芬金的印象就是驚悚/恐怖/犯罪小說大師,但是史蒂芬金自己並不想被如此定位,便使用筆名出版純文學等不同類型的作品。兩位作家其實為同一人的消息曝光後,史蒂芬金便為自己的筆名舉辦葬禮。《黑暗之半》充滿雙胞胎的明喻及隱喻,暢銷作家埋葬自己的筆名後,筆名似乎化為實體復活了。殘暴嗜血的『黑暗的另一半』對作家的企圖究竟為何?數樁血腥冷酷的謀殺案為何現場留有無數指向明明不在場的作家之證據?麻雀反常的聚集,又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張力強大的驚悚懸疑作品,但因為自己較不喜歡超現實的元素,還是較為喜愛《戰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