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寶級電影配樂家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曾多次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他的經典作品包含《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教會》(The Mission)、《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 等等。

 

  莫利克奈的作品以細膩優美為最大特色,因而被眾多跨界歌手/音樂家視為必唱/必奏曲目,爭相改編/翻唱,包含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西絲兒(Sissel)海莉(Hayley Westenra)邁可森(Maksim)天使女伶(Celtic Woman)馬友友(Yo Yo Ma)喬琪亞芙曼蒂(Giorgia Fumanti)、帕爾曼(Itzhak Parlman)等人。

 

  下面就介紹一些莫利克奈大師的音樂。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莫利克奈歷年作品

 

席琳狄翁 Celine Dion - I Knew I Loved You 
改編自《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中的「Deborah's Theme」。這首歌曲被排入2007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當晚向顏尼歐莫利克奈致敬的橋段。

 

 

Ennio Morricone - Playing Love 奏愛 (選自《海上鋼琴師》)
 
 

 

Ennio Morricone - Gabriel's Oboe (選自《教會》)
跨界天后莎拉布萊曼首度說服從不答應改編自己作品的顏尼歐大師填詞演唱為「幻夢之中」(Nella Fantasia)(請見此),從此眾多歌手爭相翻唱。包含美聲男伶(Il Divo)的版本(請見此)、羅素華生(Russell Watson)、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 (請見此)等等。

 

 

Ennio Morricone - Cinema Paradiso Theme (《新天堂樂園》主題曲)

 

 

Ennio Morricone - Cinema Paradiso: Love Theme (《新天堂樂園》愛情主題)
此曲喬許葛洛班(Josh Groban)有填詞翻唱版「Se」(請見此)。  

 

 

 

Ennio Morricone - Deborah's Theme (選自《四海兄弟》)
除了本文一開始介紹的席琳狄翁之翻唱版外,尚有西絲兒的吟唱版及邁可森的彈奏版。


 

Ennio Morricone - Death Rides Horses 
『追殺比爾 Kill Bill』中新娘(烏瑪舒曼)和御蓮(劉玉玲)的對決橋段應該很多人印象深刻。此時的配樂就是顏尼歐大師的舊作「Death Rides Horses」


 

Ennio Morricone - Metti Una Sera a Cena



 

Ennio Morricone - Ecstasy of Gold (選自《黃昏三鏢客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讓顏尼歐莫利克奈揚名國際的義大利西部片著名旋律。


 

 

Ennio Morricone - Malena (選自《真愛伴我行》)
本曲喬許葛洛班翻唱為「You're Still You」(請見此)。



 

Ennio MorriconeLa Califfa (選自《嘉利琺夫人》)
本曲莎拉布萊曼曾翻唱,請見此



 
Ennio Morricone - My Heart and I
這邊選錄海莉的詮釋版本。

 

  說了這麼多,不能不提到馬友友和顏尼歐大師合作的專輯《電影琴緣》(Yo Yo Ma Plays Ennio Morricone)。此張專輯收錄了多首顏尼歐莫利克奈的經典作品,由顏尼歐大師親自編曲為大提琴版本,搭配親自指揮管絃樂團優雅伴奏,絕對為值得收藏的專輯!下面兩段影片即是製作此專輯的花絮。

Ennio Morricone & Yo-Yo Ma - Yo Yo Ma Plays Ennio Morric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