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7
美德的徘徊(美德のよろめき) / 三島由紀夫
三島那個時代的社會背景下,寫出這本大膽探討外遇以及先性後愛的作品,引起喧然大波。細膩的描寫女性情感及出軌前後的心境轉折,重視生、活力、健康與死、頹廢、腐敗兩種觀念奇妙的交織。略帶失落感的結局讓人悵然。 

018119勃起Helden Wie Air / 湯瑪斯.布魯希Thomas Brussing
電影原著。十分聳動的中文書名(原文名應該不是這個意思)。在書背簡介讀到此書以戲謔諷刺的筆調描寫柏林圍牆的倒塌和一名研究變態行為的男子的生殖器有關,實際閱讀此書卻發覺有一種難以言述的感覺。雖然可以看出笑點所在,但大多低級粗俗。對於男子的異常行為研究,也令我失望(胃口已經被養大了……)。讓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其父母的詭異教養,難怪會導致男子人格扭曲。結局突兀之外略顯荒謬。當然以上純屬個人觀點,我想應該有讀者能看透此故事荒謬粗俗的表面,而讀到一些深刻的哲思吧。畢竟此書是受到國際好評的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另一篇書評(http://0rz.tw/6f2pA ) 

019誤讀Diario Minimo / 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
超級經典鉅作《玫瑰的名字》(可利用左方欄位搜尋關鍵字功能)作者的專欄集結,模仿各種文體,創造出許多篇諷刺又充滿智慧的作品。例如一篇模仿名著《羅莉泰(羅莉塔)》寫出的異色故事,還有我最喜愛的一篇《來稿必退》,以編輯的筆調戲謔的諷刺許多本經典名著必須被退稿的理由。想一睹記號語言學大師兼哲學家、歷史學家、文學評論家和美學家等多種身分的艾可智慧文采,除了《玫瑰的名字》或大部頭的《傅科擺》之外,亦可以從這本輕鬆的短篇小品認識大師的另一種風格。 

   
020
捕鼠器The Mousetrap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謀殺天后』克莉絲蒂為女王祝壽而作的劇作,上演至今仍不墜,為最賣座的推理舞台劇。不太喜歡讀劇本,然而劇本的風格極簡、脈絡清晰,也是另一種獨特的閱讀經驗。全劇的舞台發生在一間新開張的小旅館內。或許是因為期待極高,讀到最後發現自己約讀到中間時判斷的兇手就這麼『順利』的是真兇,有點失望。或許,還是要親自觀賞現場舞台演出,才能原汁原味的呈現出克莉絲蒂的魅力吧。 

021主教謀殺案The Bishop Murder Case / .達因S. S. Van Dine
一直誤解書名,以為是書中有名主教被謀殺了。後來才發現,原來書名說的是西洋棋中的主教。向來不太喜歡范達因筆下的神探菲洛凡斯的個性,這本書中他稍微收斂了一些令我厭惡的個性。以鵝媽媽童謠貫串(這些童謠真的令人毛骨悚然啊……),『比擬殺人(童謠殺人)』類型的經典作品。懸疑氣氛營造不錯,雖然兇手分份不難推知。 

022華麗的邪惡Affinity / 莎拉.華特絲Sarah Waters
英國小說最高榮譽布克獎得主作品。古代背景,全書由兩條主線交替構成:一是精神衰弱的女子藉由拜訪女子監獄輔導女囚的服務希望尋求心靈平靜,另一條故事線是一名女靈媒的日記。女子在監獄中認識了該名女靈媒,被女靈媒的個人特質以及導致入獄的神秘事件強烈吸引,最後陷入了一場複雜的情感。敘事功力高超,雖然不喜歡靈媒題材,但是一打開書頁便被強大的張力吸引住。作者使用曖昧的描述讓讀者對於女子僅有朦朧的認識,情節發展到約全書篇幅的一半時,懸疑的情緒開始醞釀。此書的意外性安排在懸疑小說中可以算是極為出色的,很少有懸疑小說的高潮是安排在書幾乎逼近結束處。真相揭露後,作者拉回日記的故事線,讀者會讚嘆此種安排最後的震撼性。雖然原文書名並不是中文譯名的意思,不過我認為略顯俗氣的中文書名確實和最後揭示的人性有恰當的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