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這部經典鉅片,偶然發現導演版DVD
,一開場便使我感受到強大的張力。看完將近3小時的全片,仍沉浸於劇情中難以抽離。 

        這部IMDb目前評價排行第80名的鉅作,描述御用音樂家薩里耶對音樂天才莫札特(Mozart)的複雜情感。起先讚嘆上帝借由莫札特之筆使世人聽見天籟,後來因為不屑於莫札特的輕浮同時又自卑自己的才能不如他之情緒糾葛,逐漸演變為嫉妒、暗中中傷,漸漸步往毀滅(這不算爆雷,因為此片採取倒敘手法)。一開場的那幕戲,薩里耶彈奏了幾首自己當年的代表作,神父都沒聽過(當然我也沒聽過)。但是一彈奏出莫札特的作品,神父就接著自己哼下去(我也很想跟著哼下去)。光是這一小段,就讓我體會到薩里耶的情緒。

       
這部氣勢萬鈞的電影改編自Peter Shaffer同名劇作(名劇《戀馬狂》[Equus] 亦出自他的手筆),而他也參與電影的編劇。這個劇本大概是影史上最適合拍攝為電影的劇本,不僅是因為劇情的張力,更因為這是部描述音樂家與其作品的電影,如果導演手法得宜,就可以將音樂和劇情及影像完美的結合。 


        此片描述音樂的拍攝手法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是在精神病院中的薩里耶對著神父描述莫札特音樂的神情,或是描述音樂轉折時背景音樂同時搭配該轉折點,音樂和電影結合得天衣無縫,讓人讚嘆的互相映襯。 
 

        附上一段薩里耶描述莫札特音樂的片段。 

 

 

 

 

        對於喜愛古典音樂的我而言,在欣賞這部電影的同時,也等於快速欣賞了莫札特作品的菁華。曾經在音樂課看過歌劇《魔笛》的DVD,但是我覺得影片中的「夜后」那幕無論是背景或者演員的氣勢都勝過音樂課看的版本許多。最後黑暗沉重的歌劇《唐喬望尼》在劇情中有著關鍵的地位,而電影中呈現的歌劇片段我從來沒有想過歌劇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呈現(當然,或許是因為歌劇我看得很少的緣故) 
 
        演員選角也都很完美,莫札特的神經質笑聲想必令所有觀眾印象深刻,而幾段呈現出莫札特驚人天才的橋段也拍攝得十分令人信服。
 
 
        電影中也結合了許多史實,像是君王評論《費加洛婚禮》的經典名言「音符太多了」,以及神秘黑衣人委託他寫《安魂曲》也和電影情節結合。融合了音樂和人性黑暗的《阿瑪迪斯》真的太合我的口味了!
 

        我一定要推薦一個內容豐富的非官方網站:http://www.amadeusimmortal.com/site/main.php 。裡面收錄的資料非常詳盡,也可以欣賞精彩的劇照。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十分喜愛的一幕:莫札特死前費盡最後心力譜出《安魂曲》。此段影片不僅可以讓觀眾見識到莫札特的作曲天份,也可以體會電影中配樂和情節完美結合後營造出的氣氛。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原著電影DVD電影藍光B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