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技術學進入皮工的課程,個人覺得頗為有趣。系上有齊全的皮工工具及材料,第一堂課就做了咖啡杯墊。


  解剖學大體實驗一口氣進行了神經、泌尿、生殖、消化系統,很高興的試試看各部位的觸感(希望不會讓大家覺得恐怖才是……) 


  從小到大課本上畫的解剖圖大多是正面觀的平面圖,實際看到大家都頗為訝異肝臟和脾臟的尺寸比想像中大上許多,大腦則是比想像中小很多。盲腸和膽囊的觸感實在很妙,有點像在橡膠氣球中灌入濃稠膠體黏液後捏起來的感覺。大腦也許是在福馬林中浸泡後變質了吧,比想像中硬很多。 


  電腦輔具的助聽器與電子耳課程讓我印象深刻。之前我都想得太簡單了,認為助聽器就是把麥克風與喇叭縮小後放到耳道中。其實助聽器的配置需要專業的聽語治療師評估,依照聽力損失程度的不同選擇不同類型的助聽器。 
        省略掉許多細節。即使評估完成,也有許多地方得注意。就算其中一耳聽力正常,也得兩耳皆戴助聽器,以避免產生音源方向感錯亂的問題。 


  另外,聽力損傷者可能失去一般人聽覺的選擇性,也就是無法只專注在要聽的部份,其他的背景聲音、噪音、干擾音也全部混雜。功能較好的助聽器藉由判定人聲的特質(多重共振),可以過濾掉其他的干擾。也有方向性麥克風,只接收特定角度傳來的聲音。更高檔的還可以自動變換方向性麥克風的接收角度,還額外產生相位相反的波將其他干擾音抵銷。另外一般人無法想像的是助聽器使用者自己說話時會有閉塞感產生,就好像罩個水桶在頭上後說話的感覺,非常不舒服。 


  感音神經型的聽力損傷使用助聽器也無用,目前唯一的辦法只有植入人工電子耳,手術價格極為昂貴!而且替代耳蝸功能的人工電子耳只有約22個頻道,所以聽到的聲音其實是很粗糙的。手術後還需要約一兩年的語言治療復健,如果沒有專業人員提供正確指導,而忽略語言治療的話,其實就算動手術裝上人工電子耳也是無法和其他人溝通的。 


  其他像是骨導式助聽器的安裝其實有些恐怖,破壞性的植入後還要在頭皮下植入特殊材質,在顳骨(temporal bone)上開一個類似螺絲孔的洞以安裝外部接收器。如果拿掉接收器就可以看到耳旁有個金屬開口,老師的譬喻我覺得很貼切:『就好像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中人物頸後的插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