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你我的崩壞世界(きみとぼくのれた世界) / 西尾維新
為了『推理輕小說』這堂社課,011~013連續看了3本此類型的小說。如同漫畫般的強烈風格,搭配兄妹相戀的描寫,風格特殊。前半段的校園生活情節輕快引人,特殊設計、終日待在保健室的角色『病院坂』讓人印象深刻。謀殺案輕描淡寫豪不見血腥,推理解謎的過程漫長又詳實,和前半段行成強烈對比。 

012
黑暗中的孩子(暗闇子供) / 舞城王太郎
開始喜歡上舞成王太郎略帶無厘頭的獨特詭異驚悚風格。劇情延續《煙、土或食物》,書中的案件殘忍但又帶有遊戲氣息,形成詭異的落差。暴力、異常/變態心理等元素在劇情張力中發揮極強的效果,個人風格顯著的敘述筆調冷靜殘酷又帶著黑色幽默。詭譎的分屍案、埋藏人體模型的美少女、瘋狂的殺人魔男子的被害者埋屍點構成特殊的圖樣……這些奇詭的案件究竟會以什麼樣的面貌湊合成完整的真相呢?最讓我驚喜的是,書中出現一大段惡搞《人魔》漢尼拔萊克特及電影版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情節,讓我這個死忠書迷狂笑不已。而這段情節看似純粹搞笑,但是引用《人魔》中風格獨特的對白真的讓人印象深刻,而且書中使用的推理方法也引用人魔系列中的《沉默的羔羊》及《紅龍》,對於解開謎底有著關鍵的作用。話說回來,既然此書是本推理輕小說,對於謎底的安排會和傳統的本格/解謎推理小說有著巨大的差異。讀者就不需要抱持著太嚴肅的心態,不然可能讀完謎底後會失控發飆吧。 

013
斬首循環藍色學者與戲言跟班(クビキリサイクル 青色サヴァンと戯言遣) / 西尾維新
書中出現的角色幾乎都是各式各樣的天才:天才占卜師、天才工程師、天才廚師、天才畫家等等。連續發生的斷頭命案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陰謀?旁白少年『我』(戲言跟班)以青少年漫畫式的語調敘述著連串事件,推理結束後最後豋場的『人類最強的承包人』將整起事件再度逆轉。邏輯條理分明的推理情節之中,也埋藏著獨具的趣味。

 
 

014繁星若塵The Stars, Like Dust / 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科學/科普/科幻大師艾西莫夫以豐富的科學學養,寫出這本『銀河帝國』三部曲的第一部。高潮迭起的情節融合準確的科學知識,超越時代的科技幻想開拓視野,精心布局的情節隱藏著勾心鬥角的陰謀。由
葉李華 教授翻譯導讀解說,讓人對艾西莫夫大師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於書中出現的武器『神經鞭』實在印象深刻,『徹底刺激痛覺神經末梢』的新式武器,『一腳踏入熔沸的鉛汁也不過如此』,實在是駭人無比的想像。
 

015
一刀未剪的童年Running with Scissors / 歐各思坦.柏洛斯Augusten Burroughs
同名電影(另譯《剪刀邊緣》)( http://www.imdb.com/title/tt0439289/ )原著小說(台灣未上映),有如《大說謊家俱樂部》(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1028162.html 51)再現,作者自稱為回憶錄,描寫黑暗瘋狂的孩童到青少年時代。母親為患有精神病的詩人,將他託付在精神醫師芬奇的家中生活。芬奇醫生一家人幾乎都有某種程度的異常,再加上住在醫生家中的精神病患,生活簡直混亂到比虛構小說還更充滿戲劇性。主角自覺為男同志,主動要求認識醫師的男同志戀童癖養子……拿鎮定劑當糖果吃、坐電椅來娛樂、以自殺來逃避上學、用大便的形狀來傾聽上帝的指示……讀者無法預期下一秒自己會讀到什麼樣的瘋狂情節。瘋狂搞笑之外,似乎也能覺察到背後的空虛絕望以及自我省思。雖然相較之下,《大說謊家俱樂部》的結局安排意外性及完整性皆較佳,但《一刀未剪的童年》仍是近年來讀過最有意思的作品。身為廣告人的作者創意無限,包含此書在內的作品皆為暢銷書。書末附有《廣告狂想曲》的試讀,真令人期待這位作家的新譯作。 




016午後的曳航(午後曳航) / 三島由紀夫
少年在房間的大抽屜中發現了可以偷窺母親房間的孔洞。偷窺寡婦母親和船員二副交歡後,認為二副為理想的男人典型。二副懷抱海上生活的理想,開始和寡婦交往後,無心的言行卻令少年感到理想幻滅。和朋友討論過事情的種種後,心態變得非常複雜。最後的結局黑暗駭人,但三島用輕筆淡淡掃過。藉由十分超現實的少年間的哲學對談,討論了成人世界及年少男女的理想幻滅。蘊含獨特哲思的異色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