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奪魂鋸Saw』以小成本驚悚片之姿創下票房佳績,原本看到聳動的海報、片名以及預告片時覺得此片只是一般濺灑血漿的驚悚片,不過後來不斷聽到對於此片驚人結局的好評,才興起欣賞『奪魂鋸』的念頭。


        第一集的重要場景是汙穢的地下室,全片的情節幾乎都侷限在這個狹小的密閉空間中,但是劇情張力極高,懸疑氣氛絕佳,單一的場景就可以發揮出駭人的發展。   

以下含有關鍵劇情,未看勿入! 

 

        看到第一集的最後,一開始就俯臥在地上的『屍體』竟然緩緩站起,『拼圖殺人魔』(明明原文是jigsaw,不知為何如此翻譯)的真實身分很少觀眾不感到吃驚的。

       
不過後來看了幾篇討論,幾位網友提到一個活人如何可以假裝為死人且俯臥如此之久又不能有任何動作以免露出破綻。當然,就算電影中有演出『屍體』呼吸甚至改變姿勢的畫面,劇中角色正在為自己的生命掙扎,觀眾也被劇情吸引,應該也不會分心注意到這個破綻吧。

        無論如何,『奪魂鋸3
』請回了第一集的編劇,對此一關鍵有了合理的解釋

        順便提一下『奪魂鋸2』。雖然劇情的安排也有極高的意外性,時間詭計也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整體而言失去了第一集的原創性,流於俗氣。幸好第三集請回了原創編劇,將1~3集完美的串起,且第一集出現的地下室始終有著關鍵的連結地位。


        沒有實際動手殺人,但是設下殘酷的生存遊戲,考驗人性的『拼圖殺人魔』大概是近年來最有創意的殺人魔設定,也令我著迷不已。若是此系列未來有小說版,我一定會支持。


        『奪魂鋸3』對於拼圖殺人魔的描寫甚多,讓影迷得以窺見近年來最吸引人的犯罪者的內心。第一集及第二集中生存遊戲的安置與『幕後花絮』、甚至前兩集『game over』後的後續發展,都在第三集中曝光。不僅滿足影迷的好奇,也對於第三集的結局關鍵埋下完美伏筆。


        除了精心設計的多重逆轉結局,『奪魂鋸3』的一開場緊接第二集結尾遊戲失敗的警探,地下室門被關上後的絕望逼真呈現,而在第一集的鋸腳逃生的駭人經典橋段後,此次則是驚悚程度不相上下的砸腳逃生。看這一幕時我正邊吃著午餐,到最後炒麵的味道全都沒了。

        『奪魂鋸』系列的整體劇情安排在我的評價中是經典的地位。


        令我不解的是,拼圖殺人魔及首席弟子都在第三集死去了,那麼即將在萬聖節上映的第四集要怎麼演呢?


對編劇及將展現的最新創意拭目以待。

          順帶一提,第三集的電影海報除了『牙齒版』之外,還有拼圖殺人魔披著紅色披風的版本以及三名詭異護士的版本。紅披風版本當初還在限量海報中使用飾演拼圖殺人魔的演員的血混入紅色顏料中繪在海報的紅披風上(據說是用來拍賣且提倡捐血)。三個護士的版本也是因為此系列電影宣傳活動會搭配捐血而設計的。

        有時候不禁想像,假如自己面臨了劇中角色同樣的生存遊戲,自己會如何面對?我覺得要像劇中角色那樣的行動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我是個很消極的人,或許寧可坐以待斃吧。不過畢竟沒有親身經歷那樣的生死關頭,也許真正面臨那樣的情況理智也不復存在了吧。

        未來將學習復健,看到那麼駭人的自殘求生畫面真的讓我毛骨悚然。仔細想想,學了最基本的解頗學及生理學後,究竟能不能實際應用在類似這樣的場合,將痛苦減至最低、傷害降至最小、能復健恢復的機率升至最高呢?(為什麼我覺得光是這樣想就覺得很恐怖呢……)在看到砸腳那一幕時,瞬間有個念頭冒出:假如先把神經的位置辨認出來,先把神經徹底破壞,再繼續把剩下的腳砸碎,不知道會不會減低痛苦呢?但是這個念頭只要再稍微進一步思考,就覺得似乎會有種徹骨的劇痛襲上身……太可怕了,不敢具體想像。(最近正在讀科學/科幻大師艾西莫夫的《繁星若塵》,裡面提到未來的武器『神經鞭』,是『徹底刺激痛覺神經末梢的武器』,『一腳踏入熔沸的鉛汁也不過如此』,實在是太可怕了!)

       
第三集出乎意料的出現了腦部手術的逼真畫面。

        雖然實際見過大體老師的腦部解剖,但是也是首次看到從剪開頭皮、鋸開顱骨到剪開腦膜等等的逼真畫面,鮮血直冒、電鋸聲令人雞皮疙瘩猛起,震撼力實在太強了(個人認為比《人魔》最後的人腦盛宴來得更經典)。有網友認為此段雖然驚悚性極高,但看不出在情節中的必要性。不過我認為此段可以說是極為巧妙的安排。掌控人生死的拼圖殺人魔面臨腦瘤的病痛,生死之權跳脫自己掌控,而操作手術的醫生卻是自己正在進行生存遊戲的對象。醫生縱然可以在手術中殺死拼圖殺人魔,但是拼圖殺人魔的遊戲設計卻是只要他死醫生也會跟著死。權力的錯置、生死掌控的錯綜關係實在非常微妙,也使劇情的張力更加緊繃。

        至於最後的高潮,真相時在是太意外了。受到考驗的終極對象既令人驚駭也覺得不知該覺得殘酷或者覺得大快人心。由於看的是沒有字幕的版本,後來還去多找了一些討論串及網友的整理,才完全釐清錯綜複雜的劇情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