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學心電圖實驗時,我成為實驗品了。 
        四肢接了電線,胸上和腋下被紅筆標記且接上電極......一整個就是被改造成電線妖怪的感覺。 
        沒有練身體,毫無看頭的腹部在衣服掀起後暴露在冷冷的空氣中,好想要蓋被子冬眠。 
        而且,那麼多其他組的人為過來看我是是因為想要看電線妖怪嗎() 
        不能動彈,不能說話。眼睛盯著天花板上的日光燈,漸漸的開始陷入半出神的恍惚狀態…… 
        上面的同學悄聲說我 "眼神無助" "目光呆滯" "像待宰的羔羊"齁,其實我都聽到了喲!


一位同學在這個節骨眼裡問我當時的感覺有沒有在哪本推理小說中看過。那時的大腦處在恍惚狀態無法正常的運作,竟然達不出來! 
        一定要趁這個機會補充:就是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短篇小說集 “Everything’s Eventual” 啦!裡面的 "Autopsy Room 4" (四號驗屍房) (台灣未翻譯中文版)主角意識清醒但無法說話、無法行動的被擺放到驗屍房中即將被解剖的心情,確實很貼近當時的情境啊!此篇故事有改編為電視劇喲。 


        聽到組員們說電解質膏過期已久,又顧及到我的感受()所以偷偷的說不要讓我聽到,不過我還是聽到了 XD不會在意這個的啦~就算沒有過期,電解質膏還是一樣噁心~以,一結束就去擦拭啦! 
        真是個特別的經驗。

       
   

        今年由於課程的安排,期末職治與物治修機解實驗的同學必須將大體老師復原與縫合。 
        如果不是卡在期末考的忙碌時段還得額外花許多時間,又如此倉卒的通知的話,其實這樣難得的經驗我是頗為期待的。學長姐們也不見得每一屆都能有這樣的經驗的。 

        大體老師們無私的奉獻讓我們能實際學習,因此理所當然的懷著感恩的心情。學期末醫學院會舉行隆重莊嚴的火化儀式,捐贈者的家屬也會出席。在此之前,我們得盡到我們應有的尊重與責任,儘可能的將大體還原到原本的狀態,臟器歸位、拼回表皮並且仔細縫合。(第一次大體課程)


        解剖所的先生特地撥出時間敎我們如何進行。縫合使用的針是有弧度的彎形,針孔並不像縫衣針那樣是閉合的。


        縫法和一般的縫紉也有差異,除了針法不同外,每縫一針就要重新把針卡在夾針器(我隨便取的名字)上面,全程使用夾針器和鑷子來完成也是很大的差異。


        示範時擠了太多人,沒有看得很清楚。只學會穿針而已。


(以下內容為實際操作,無法接受者請不要閱讀。

       
   


輪到我負責的時段時,進入大體室開始作業之前還特地看了兩次示範影片。不過實際下了第一針時才發現力度還得學習如何掌握,而且如何用夾針器打結也試了幾次才學會。請同學敎我針法和起始結及收尾結,然後就得加緊腳步趕工了。


縫合前大家得先合力把皮膚拼回原貌,並且調整到最密合的位置。這個工作其實非常困難。而且縫合部位的先後順序也不能亂,以便最後放回臟器及碎屑。


大體的皮膚變黑變硬,尤其是在穿過皮下脂肪較厚的部份時得花極大的力氣才能將針穿過。針有時還會因此變形。縫線只要第一針之後就會變色變濕黏。縫合時必須以鑷子拉住要縫下去的線圈至最後才放開,否則會嚴重的糾結。


夾針器有三段卡榫,按第一下夾住針,第二下仍夾住針,第三下放開針。大致的流程是:夾針→穿針→刺第一針→放開夾針器→用夾針器將針拉出,鑷子拉緊要縫合的線圈→打起始結→夾針→縫合→放開夾針器→用夾針器將針拉出,鑷子拉緊要縫合的線圈→打收尾結。


過程中有幾位同學不小心受傷。由於福馬林可能引起過敏,還得登記名單列入觀察。


一開始只要求自己能縫合,縫了一陣子後開始越來越上手,還自己研究出穿刺較厚皮膚的心得。打結的動作也越來越流暢,縫合線的整齊美觀也漸漸的開始注重。到後來奮鬥了數個小時之後,還會對於先前自己縫合的部份感到成就感。問了幾個人,大家都有相似的感覺。


手部的皮膚薄而脆,解剖得又很詳細,因此需要縫合的地方既多又細小,奮鬥了許久完成後真的很有成就感。另外我覺得最得意的部份應該是眼眶和嘴唇部份吧!完整的一圈,縫合線很整齊呢!


我們這組大家合作無間,技術也越來越熟練,進度算快。四肢及軀幹縫合得差不多了之後,要將解剖過程保留在桶中之所有的肉屑填回空隙中。這個過程大概是最辛苦的,因為幫忙的同學得撈出福馬林味特別濃重的碎屑盡全力將之塞進大腿等處,在填塞的過程兩手勢必會沾附到碎屑與脂肪。


整個過程中,兩位老師以及助教們都在大體室中協助以及提供建議指導,不忘鼓勵大家或者偶爾談論輕鬆話題調濟。對學生流露真心關懷,大家都覺得很溫馨。在寒流來襲的夜晚,同學們默契絕佳的合作,為共同的目標努力。也和大家聊了很多,感覺職治系二年級的成員向心力更加凝聚。稍後在許多人的個板上看到感性的心得文,真是讓人感動。


到我負責的時段結束時,已經頗為疲倦。而且絕大多數的人在進大體室一段時間後都會有強烈的食慾(也許是因為久站、勞心又勞力等原因吧),回家前先去買了鹽酥雞。洗完澡後 ,福馬林的氣味仍瀰漫不散。
        縫合尚未完成。真希望能早點結束。除了想看到完成的樣子之外,也可以好好的進行期末考前的補救複習。 
        老師宣佈將請大家吃炸雞。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