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寂寞獵人 (淋しい狩人) / 宮部美幸 ~ 岩老爺爺與高中生孫子的感情深厚。兩人在舊書店經營過程中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讓喜愛逛舊書店的我有一種親切感,而且嚮往到書中描寫的舊書店逛逛。此短篇集收錄的謎題/案件沒有殘忍的情節,有時甚很有趣,像是為什麼不明男子把某新興宗教教組簽名的全套自傳半夜放到舊書店門口呢……其中有一段故事描述女子在捷運上撿到一本書,偶然翻開一讀卻深深的改變了她的價值觀,藉由夾在書中的名片的線索,想要找到遺失此書的男子,真的讓我很喜愛。全書緊扣書名的『寂寞』兩字,讓讀者有種淡淡的哀悽感受。覺得比較突兀的是書中孫子戀愛的情節,以及此段戀情的結局。

   
290大逃殺 Battle Royale / 高見広春 ~ 這麼經典的小說應該不用我多做介紹,簡而言之就是高中同班同學們被迫參加生存遊戲互相殘殺。同樣精彩的電影版雖然和小說略有微小差異,不過其實只看電影也是夠的(但是莫名奇妙出現的電影第二集實在是悽慘的難看)。驚悚、懸疑、殘酷,然而讀者也可以隱約察覺作者在這本爭議性的作品中隱藏的哲思,以及黑暗人性中的一絲光明與希望。
  
291大於10的死罪 L’arbre des Possibles / 柏納.韋伯Bernard Werber ~ 生物科幻史詩《螞蟻三部曲》作者的科幻短篇集,情節奇詭引人,幻想與哲思融合。雖然有幾篇可以看出作者極欲描述超越人類的智慧力量,然而其寫作思考模式仍跳脫不出人類的框架。時空旅行、數字的意義、左手想和身體其他部分簽訂合約、外太空飛來的惡臭隕石背後隱藏的意義等等在書中有吸引人的描述,其他被科幻作家們用到爛的構思像是人類被當為寵物、宇宙其實為更高等生物的遊戲等等,在此書中也沒有缺席。

292
三島由紀夫短篇傑作集 / 三島由紀夫 ~ 本書收集傳奇作家三島由紀夫的14篇短篇(切腹自殺、曾出版裸體寫真集等等)。「百萬元餅」對於金錢與失落的描寫、「寫詩的少年」中呈現『為賦新辭強說愁』及體悟到詩歌本質後的心境、「蘭陵王」的音樂具體化描寫、「雨中噴泉」的失落意象、「盛夏之死」的失去子女母親之扭曲心態、「孔雀」中的異常心理……呈現出三島文學的多樣面貌。

288無止境的殺人 (長い長い殺人) / 宮部美幸 ~ 書名聽起來聳動無比,不過熟悉宮部美幸風格的讀者一定知道不會在此作品中讀到血腥殘忍的情節。此書非常獨特的以『錢包』作為主視角,不同的錢包各自敘述各自的主人,而不同的錢包藉由謀殺案串為一體,讓人讚嘆宮部佈局的巧思。藉由錢包的角度,大概只能描述聲音吧。因此全書的線索關鍵都埋藏於對話中,而且錢包還可以感受到主人緊張時加速的心跳……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289沉沒的鋼琴鏡創士還原的犯罪拼圖 (水沒ピアノ鏡創士がひきもどす犯罪) / 佐藤友哉 ~ 越來越喜愛鏡家系列作品了。此書前面絕大的篇幅都是在鋪陳,同時交錯著關鍵的事件。出版社描寫此書為『以「純愛」為主題,搭配「記憶」與「密室」與「惡意」的三重奏,融合音樂與文學的新本格推理,鏡家事件系列完美的落幕。』吸引人心的故事讀到將近結束時,因為一句關鍵的台詞而讓情節產生遽變。書中也出現我挺喜愛的異常心理描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